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政府工作报告(2021)

发布机构:临翔区政府办 作者:临翔区政府办  时间:2021-07-13   点击数:  打印 】 【 关闭

——2021226日在临沧市临翔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三五”和2020年工作回顾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是临翔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时期。五年来,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指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领导下,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部署,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增动能各项工作,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县域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地区生产总值从2015年的102.9亿元增长到170.2亿元,年均增长8%,总量稳居全市第一,2018年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县域跨越发展先进县”;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8.4%;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7.0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年均增长6.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8.7%;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6%。

  ——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性突破。2018年实现了高质量脱贫摘帽,2019年底实现4个贫困乡退出、56个贫困村出列,10814户43021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23.89%下降至零,实现建档立卡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10234元,比2014年2609元翻了近两番。连续两年省级扶贫成效考核被评为“好”等次;2020年,顺利通过了国家脱贫攻坚普查验收,千百年来困扰临翔人民的区域性整体贫困和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基础设施实现重大进展。大临铁路建成通车,临翔人民实现百年铁路梦想。机场高速、墨临高速相继建成,临翔正式跨入“高速时代”。完成大临铁路、5条高速公路征地2.4万亩、房屋拆迁687户,兑付征地拆迁资金16.7亿元。累计建成农村公路1218公里,建制村路面硬化率、自然村通达率达100%。鸭子塘水库全面建成,白沙田、拦门山水库竣工验收,新增库容1600万立方米,累计完成人饮工程682件,22.56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得到解决。中缅天然气管道临翔支线前期工作顺利推进,累计铺设城市天然气主管网34公里,安装入户管道3万户。电力网主网架升级为500千伏。4G网络和有线宽带实现所有建制村、学校、卫生室全覆盖。茶马古镇、文林秋苑等一批城市建设项目全面竣工,南屏西路、白塔路等13条不通路全面贯通。

  ——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全力打好“三张牌”,产业结构调整为14.4:22:63.6。持续抓好烤烟、油菜、核桃、茶叶、甘蔗等传统优势产业,大力发展坚果、林下中药材等新兴产业,累计建成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基地238万亩。三品一标认证达35个,市级“十大名品”系列评选获奖企业达12个,数量居全市第一。成功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区。炼玉陶瓷、营养代餐粉、拉祜王酒庄、四通酱菜厂、肉食品加工厂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以矿业、水电、农产品加工为支撑的工业格局逐步形成。累计培育规上工业企业17户。建成电商产业扶贫车间,荣获“全国电商百佳县”称号。“亚微节”“柴烧节”“坚果节”“边交会”等一批国际节会成功举办,南美古村落、平村红色博物馆、碗窑土陶文化中心等一批旅游景区景点相继建成。累计接待游客2264.31万人次,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18.4% 。

  ——乡村振兴全面推进。以“四张清单”开篇破局,深入开展“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形成自然村“两图一书一表一民约”规划成果683个。全面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建成72个“5类村庄”。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建成美丽村庄316个,美丽公路535公里。

  ——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明显。“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推进,空气质量保持优良,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均保持在Ⅱ类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得到有效控制。完成“三线一单”划定。国土绿化行动深入实施,累计造林13.75万亩,退耕还林10.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6.19%。

  ——城乡人居环境大幅提升。在全市率先实行“五长制”工作机制,“周五城乡全域洁净日”在全市推广。新建城市道路35.27公里,累计建成海绵城市7.4平方公里。新增绿化62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37.4%。建成区面积拓展到23.2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预计达58.5%。着力整治城市“十乱”,取缔占道经营3.5万户次。加大“两违”整治力度,累计拆违93.31万平方米。成功创建为云南省文明城市。扎实推进农村垃圾、厕所、污水“三大革命”,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大幅改善。

  ——改革开放成果丰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实施,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深化。招商引资质量不断提高,碧桂园、上海中骏等一批实力雄厚的企业入驻临翔。累计实施招商项目234个,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1113.15亿元,年均增长18.18%。创新示范区“五大行动”加快实施,119项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63.34亿元。建立各类科技创新平台19个,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9户。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3%,较“十二五”末提高5个百分点。

  ——民生福祉更加殷实。全面完成105所义务教育学校全面改薄,建成农村幼儿园98所,实现“一村一幼”全覆盖。劳动年龄人口受教育程度不断提高,人均受教育年限达12年。每千人口拥有病床从2.1张提高到5.1张,人均预期寿命达75.5岁。成功创建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三病消除”接受世卫组织认证,被列为国家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各类社会保险参保达43.7万人次。累计新增城镇就业2.23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2.98万人次。建成保障性住房1.3万套,解决2.7万人住房困难。高质量完成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挂牌保护32个文物单位,“南美拉祜族搭桥节”“南美拉祜族生态文化保护区”被确定为省级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配合办好全省第十五届运动会、第十一届民族运动会、第九届农民运动会、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圆满完成“七五”普法,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斗争、第四轮禁毒人民战争圆满收官。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决贯彻落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的决策部署,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精准落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定经济运行26条政策措施,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全区经济稳定复苏、逐季转好。

  (一)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全面落实领导干部挂钩服务重点项目、重点企业责任机制,对180个重点项目、167户企业跟踪服务、督促进度、解决问题。深入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困难问题125个。为企业减税9573万元,降费9844万元,退费897.2万元。31项经济社会工作目标有效落实,完成生产总值170.2亿元,增长3%;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39.2亿元,增长19.2%;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0.4%;完成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8.88亿元,增长3.4%;完成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36.24亿元,增长4%;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1.23亿元,下降9.6%;实现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709元,增长4.4%;实现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869元,增长7.8%。

  (二)疫情防控有力有序。采用脱贫攻坚“包保”机制防控疫情。加强景临桥、蚂蚁堆执勤点等重要交通卡点管理。规范公共场所健康码、体温监测等防控措施。设立1个发热门诊、4个留验(观)点,建成3个核酸检测实验室。防护物资储量满足医疗机构60天满负荷运转。为9类重点人群接种新冠疫苗1410人次。选派4名医务人员驰援武汉,先后派出6批医疗救治队伍共172人支援沧源、南伞、孟定。3人被表彰为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2个集体被表彰为先进集体。

  (三)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加快推进。始终把“三化”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的重要抓手,夯实发展基础、增强发展动能。落实工业发展10条政策措施,新增规上工业企业5户。生物产业园标准厂房、鸿辉加气混凝土砖、宏泰饲料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高岭土精深加工、低品位锗回收利用等一批项目加快推进,缅宁府肉食品生产线、临茶印象生态普洱茶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完成工业投资11.01亿元,增长32.33%。实施城镇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4个棚户区改造加快实施,头塘街、章嘎老旧小区改造带动城市更新纳入省级试点。京樾府、金玉旗缘开工建设,亚微会展中心、新亚太时代广场加快推进,金柏之春、棚改安置房一期全面建成。亚微湖、南信桥湿地加快建设,实施南汀河、西河水景观提升工程。全力打造凤翔路、世纪路等精品街区。改造10个城市公园,建成9座景观廊桥、9栋精品建筑。抓好城市绿化亮化,种植藤蔓植物3万余株,完成凤翔路夜景亮化工程。统筹推进农业、工业、城市、乡村、教育、文化等各领域现代化。“一部手机游云南”内涵不断拓展,“一部手机办事通”有效推广,“惠民居”小程序投入使用。开通5G基站258个,主城区实现5G全覆盖。

  (四)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坚持把“五网”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推动发展的重要抓手,全力以赴补短板、强基础、破瓶颈。火车站“一广场四条路”及站房全面建成,临沧机场新航站楼投入使用。昔归大桥、邦东连接线前期工作有序推进。打造美丽公路380公里。开展大临铁路外部环境整治,拆除临时房79间,广告设施889块。公共汽车场(站)加快推进,建成17个公交停靠站。曼豪箐水库、大营铺水库等15个项目开工建设,大桥坡、龙浩坝、三岔箐水库等7个项目加快实施,双河水库、农村水系连通工程等5个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全面完成鸭子塘水库应急处置工程和铁厂河、吃水箐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农村饮水供水保证率达97.22%以上,自来水普及率达96.76%、供水保证率达100%。建成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1座,村级光伏扶贫电站7座。农产品批发市场投入运营,昆明农产品直销店正式营业。培育物流企业40户、快递公司16户。建成汽车充电站点13个、充电桩46个,落户新能源汽车380辆。

  (五)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坚持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强区之本、致富之源、脱贫之基。积极推进“一县一业”“一村一品”,培育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25户。收购烟叶15万担,单价高于省市均价。引入朱有勇院士团队实施林下有机三七科技创新示范项目。新植中药材3871亩,实现综合总产值3953万元。荣获“2020中国茶叶百强县”称号。累计建成乡村旅游目的地34个、特色乡村旅游点200余个、A级景区7个,推出精品旅游线路28条。“佤山凤城”5A级旅游综合体加快推进,7个半山酒店启动实施。全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410.6万人次,其中乡村旅游接待游客287.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9.56亿元。荣获“中国最佳旅游度假名区”“2020中国优质宜居宜商宜业宜游典范区”“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目的地”称号。

  (六)“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奋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了基础、赢得了主动。强化“军令状”和“交总账”意识,挂牌督战、苦干实干,1081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全部达标。临翔区被表彰为市级脱贫攻坚先进单位,42个先进集体、233名先进个人荣获省、市脱贫攻坚奖。积极向上争取特别国债、专项债券、中央及省预算内投资13亿元,争取一般公共预算补助资金23.02亿元,化解各类债务19.3亿元。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充实各级河(湖)长171名。启动主城区56.38公里污水管网建设。完成玉龙湖改造,扎实开展南汀河大文断面、南北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完成36个污水直排口整治,安装污水管网8.22公里,南汀河水质达Ⅱ类标准。紧盯工地扬尘、秸秆焚烧管控,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45%,达到国家Ⅱ级标准。深入开展毁林种茶专项整治行动,收回林地152.3亩、恢复植被249亩。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2.45万亩,新造林4万亩,被列为全省十个林长制试点县之一,全省林业综合考核获优秀等次。顺利通过“省级生态文明县(区)”验收。

  (七)人居环境全面提升。以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着力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建立“一网多格、三级治理”工作推进体系,525个网格实现精细化管理。启动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新建成垃圾中转站10座,新投放垃圾箱180个,增配垃圾收运车14辆,城区机械化清扫率达77%。加快公共厕所提质达标,建成标准公共厕所97座,其中智慧厕所9座,改造完成旱厕67座。采取“三管三配”的方式,建成洗手设施728座。438处重点公共场所常态化消毒全覆盖。城区5个农贸市场改造完成,集中整治以路为市、占道经营、活禽宰杀行为。完成明厨亮灶1368户,完成率达90%。开展多角度、多层次宣传活动,推广健康文明生活习惯。加大“两违”整治力度,拆违10.28万平方米。建成“美丽乡村”54个、“鲜花盛开的村庄”25个、“洁净村庄”180个、“洁净庭院”2000个。勐准等7个村被评为“省级美丽村庄”,坝胡等13个村被评为“市级美丽村庄”。乡镇镇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公厕实现全覆盖,卫生户厕覆盖率达88.6%。

  (八)民生事业全面进步。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突出位置,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文中学、区一中改扩建加快实施,区三中建设顺利推进。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8.9%。区一中高考成绩创历史新高,一本上线34人,二本上线326人,其中600分以上4人。建成社会足球场13块、健身步道5条、健身路径27条、健身场地355块。区医院成功晋级为三级医院,妇女儿童医院建成开诊。区医院、疾控中心综合楼等项目加快实施,区中医院住院楼投入使用。社会救助体系更加完善,累计发放各类补助金、低保金、供养金、救助金8455.2万元。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有序开展。建成乡级公墓1个,村级公墓11个,清理整治“活人墓”7519座。认真落实稳就业政策措施,开发各类岗位4333个;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655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8万人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贷免扶补”1.2亿元。“点对点”输送378名劳务人员前往江苏昆山务工,助力复工复产,荣登《人民日报》头版头条。扎实推进文化惠民行动,乡镇综合文化站和行政村文化活动室创建率均达100%。《魔巴的新房》等一批微电影获第八届亚微节奖项。“傣族龙舟赛”被评为云南省体育文化优秀项目。区融媒体中心顺利通过省级验收。年内无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发生。平安临翔建设深入推进,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

  (九)改革开放全面深化。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国有企业改革步伐加快,恒祥集团挂牌成立。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宅基地联审联批加快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第三次国土调查时点更新全面完成。38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房地一体”不动产登记发证1334户。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梳理公布权责清单和区级及以下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政务服务“好差评”、营商环境“红黑榜”等制度全面推开,55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一网通办”“异地可办”。积极参加昆明、上海、武汉、广州等举办的招商洽谈会,新签约合作协议14个,协议资金91.1亿元。共实施国内合作项目49个,引进市外到位资金196.5亿元。获评“2020中国创业创新最具发展活力区”。

  (十)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并常态化推进。严格执行政府重要工作、重大决策、重要文件法制审查、第三方法律审查制度。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区政协民主监督,全面落实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审议意见。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全部办复。审计工作不断加强,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规范公开。区、乡、村政务服务体系更加健全,便民利民的政务服务格局全面形成。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五年,奋斗的历程充满艰辛,取得的成就令人鼓舞,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这就是:必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做到对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闻令而动、令行禁止;必须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必须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牢牢把握临沧经济社会发展“三个阶段性特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必须践行“临沧作风”,展现“临翔效益”,推动临翔各项工作走在前列。

  各位代表!“十三五”临翔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领导、充分信任、全力支持的结果,是区委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奋力拼搏的结果,是区人大代表依法监督、区政协委员民主监督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各族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人士、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临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干警、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向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向所有关心和支持临翔建设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五年来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经济总量小,结构不优,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建设相对滞后,支撑跨越发展的动力不足;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中等收入群体比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且稳定度不够;农村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弱项还很突出;土地要素保障不足,招商项目难以落地,投资增长乏力;部分干部责任心、执行力不够,不愿为、不善为、不敢为的现象仍然存在。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十四五”时期的目标任务

  “十四五”是进入新发展阶段的第一个五年。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正在构建“大循环、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一带一路”建设得到更多国家参与,长江经济带、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陆海新通道等重大战略深入实施,省委、省政府在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美丽云南”“数字云南”等重大部署上持续发力,为临沧发展带来了重大的历史机遇,临翔作为临沧的中心城区,也将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经过“十三五”的快速发展,今天的临翔已经站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立足临沧经济社会发展的“三个阶段性特征”,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推进临翔高质量发展,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根据区委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的建议,区人民政府编制了《临沧市临翔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请大会审查。

  《纲要(草案)》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始终体现“三个定位”战略引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聚焦短板,精准施策,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提出“十四五”发展目标是:经济增长速度高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总量保持全市第一,增长潜力充分发挥、增长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进一步缩小,建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成对外开放新高地,率先把临翔建成最美丽的地方,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取得新进展,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取得新成效,“两新一重”建设取得新突破,基层治理能力实现新提升。到2025年,经济总量达到274亿元以上,人均生产总值达到7.4万元以上。

  围绕上述目标,未来五年,我们将着力做好10个方面工作。

  ——全面构筑现代基础设施网络。加快实施综合交通、水利、能源、物流和“新基建”工程,形成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综合基础设施保障体系。加快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服务保障好云临、临清、临双高速公路建设,开工建设昔归—云县高速公路、临清铁路、临普铁路;提级改造乡村道路,打通所有乡镇之间、行政村之间的不通路。按照“网络化、一体化、智能化”的要求,对机场、火车站、高速公路、城市街道等进行智能化改造和提升。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实施新一轮“云上云”行动计划,加快5G、人工智能、充电桩、物联网、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实现5G用户达到13万户以上。加快推进现代水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大桥坡、双河、石洞、金子潭水库,推进临沧港建设,着力实施澜沧江流域(临翔段)水资源保护与开发综合利用工程,开工建设澜沧江生态长廊。新增蓄水量0.33亿立方米,全区库塘总蓄水量达到1.2亿立方米。构建多式联运物流网。推进火车站、机场、高速公路节点物流园区建设,畅通临沧、连接国内、通达缅甸的现代物流运行体系,将临翔打造成为“大循环、双循环”的重要融合区。完善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加快绿色智能电网、能源互联网、输气管网等能源基础设施布局和建设,完善成品油场站布局,启动云县至临翔天然气管道建设工程。到2025年,年输送天然气1亿立方米以上。

  ——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聚焦重点、彰显特色,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全力打造“绿色能源牌”。推动中小水电站提质增效,加快推进中高压变电站建设,优化电网升级改造,提高电源供给和保障能力。建成充电桩7000座以上,促进新能源汽车应用。加大天然气管网建设力度。全力打造“绿色食品牌”。以“中国最优、世界一流”为目标,大力实施“一二三”行动,力争糖、茶、果、蔬、肉等重点产业综合产值5年翻番。积极开展绿色产品认证,形成茶叶、核桃、坚果、中药材、果蔬深加工、畜禽肉制品加工等优势特色农产品深加工产业链。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粮食总产量稳定在9万吨。积极打造金线莲、林下三七、生态畜禽等地域品牌。实施肉牛产业百千万工程,建成平村万头牛肉乡、5个千头肉牛村、24个百头肉牛养殖场。全力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牌”。以乡村旅游为突破口,加快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开拓民族文化、休闲康体、农事体验、养生养老等旅游市场,拓展休闲度假和文化旅游产业空间,建成5个以上A级景区,5个精品酒店、10个半山酒店,把临翔乡村旅游打造成云南旅游新品牌。大力发展生态旅居、养生旅游、新型养老等业态,努力打造创新企业和人才的“第二居所”。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在5年过渡期保持政策、投入机制、帮扶力量总体稳定,持续做好帮扶工作。以农业现代化、农村城镇化、农民职业化为抓手,实施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积极争取纳入国家或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高标准建设10个乡村振兴示范园,100个美丽村庄。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机制,持续完善乡村水、电、路、气、通信、物流等基础设施,引导人口、产业、资金集聚。

  ——稳步推进工业化发展。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和“高”“新”“集”为导向,实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行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行动和数字产业经济创新发展行动,建成特色鲜明、集约高效、环境友好、市场竞争力强的新型工业体系。以产业园集聚为依托,规划建设生物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可持续利用经济循环园、新型建材产业园,实现工业合理布局、三产融合发展。以招商引资、项目实施和企业培育为抓手,引导生产要素向工业聚集、优惠政策向工业倾斜。抓好高原特色农业加工、进出口加工、新兴产业和数字经济产业体系建设,搭建产业体系的“龙骨”。实现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民营经济增加值年均增长10%,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0%。

  ——扎实推进城镇化建设。建立“多规合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围绕“东拓、南延、西备、北控、中优”的空间发展目标,搭建“一中心、四组团”葫芦型城镇化发展布局。以临沧城为核心,以铁路、高速公路为发展轴,以蚂蚁堆、圈内、博尚为节点,积极融入“凤云临双一体化”城镇带,壮大城市经济,增强融入“双循环”和辐射中心的动力。规划完善临翔至云县、临翔至双江轨道交通,主城区至各乡镇便捷交通,实现城市群和都市圈轨道交通网格化。抓好以人为本的城市更新,以棚改、老旧小区改造、水环境整治为重点,下力气解决城中村及老旧小区配套不足、功能不全、环境较差等问题。全力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卫生城市,把临沧城建设成为东抵太平洋西达印度洋国际大通道黄金段重要节点城市。坚持因地制宜、合理布局、突出特色的原则,加快乡镇所在地小集镇建设,着力建设一批产业突出、功能完备、环境整洁、生态宜居的特色小集镇,提升乡镇功能与品质。到2025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3%以上,城镇建成区面积达到30平方公里以上。

  ——加快推进现代化进程。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建设智慧城市。实施传统基础设施“数字+”“智能+”升级行动,促进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深度融合发展。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建设,争取创建农业物联网应用示范基地。

  ——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持续开展“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实践活动,健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常态化机制。全面持久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进”活动和“互联网+民族团结”行动,推进实施民族团结进步“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创建工程,打造一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示范村。

  ——持续推进生态文明排头兵建设。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强化河(湖)长制、推行林长制,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抓实澜沧江水系保护修复。推进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和历史遗留矿山修复工程。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化和土壤污染治理,加强白色污染治理。巩固退耕还林成果,森林覆盖率稳定在70%以上。

  ——主动融入辐射中心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访缅成果,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深化与滇中城市经济圈合作,积极融入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缅经济走廊建设,加快形成墨江—临沧—清水河对外开放经济走廊和大理—临沧—普洱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经济带,将临翔打造成为滇西南物流集聚区、对缅货运综合物流枢纽。

  ——不断提高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水平。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到2025年,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8932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1039元。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实施以区一中为龙头的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将区一中晋升为一级二等完全中学。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加快推进健康临翔建设,全域创建国家卫生城镇。建立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加强妇幼健康工作。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创新食品药品监管方式,注重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提升监管效能。完善和落实安全责任制。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

  三、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四届七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区委四届六次全会、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区委的领导下,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为统领,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着力推进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实现“十四五”目标开好篇、布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8%;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招商引资市外到位资金增长11%;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幅完成市级下达目标。

  完成上述目标,将重点抓好10个方面的工作:

  (一)抓实稳增长措施,不断增强发展动能

  持续推进项目建设。围绕省、市“四个一百”重点项目和“补短板、增动力”省级重点前期项目,持续抓好竣工项目、在建项目、项目开工,力争每月都新开工一批项目。年内重点实施209个项目,新开工102个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3亿元。

  加快培育市场主体。实施市场主体倍增计划,培育壮大“四上”企业。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以“一部手机云企贷”为抓手,着力缓解民营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以“一网通办”为载体,推动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等网上办理。全力推进“一颗印章管审批”改革,简化办事程序,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力争新增规上企业3户、限上企业6户。

  强化财税金融支撑。坚持把加强财源建设、促进财政增收作为财政工作的第一要务。继续加大对房地产、砂石资源、金融等行业的监管,强化税收征管,做到应收尽收、均衡入库,实现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2亿元以上。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实现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7.3亿元以上。

  (二)加快“两新一重”建设,夯实跨越发展基础

  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实施4G补盲提速工程。新建5G基站269个,推进5G网络城乡全覆盖。积极争取“城市大脑”建设试点。加快智慧停车场、智慧社区、城市管理数字平台等5个在建项目建设进度,启动智慧火车站、300个智慧充电桩、275个智慧公交站台、1000套智慧路灯改造建设。启动食品安全大数据监管系统、数字物流中心、主城区污水管网地理信息系统筹10个项目前期工作。完成新型基础设施投资15亿元以上。

  推进新型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公交车停靠站、城市环境改造工程等项目建设。重点实施主城区“2+2+5+51”提质改造工程、博尚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中心城区污水管网提升改造、餐厨垃圾处理及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等24个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东片区老旧小区改造带动城市更新、“三馆”建设等11个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开工。完成新型城镇基础设施投资25亿元以上。

  提速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启动昔归至云县高速公路、大西环线旅游公路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东环旅游线、博那线、昔归片区路网提级改造项目建设进度。推进澜沧江244界碑至临沧港四级航道建设工程。完成综合交通固定资产投资47亿元以上。启动实施火车站物流园区、博尚空港物流园区,大力发展集装箱海铁联运、航空货运。

  抓好重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完成玉带河坝胡段、昆赛段和南汀河蚂蚁堆段治理项目,加快大桥坡、三岔箐、曼豪箐水库等建设进度,启动澜沧江水资源综合利用供水工程、南汀河临沧坝段治理工程(三期),开工建设弯子、大营铺水库,加快推进双河水库和南汀河水生态保护治理修复工程等项目前期工作。完成水利投资3亿元以上。

  (三)抓好产业优化升级,持续打造“三张牌”

  做大“绿色能源牌”。深化与中核(南京)能源、中国华电集团合作,推进风电、光伏项目建设,发展“风光水储”一体化;完成凤翔220千伏变电站建设。加大对莲花塘温泉、榨房河温泉、邦东卫平温泉等地热能源开发利用和提质改造。启动天然气管道临沧支线(二期)项目,开展蚂蚁堆乡、博尚镇、圈内乡城镇天然气综合利用项目前期,加快推进主城区天然气管道建设。做好“以气代柴”试点工作。

  做强“绿色食品牌”。实施绿色食品加工业三年行动计划,大力推进“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建设,培育壮大“一县一业、一村一品”。加快绿色有机基地建设,提高238万亩优质高原特色农业基地的有机化、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水平。建成5万亩有机化茶叶基地。大力发展绿色食品加工业,进一步提升昔归、晓光山、坡脚、那罕等茶叶品牌,积极发展速冻、脱水等新型蔬菜加工,巩固提升油菜品质及加工水平,做大山地鸡养殖加工,着力构建高原特色农产品加工体系。继续抓好省级“名品名企”及市级名茶、绿色农产品、名优农产品加工企业等评选申报工作,持续打造安全优质农产品公共品牌,新增“三品一标”产品认证8个以上。依托“一部手机云品荟”,按照“1+1+4”电子商务发展新模式,促进“网货下乡、产品进城”双向流通。

  做优“健康生活目的地”。聚焦“文、游、医、养、体、学、智”全产业链,主动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澜沧江沿岸休闲旅游示范区建设。推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加快“佤山凤城”等高A级景区创建,抓好7个A级景区提升,启动建设昔本康养旅游示范基地。大力发展农业+观光休闲、农业+健康养老、农业+文化传承等新业态。积极发展生物制药、现代中药、中药饮片和配方颗粒,推动中医民族医药与健康养老服务医养深度融合。加快推进昔归茶康养小镇、云溪养老养生小镇、莲花塘温泉度假小镇,打造国际康养旅游目的地。实施“服务质量提升工程”,完善旅游投诉处置管理体系和“30天无理由退货”管理体系。全区接待游客、旅游总收入增幅达20%。

  (四)大干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

  稳步推进工业化。实施产业基础设施再造工程和产业发展“双百”工程。打好新型工业化三年攻坚战,重点抓好高原特色农产品加工,突出抓好茶叶产业发展,加快纯造普洱及边销茶生产推广,发展以茶饮、茶酒、茶多酚为主的茶系列保健品,推进核桃、坚果等重点产业全产业链聚集发展。加快推进广福药业技改扩建、进玉木材制品、富友矿业高岭土精加工等项目,启动电子级四氟化锗、催化剂高岭土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工业硅向绿色硅转型,超前部署锗光伏等产业链,推动产业由中低端向中高端、原料基地向加工基地转变。精准高效服务企业,落实落细各类惠企措施,帮助企业纾难解困、提振信心。实施融资畅通工程,促进银政企对接合作。力争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9%、工业投资增长20%。

  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新开工城镇棚户区及老旧小区改造4284户;全面启动佤山凤城美食大观园建设,加快亚微会展中心建设,同步推进纸厂、市委等6个片区风貌整治提升工作。加快亚微湖建设,启动小箐河瀑布、南汀河、西河水景观提升,实施临沧记忆古街、酒店及商业综合体项目,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全面提升城市品质。认真抓好城乡统筹发展,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健全住房保障体系,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小城镇,启动平村、圈内、蚂蚁堆乡镇所在地小集镇建设。认真抓好城乡统筹发展,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全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

  加快推进现代化。完善网络基础建设,加大5G在智慧交通、智慧景区、智慧城市、智慧社区等多个行业领域应用。狠抓“一部手机办事通”应用平台建设,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建立数字城市大数据指挥信息中心,启动建设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社会治理“一网统管”平台,推进管理智慧化。发挥数字城管指挥棒、监督棒作用,提升住建、综合执法、街道等处置单位的及时响应和处置率。依托华中科技大学院士(专家)工作站、华翔科技创新研究院和创新平台,推动产学研融合,为临翔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五)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强化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动态监测帮扶,发挥好“一平台、三机制”作用,定期核查,及时帮扶,动态清零。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与挂钩帮扶单位全面建立乡村振兴合作机制。将马台乡萝卜山、博尚镇碗窑村、博尚镇永和村建设成为第一批小农户发展驱动乡村振兴示范点。

  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抓住全省实施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机遇,加快建设美丽乡村,在博尚、圈内、邦东、南美打造4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园,率先建成博尚、南美2个示范乡镇、10个示范村、30个美丽村庄。开展“千企兴千村”行动,引导民企投身乡村振兴。全面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持续建设“四好农村路”。加快推进博尚、圈内、南美国家级卫生乡镇创建和邦东、马台、章驮、平村省级卫生乡镇创建工作,确保省级卫生村覆盖率达100%。实施乡村文化振兴工程,完善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化农村改革,扎实推进第二轮土地承包延长工作,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落实提高村干部补助和奖励标准的政策。

  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全力构建“三片四环十园百线千点”全域旅游发展格局,积极融入临翔—双江—沧源—孟定—临翔乡村旅游环线,重点打造博尚碗窑土陶体验、南美草山修心、昔归生态寻茶、温泉养生休闲等百余条精品旅游线路,加快建设澜沧江百里长湖生态旅游带。扎实推进昔归茶小镇、南美特色小镇、泰恒古镇、五老山森林公园建设,完善腾龙—幕布—碗窑旅游片区、立景阁—中山—萝卜山连线景区基础设施,打响临翔乡村旅游品牌,助推乡村振兴。

  (六)强化生态保护治理,加快建设美丽临翔

  加快生态文明进程。打好“8个标志性战役”,持续开展砂石整治,落实河(湖)长制,抓实南汀河、西河保护修复。加快城镇污水管网建设,巩固消除城市黑臭水体。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措施,确保主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标。抓好省委巡视组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加快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作。严格落实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严守林草生态红线,落实自然保护区内建设项目负面清单。实施新造林2万亩。

  优化国土空间格局。加快编制国土空间规划,科学划定“三区三线”,加快推进“双评估”“双评价”工作,建立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形成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严守“三条红线”,实施“透明国土”工程,持续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启动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加强地质灾害综合防治。加快推进宅基地用地审批,着力化解不动产历史遗留问题。持续开展“两违”攻坚行动,完成561宗“两违”存量整改。

  抓好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聚焦主城,辐射带动各乡镇,紧盯目标要求,加快打造文明健康城乡环境。突出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等工作重点,以问题为导向,做到不解决问题、不改变面貌决不罢休。创新城市管理,建立定期清扫、门前五包等长效机制,实现主城区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凤翔、忙畔街道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确保年底达到国家卫生城市标准。

  抓实“美丽临翔”建设。聚焦“干净、宜居、特色、智慧”要素,以海绵化建设、标准化治理、人性化服务为目标,坚持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加快建设花园城市。持续抓好美丽小镇、铁路、房地产建设,建成“美丽公路”180公里,完成南汀河、博尚水库美丽河湖建设。

  (七)抓实关键领域改革,推进更高水平开放

  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稳步推进线上线下平台建设、公共资源交易及政府采购工作、规范中介超市运行,提高“一部手机办事通”“一颗印章管审批”利用效率。全面推进生产经营性事业单位改革,规范生产经营事项管理。继续深化国有企业、国有资产、零基预算管理、金融财税、教育卫生等重点领域改革。

  推动新一轮对外开放。落实好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积极参与、配合做好省、市与缅甸曼德勒、仰光在金融贸易、产业发展、文化旅游、能源项目等方面的交流合作。紧扣“两个健康”,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稳步推进“红黑榜”“好差评”,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提高招商引资水平。实施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双轮驱动,建立完善投资促进工作机制,统筹推进人才招商、规划招商、政策招商、环境招商协同发展。扎实开展“五个一百”招商大行动,谋划包装招商项目、新签约并开工一批重大项目,开展精准招商活动,走访外来投资企业。聚焦产业链薄弱环节,紧盯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出口导向型企业,招大商、招好商。力争招商引资市外到位资金达218亿元。

  (八)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创新发展

  抓实创新示范区建设。加快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加强与华中科技大学、省内外大中专院校等科研院所交流与合作,努力引入高水平的科研平台、科技型企业、科技成果、人才和团队。启动高新技术企业“三倍增”行动计划,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户。结合政策导向,找准支持方向,加大项目编报力度,以项目争取政策、资金支持。持续抓好“五大行动”和119个重点项目,确保第一阶段49个重点项目和64个支撑项目尽快落地。

  推进数字临翔建设。从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城市“四条线同步”推进数字化。把数字经济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推进资源数字化、产业数字化,全力打造“三张牌”数字化高地,实施“产业+数字”“制造+互联网”融合化改造。推进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在数字政府中深度应用。拓展数字技术在公共服务、城市治理方面的应用,用数字化助力社会治理。提升全民数字技能,推广“刷脸就行”“扫码亮码”。

  (九)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发展成果全民共享

  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强化网格化管理责任,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多病同防”。落实公共场所疫情防控要求,严格执行清洁消毒等各项措施,引导群众科学佩戴口罩、减少人员集聚、提高健康素养。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开展实战化演练,加强公共卫生队伍建设,提升重大传染病预防和救治能力。用好“云南健康码”“大数据行程卡”,持续做好重点人群追踪排查。有序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加强核酸检测能力建设,确保日单检达6000人份。

  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开工建设城南小学,启动中平幼儿园搬迁重建,完成区一中、大文中学改扩建,实现区三中招生办学。强化控辍保学,确保学前毛入园率达90%以上、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8%以上、高中毛入学率达90%以上。举办好各类体育赛事,扩大全民健身运动覆盖面。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实施重大传染病救治能力和疾控机构核心能力“双提升”工程。抢抓华中科技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帮扶机遇,加快创建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开工建设临沧中药材交易市场,加快建设“创伤中心”。加大教育和医疗卫生人才引进工作力度,实现数量翻一番。落实村医待遇,稳定村医队伍。推进“文化润滇”行动,办好文化惠民实事。

  完善各项社会保障。完善城乡居民持续稳定增收机制,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南信桥、文华、文伟、锦凤社区城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力争老年护理院和荣誉军人休养院投入使用。加快推进殡葬改革,完成剩余8个乡级公益性公墓,34个村级公益性公墓建设。着力做好稳就业工作,新增城镇就业57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1万人次。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制度,巩固扩大参保覆盖面。持续做好特困人群救助供养、农村留守儿童关爱等工作。开展好退役军人移交安置、优待抚恤等服务管理工作。全面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创新社会治理。深入推进依法治区,认真开展“八五”普法。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打好禁毒防艾人民战争,深化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统筹推进“云剑”“净网”“昆仑”“霹雳”等专项行动。加快质量追溯体系建设,保障食品药品安全。推广锦凤、玉龙社区党群服务新模式,完善网格化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加强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加快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强化“12348”法律服务热线的推广运用,实现公共法律服务“一站通”“一线通”“一网通”。

  (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积聚高质量发展合力

  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根本政治担当,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强化理论武装,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把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政府工作的全过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新征程。

  规范履职明法治。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严格依法依规行政,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主动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和工作监督、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广泛接受党内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凝心聚力抓治理。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更为公平正义行政手段抓发展、抓改革、抓民生、抓服务、抓安全。不断健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着力提升政府公信力和治理效能。

  克己奉公树廉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加强重点领域监管、消除权力寻租,严格规范财政资金使用,树立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征程万里云鹏举,砥砺奋进开新篇!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领导下,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励精图治,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为建设现代化的美丽临翔而努力奋斗!

  名 词 解 释

  1.“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统称。

  2.“四张清单”:物的清单、人的清单、问题清单、项目清单。

  3.“两图一书一表一民约”:自然村村域规划图、自然村村庄规划图、规划说明书、规划项目统计表、自然村《村规民约》。

  4.“5类村庄”:旅游特色型村庄、美丽宜居型村庄、提升改善型村庄、自然山水型村庄、基本整洁型村庄。

  5.“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6.“五长制”:河长、路长、街长、园长、山长。

  7.“五大行动”:对接国家战略的基础设施建设提速、发展与保护并重的绿色产业推进、边境经济开放合作、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产业提升、民族文化传承与开发。

  8.“三病消除”: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

  9.“一县一业”:聚焦茶叶、花卉、水果、蔬菜、坚果、咖啡、中药材、肉牛8个优势产业,兼顾其他特色优势产业,在全省择优创建20个“一县一业”示范县。通过3年努力,全省建成一批绿色农业产业带,每个示范县培育1个主导产业、建设10个以上“一村一品”专业村。

  10.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

  11.“三管三配”方式:管规划、管风貌、管模式;配运营、配岗亭、配饮水。

  12. “红黑榜”“好差评”:按季度对营商环境进行评价,前3名进入“红榜”,后3名进入“黑榜”;“好差评”是指政府服务绩效由企业和群众来评判的制度。

  13.“一网通办”:在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上,汇集统一身份认证和事项库管理、网上办事服务、部门系统数据交换等功能,形成政务服务“一张网”,实现企业群众办事线上只登录一次即可全程网上办理。

  14.“大循环、双循环”:中央提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15.“两新一重”: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

  16.“一二三行动”:深入推进“一县一业”,聚焦种业和电商“两端”,坚持设施化、有机化、数字化“三化”发展方向,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

  17.实施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建设10个以上田园综合体、100个精品示范村、1000个美丽乡村。

  18.“一中心、四组团”葫芦型城镇化发展布局:一中心是指主城区综合服务中心。四组团是指昔本组团,打造宜养宜游产业园;博尚组团,打造宜居宜学聚集区;勐托组团,打造物流服务集散地;采花坝组团,打造城市后花园。

  19.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进”活动: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镇(村)、进学校、进军警(营)、进宗教场所、进医院、进口岸、进绿色食品工业园区。

  20.“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创建:在全省范围内选择创建10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100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1000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10000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户。

  21.“四上”企业:对达到一定规模、资质或限额的法人单位的一种通俗称谓,包括规模以上工业、有资质的建筑业和全部房地产开发经营业、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和住宿餐饮业、规模以上服务业法人单位。

  22.“城市大脑”: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为城市交通治理、环境保护、城市精细化管理、区域经济管理等构建一个后台系统,对城市进行全局的即时分析、指挥、调动、管理,最终实现对城市的精准分析、整体研判、协同指挥。

  23.主城区“2+2+5+51”提质改造工程:先行启动头塘街、章嘎2个棚户区二级开发,加快实施南京凹、旗山路2个棚户区改造,启动实施5个新棚改项目,分步实施51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24.“风光水储”一体化:侧重于电源基地开发,结合当地资源条件和能源特点,因地制宜采取风能、太阳能、水能等多能源品种发电互相补充,并适度增加一定比例储能,统筹各类电源的规划、设计、建设、运营。

  25.“1+1+4”电子商务发展新模式:1个平台是指“云品荟”平台;1个联盟是指云南省电子商务服务商联盟;4个关键点是指理货、建仓、开店、上网。

  26.“双百”工程:培育壮大100家营业收入上百亿元的独立法人企业,推动落实100个单一投资规模上百亿元的产业项目。

  27.“一平台、三机制”:“一平台”是面向困难群众的救助平台;“三机制”是指产业帮扶全覆盖机制、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帮扶机制及扶志扶智机制。

  28.“四好农村路”:习近平总书记于2014年3月4日提出,要求农村公路建设要因地制宜、以人为本,与优化村镇布局、农村经济发展和广大农民安全便捷出行相适应,要进一步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

  29.“三片四环十园百线千点”全域旅游发展格局:“三片”是指以214国道为轴,以主城区为中心,以“享一流康养”为主题,辐射凤翔、忙畔、博尚、蚂蚁堆、圈内5个乡(镇、街道)的中部片区;以“南美小镇”为中心,以“体拉祜风情”为主题,辐射章驮、南美2个乡的西部片区;以“昔归小镇”为中心,以“感茶旅文化”为主题,辐射邦东、马台、平村3个乡的东部片区。“四环”是指“大东环、小东环、大西环、小西环”四条旅游环线。“十园”是指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博尚、南美、昔归、圈内等十个乡村旅游示范田园综合体。“百线”是指打造博尚碗窑土陶体验、南美草山修心、昔归生态寻茶、温泉养生休闲等百余条精品旅游线路。“千点”是指依托乡村资源、生态气候、民族文化和地理区位优势,打造建设集体休闲、体验、观光、购物、游乐、康养、度假、民宿及餐饮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接待服务点1000余个。

  30.“8个标志性战役”: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以长江为重点的六大水系保护修复、水源地保护、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生态保护修复、固体废物污染治理、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攻坚战。

  31.“三区三线”:“三区”是指城镇、农业、生态空间;“三线”是指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和城镇开发边界。

  32.“两个健康”: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33.“五个一百”招商大行动:新发布100个重点招商项目、新签约100个重大项目、新开工100个重大项目、开展100场精准招商活动、走访100家外来投资企业。

上一条:政府工作报告(2022)
下一条:政府工作报告(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