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
    • 平村乡党政办公室工作职责

      1、起草党委、政府文件及各种文稿

      2、负责来文来电办理,及时、准确、保密、统一

      3、具体做好党委、政府有关会议和会务工作

      4、调查研究、编发信息、总结经验、宣传典型做好对内对外宣传工作

      5、做好印章管理,电话管理及其他行政事务

      6、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平村乡经济发展办公室工作职责

      1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经济发展工作的方针、政策,依法管理和监督乡镇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维护企业和生产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2按照统筹城乡经济发展和推进城乡一体化要求,提出经济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3发展辖区企业,积极扶持规模企业及特色行业的发展,指导企业搞好内部管理、安全生产和消防管理,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4负责监测分析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动态;指导和推进非公有制经济合理布局和产业、产品结构调整;调研开发符合产业政策及资源优势的招商引资项目,并向外推介。

      5、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平村乡基层党建综合办公室工作职责

      1、负责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管理,研究和提出全基层组织建设的阶段性规划、意见及相关政策建议

      2、研究、指导全乡党组织的设置和调整等工作。 

      3、负责乡党代会的组织筹备工作,参与乡人代会的有关组织筹备工作。办理乡党代表大会的审批手续,对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进行指导。 

      4、负责全乡基层党建工作的考核和评比表彰工作。 

      5、指导做好党员的教育、管理和发展工作。研究和提出党员队伍建设的阶段性规划、意见和建议,督促基层党组织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 

      6、负责全乡党内统计、组织关系接转等工作,做好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工作。7、检查指导基层党组织坚持党的民主生活会制度,督促指导各支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8、抓好“创先争优”活动,提出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意见,总结推广先进典型。 

      9、加强调查研究,经常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及时发现并帮助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0、收集、整理、综合、上报组工信息。 

      11、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平村乡社会事务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访办公室工作职责

      1、搞好本辖域内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维护社会稳定和社会治安管理工作;

      2、搞好辖区内“两违”整治工作

      3、搞好本辖域内的平安创建及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教育工作;

      4、搞好本辖域内信访信息统计和上报工作;

      5、配合相关部门搞好本辖域内的反邪教、禁毒等工作,负责本辖域内刑释解救人员的社会矫正工作;

      6、完成乡党委、政府和上级部门安排的其它工作任务。

       

      平村乡扶贫开发办公室工作职责

      1、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市、县的扶贫工作方针、政策;拟订全乡扶贫工作政策和扶贫开发战略规划,并组织实施。

      2、制定和完善各项扶贫专项资金、物资的管理办法,管好用好扶贫资金。

      3、组织开展挂钩帮带扶贫,帮助建档立卡户进行开发性的生产建设。

      4、协调组织文教、卫计、农科等部门,加强智力扶贫、科技扶贫,组织科技培训,提高劳动者素质,促进贫困人口的生产生活能力进步。

      5、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指导帮助贫村,选准扶贫开发项目,因地制宜确定发展经济的路子,制定扶贫规划和实施方案。

      6、指导帮助贫困村居,以资源开发为基础,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开展多种经营,增加农民收入,加快脱贫步伐。

      7、配合民政、残联部门做好救灾扶贫,实施行政兜底政策,优先扶持农村有生产能力残疾人解决温饱。

      8、根据国家和省定扶贫标准,确定扶持范围,明确扶贫对象,落实扶贫措施,做好扶贫监测,统计、宣传、信息交流等工作。

      9、认真完成好乡党委、政府交给的其它工作。

       

      平村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工作职责

      1、负责涉农法规的宣传、贯彻、执行;负责农业新技术的推广应用;负责农作物病、虫、草、害的防治指导;负责新品种的引进、实验示范、宣传推广;负责田问技术指导,作好产前、产中、产后服务;负责中低产田改造、测土配方施肥;负责农资市场的清理、整顿;负责收集整理农业相关信息;负责农业项目的申报、实施;负责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

      2、负责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土地流转,农村集体资产、农民负担进行监督、审计、管理。

      3、负责农业龙头企业建设,合作经济组织建设,产业化贷款贴息审报、申报工作。

      4、负责扶贫产业项目申报、核实。

      5、负责畜禽新品种的引进和推广,动物防疫控疫,船、农业自用船安全管理,农机安全管理。

      6、负责农机技术推广,新机具推广、农机信息服务,农经信息服务。

      7、负责组织阳光工程培训,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绿色证书培训,农业适用新技术培训。

      8、完成上级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和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平村乡林业草原服务中心工作职责

      1、宣传与贯彻执行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等法律、法规和各项林业方针、政策;

      2、协助乡镇人民政府制定林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组织和指导农村集体、个人开展林业生产经营活动;

      3、配合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开展资源调查、造林检查验收、林业统计和森林资源档案管理工作,掌握辖区内森林资源消长和野生动植物物种变化情况;

      4、协助林业行政主管部门管理林木采伐工作,配合做好林木采伐的伐区调查设计,并参与监督伐区作业和伐区验收工作;

      5、配合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做好森林防火、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

      6、依法保护、管理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依法保护湿地资源;

      7、协助有关部门处理森林、林木和林地所有权或者使用权争议、查处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案件;

      8、协助林业行政主管部门管理辖区内的乡村林场、个体林场;

      9、配合乡人民政府建立健全乡村护林网络,负责乡村护林队伍的管理;

      10、推广林业科学技术,开展林业技术培训,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等林业社会化服务,为林农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

      11、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代收和协助管理各项林业行政事业性收费等;

      12、承担区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委托的其他事项。

      13、完成上级林业产业主管部门和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平村乡水务服务中心工作职责

      1、负责国家、省市、区各级政府涉水法律和方针政策的贯彻实施,实行依法治水、依法管水。

      2、协助制定本乡范围的水利建设中长期规划、年度实施计划,组织制定水资源开发、配置和保护以及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水土保持、防洪等相关专业规划,并监督实施。

      3、负责本乡农业、工业、生活用水的计划制定与节水、水环境保护、水污染防治等涉水事务管理。

      4、组织、指导乡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协助做好辖区内各类水利工程设施管理体制改革。

      5、承担本乡防汛抗旱日常工作,做好防汛抗旱物资的筹集、调拨。

      6、组织指导本乡范围内的水土保持。

      7、承担节水新技术、新措施的推广运用,发展节水灌溉,解决人畜饮水,推进实现人饮安全战略。

      8、完成上级水利行政主管部门和乡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工作职责

      1、开展就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规政策的宣传与咨询。

      2、开展城乡就业、人力资源、劳动力流动、社会保障等情况的调查统计,建立基础台帐,并及时更新信息变化变化情况,实行动态管理。

      3、负责受理就业登记,失业登记申请和初审,承担登记失业人员日常管理等工作。

      4、收集、发布就业信息,开展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农村劳动力转移等变业服务。

      5、了解、掌握培训需求,收集、发布培训信息,组织推荐城乡劳动者参加职业培训,创业培训。

      6、协助开发社区就业岗位,推荐就业困难人员到公益性岗位就业,开展创建充分就业社区活动。

      7、掌握有创业意愿人员的信息,受理小额担保贷款申请,协助贷款回收,提供相关创业服务,开展信用社区创建工作。

      8、开展就业援助对象的调查摸底和日常动态管理工作,受理就业援助申请,建立管理台帐和及时更新信息库,协助落实就业政策,为就业援助对象提供上门援助服务。

      9、调查、核实灵活就业人员的就业情况,协助落实社会保险补贴政策。

      10、负责社会保险及新农保的调查统计、参保人员录入登记、缴费及待遇发放等具体工作。

      11、承担上级部门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平村乡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工作职责

      1、贯彻和执行国家及地方有关法律、法规、规章。

      2、负责编制该镇规划、并组织和监督规划的实施。

      3、负责全乡建设工程项目的设计管理与施工管理。

      4、负责乡容、乡貌、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公共设施的维护与管理。

      5、负责建筑建材,预制物件、建筑队伍、个体工质的管理。

      6、提供技术服务与技术咨询,对法律法规的解释与咨询服务。

      7、负责建设统计,建设档案管理及法律、法规、规定的气压职责。

      8、负责乡内廉租房的分配及管理维护。

      9、做好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平村乡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工作职责

      1、运用各种文化艺术形式组织举办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向广大农民群众进行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科学文化知识和党的方针政策的宣传教育。 

      2、开展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娱乐和体育活动,组织开展好农村文化三项活动。繁荣文艺创作,举办各种艺术展览和各类文化艺术讲座、培训班,辅导和培训农村基层文艺骨干及农村文化能人,活跃群众文化生活,建立健全村文化室并协助和辅导其开展工作。

      3、普及科学文化知识,传递经济、科技、文化信息,为当地的经济建设服务。 

      4、搜集、整理民间文化遗产,开展好文物保护法宣传,做好辖区内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管理工作。 

      5、组建一支乡农民业余剧团,协助和指导各行政村组建文艺演出队,坚持常年开展演出活动。 

      6、受上级文化主管部门和当地政府的委托,对农村文化事业、民间艺人以及对辖区内的文化市场进行管理。 

      7、充分利用和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展以文补文、多业助文的经营活动。 

      8、做好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平村乡财政所工作职责

      1、落实兑现各级惠农补助资金,对农民负担和农村政策实施监管; 

      2、围绕乡财源建设搞好服务; 

      3、农村财务管理指导、监督和审计,依法代理村级财务,财政项目资金管理和乡镇政府机关财务代理; 

      4、乡公有资产管理利用及村级集体资产监督管理; 

      5、财政预算编制、执行及管理

      6、做好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平村乡纪检监察室工作职责

      1、认真履行纪检监察职能,进行有效的党内监督和行政监督。

      2、协助党委搞好党的建设,监督党政组织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法律和规章,促进依法治乡,提高行政效能,推动全乡党的建设与健康发展。

      3、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做好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检查,负责惩防体系建设,减少违法违纪案件发生。

      4、负责教干部的廉政教育,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

      5、监督领导干部和教职工履行职责、依法行政、遵守法纪、改善管理和提高效能的情况。

      6、负责查处党的组织和党员违反党章、党纪和国家的政策、法规的案件;查处领导干部和职工违反国家的政策、法规的案件;认真做好上级纪检监察部门交办案件的调查核实工作。

      7、受理各村、各站所和党员的检举、控告和申诉,认真做好来信来访工作。

      8、遵守纪检监察保密制度,严守秘密,依法维护各级组织和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9、加强全乡在财务管理、基础建设、干部任免、人事管理、招工聘任、职称晋升、科研经费管理、招生就业、奖助学金评审发放等方面的监督工作,查处有关违法、违纪和违规行为。

      10、加强对大宗物品采购及项目招投标的监督工作;加强廉政监督小组的监督工作,加强对大额财务支出的监督审核工作。

      11、加强全乡的内部审计工作,按照有关法规和制度及乡党委、政府的要求,做好对全乡收支情况的监督与审计工作。

      12、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学院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13、完成上级部门和乡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平村乡国土所工作职责

      1、负责全乡的土地管理、清理、登记和统计工作;

      2、负责建立农村初始土地统计台账,完成年度土地变更调查。编制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搞好土地的权属管理、地籍管理;

      3、负责单位和个人使用土地的查看、审查、报批工作。按法律规定颁发集体土地所有权证书,负责做好新建房屋农村居民宅基地使用证换发、归档工作。对全乡土地的利用情况进行检查、监督,并做好协调工作;

      4、协助市区国土资源局收缴好土地征(使)用的有关费用,建立、管好土地档案、资料保管齐全;认真处理督办、转办信访,全程跟踪管理工作到位;

      5、会同有关部门解决土地纠纷,配合协助局做好土地监察执法工作;

      6、围绕土地管理法律法规和自身业务工作,宣传工作到位,党风廉政建设目标明确,措施落实,工作人员无违法、无违纪、无违示,积极完成所在镇有关中心工作和市局布置的各项业务工作。

       

       

      平村乡司法所工作职责

      1、负责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参与调解疑难、复杂民间纠纷;

      2、负责组织开展对乡村服刑人员、未成年人的管理、教育和帮助工作;

      3、负责开展基层法律服务工作,为镇政府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

      4、负责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开展对刑释解教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

      5、负责组织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6、负责协助镇综治办开展社会矛盾纠纷处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工作;

      7、完成上级相关部门和乡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平村乡市场监督管理所工作职责

      1、负责办理辖区内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林)场等市场主体的设立、变更、注销等登记注册工作和市场主体年度报告、企业公示信息抽查等工作;

      2、负责辖区内食品生产、食品流通、餐饮服务和食品加工小作坊、小餐饮等行业办理经营许可的资料初审、现场核查和许可证的发放管理工作,负责标准化示范项目申报初审及日常管理;

      3、负责辖区内各类市场主体(含食品药品类)及其经营行为的日常监管,负责药械不良反应(事件)监测、食品药品快检抽样,负责辖区内特种设备安全、农村家宴、广告发布等行为日常监管;

      4、负责消费维权站点建设工作,及时受理、处置辖区内消费纠纷、食品违法、质量安全等投诉举报案件;

      5、负责市场监管方面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各类市场主体(含食品药品类)从业人员的培训工作和村协管员聘任培训考核等工作;

      6、负责查处辖区内发生的无照无证生产经营、不正当竞争、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商标侵权、虚假违法广告、合同欺诈、网络违法交易、传销、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行为及案件,负责查处辖区内发生的食品、药品、化妆品、保健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使用和产品质量、计量、认证认可、标准化、特种设备安全等方面的违法违规行为及案件;

      7、负责建立完善辖区内市场主体户口信息,实行信用分级监管,指导辖区经营单位开展文明诚信、星级经营场所、守合同重信用等创建活动,指导市场主体申请注册商标,申报知名、著名、驰名商标及名牌产品;

      8、指导个体劳动者协会、私营企业协会、消费者协会等协会及分会工作,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非公有制经济党建工作;

      9、完成乡党委、政府和上级机关交办的其他市场监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