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
  • 一、概述

    地名由来:“南美”一词系傣语,“南美”是“水头寨”之意,因该处是勐库河的发源地,因而取名南美。

    区位:位于东经99°45′~100°26′,北纬23°24′~24°06′。地处云南省西南部,距临沧城区48公里,位于临翔区西部,东与博尚相连,东北与章驮乡相连,西与耿马县接壤,南与双江县毗邻。

    国土面积:国土总面积120.8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5659亩。

    全乡下设多依、南美、南华、坡脚4个行政村,共有24个自然村33个村民小组。有户籍人口1360户4898人,劳动力3489人。境内聚居着拉祜、汉、彝、布朗、傣、佤、回7种民族,其中,拉祜族占比达88%。

    民族宗教情况:境内聚居着拉祜、汉、彝、布朗、傣、佤、回7种民族,其中,拉祜族3547人占72.3%,汉族占15.2%,彝族占7.8%,布朗族占1.3%,傣族占1.4%,佤族占1%,回族占1%。

    拉祜族原始的宗教信仰主要包括自然崇拜、图腾崇拜、灵物崇拜、祖先崇拜等。其核心是万物有灵的原始宗教观念,同时存在原始巫术。主要信仰对象是三种:“萨”(神)、“哈”(魂)和(鬼),其中神是善良的,魂是附在物体上的,魂去物亡,鬼是害人的,神、魂、鬼的区别同样不十分确定,同一个鬼或魂,帮助人时就是神,害人时就是鬼,人对鬼、魂都满怀恐惧的心理。

    自然地貌:地处怒江山脉向南延伸部分,横断山脉纵谷区的南部,怒江和澜沧江两大水系的分水岭上,地势东缓西陡,平均坡度30℃。

    气候情况:南美乡立体气候明显。最高海拔石排坡山2835米,最低海拔竹笆桥1500米,有四季温差小、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光照充足;干湿季分明,冬干夏雨、雨量充沛;立体气候显著, 天气变化复杂,具有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的气候特点。主要气象灾害有干旱、洪涝、连阴雨、低温冻害和大风、冰雹、雷电及由此气象因素引发的地质灾害、病虫害等。年平均气温为14.1℃,年积温在5800℃左右,年降雨量2200—2400毫米,年无霜期315天。月平均较高气温出现在6、7、8三个月,平均气温在18~20℃之间。气温较低为12月和1月,平均气温在8~1℃之间。

    地质构造:地处怒江山脉向南延伸部分,横断山脉纵谷区的南部,怒江和澜沧江两大水系的分水岭上,地势东缓西陡,平均坡度30℃。

    水资源情况:境内最大河流为南美河,从多依南面至勐勐大河流经南美、南华、坡脚、双江县的勐库镇。长20千米,年均流量1190立方米/秒。主要支流有芭拉箐河、大坟地河、百石岩河、老几箐河、坡脚河。

    森林覆盖率:森林覆盖率达78.3%以上。

    矿藏:南美乡已探明的矿藏有铁矿和铅锌矿,其中铁矿分布较广,但品位低,无开采价值。煤、贵重金属和稀有金属尚未发现。

    主要名胜古迹:南美拉祜族乡,东有大自然鬼斧神工造就的白石崖,西南有拉祜族生育之母“石佛”,东南有坡脚树龄在600年以上的2600亩大片古茶林,临勐线沿途万亩核桃,万亩茶园,都呈现给游人一片独特的自然风光之美,加之南美具有丰富的拉祜族文化旅游资源,使南美的自然旅游资源和人文旅游资源有机结合,具有独特魅力。可开发为以下旅游产品:一是以白石崖景区、千亩野生古茶林、桫椤群等为代表的森林生态旅游产品;二是以千亩野生古茶林、万亩茶园等为代表的茶山茶园旅游产品;三是以民族风情园、南楞田村、夹山等地节日庆典、芦笙舞、服饰、拉祜族村落、建筑、饮食、宗教信仰等为代表的拉祜风情旅游产品;四是以人工狩猎场、草山滑草场等为代表的娱乐旅游产品;五是以茶叶、野生菌、药材、竹编、拉祜王酒、芦笙、筒帕等为代表的土特产购物旅游产品。形成集民俗风情、观光游览、回归自然、竞技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胜地。

    教育及医疗卫生情况:全乡有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学校占地38398平方米,共有建筑面积6306平方米。南美全乡入学率达100%。全乡共设有乡级卫生院1所、村级卫生室4个;乡卫生院核编住院病床10张,实有住院病床10张。

    基层党组织情况:南美乡党委共有基层党组织18个。其中党委1个,党总支4个,党支部13个,共有党员357名(乡机关党支部31名,青年人才党支部10名,商会党支部3名,多依村72名,南美村68名,南华村98名,坡脚村75名)。其中,女党员66名,占18.54%,男党员292名,占81.46%,35岁及以下党员75名,占21.07%,60岁及以上党员78名,占21.91%,少数民族党员279名,占78.37%。

    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2023年,全乡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11725万元,同比增长10%;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640元,同比增长11%。全乡共有脱贫户282户,监测对象76户,脱贫户和监测对象人均纯收入达17018.81元,增幅14.27%。

    全乡共有茶园面积18277.75亩,均已进行全覆盖有机认证,已取得有机认证茶园12000亩,已获得有机转换认证茶园6277.75亩。2023年,全乡干毛茶年产量754吨,产值8595万元,干茶均价114元/公斤。

    南美茶汤色金黄清透,品之口感饱满柔和、甘而不涩、芬芳甘冽,清香怡人,渊源流芳的拉祜茶山文化使人心驰神往;随着中缅新通道、临清高速建设带来的巨大发展机遇,拉祜茶山文化正大步走出深山,大步迈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