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2024年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机构:临翔区政府办 作者:  时间:2024-03-02   点击数:  打印 】 【 关闭

——2024229日在临沧市临翔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上

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区长  刘明武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推动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三个定位,锚定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落实市委“6个迈上新台阶发展目标要求,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聚力真抓实干,难中求进、干中求进、变中求进、稳中求进,经济持续恢复向好,发展质量稳步提升。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统筹兼顾抓项目、稳增长,经济恢复势头稳健

——经济运行稳中有进2023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9.19亿元,总量居全市第一,同比增长2.4%,在全省129个县排第36名,较上年提升3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21.73亿元,保持全市第一;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135.15亿元,保持全市第一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38153元,保持全市第一;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6436元,增长7.5%;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30.57亿元,增长5.4%,其中:产业投资63.72亿元、占比48.8%,民间投资49.96亿元、占比38.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54亿元,同比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1.92亿元,同比增长2.8%(全年累计完成三保支出15.1亿元,财政支出的90%用于民生)。按时足额还本付息9.48亿元,积极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

——三大经济亮点突出。紧盯国家政策导向,将项目建设作为发展的重要抓手。启动博尚中核300兆瓦光伏复合项目、粮食仓储物流园区等11个重点项目,全年新开工项目263项,完成投资49.19亿元。引进北京步学教育集团、普洛斯集团等一批知名企业入临发展,签订招商引资项目协议30个,协议总投资154.69亿元。

——新通道建设成效显著。推进中缅印度洋新通道常态化规模化运行,加快推进火车站物流园区、滇西物流产业园建设。临双、云临高速临翔段,临清高速南美至孟定农场段实现通车,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23公里。临清、临普铁路纳入国铁集团2023年勘察设计计划。新开通临沧=昆明=北京大兴”“临沧=上海航线。公铁联运集装箱在临沧火车站中转突破1万个,到发旅客200万人次。临沧机场旅客吞吐量达20万人次。

(二)坚定不移调结构、促转型,产业质效持续提升

——农业产业结构更优。聚焦茶、糖、果、菜、牛、药等资源禀赋,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基地提质增效为重点,推动农业产业向高质量发展。实现农业总产值47.94亿元,增长4.5%粮食总产量9.98万吨茶叶产值达13.18亿元,荣获2023年度重点产茶县域茶业创新发展县域称号。临翔蜂蜜获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证书完成博尚菜籽油地理标志认证。启动坚果提质增效示范推广13万亩。烟叶收购均价、亩均产值为全市第一。林下经济取得新成效,示范种植赤松茸、金线莲等林下经济作物6000亩。新建南美智慧茶叶晒棚、蚂蚁堆大牲畜交易市场等一批优质项目,成为带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典型。新增三品一标认证产品18个,省级龙头企业2户,市级龙头企业5

——工业发展步伐加快。年内培育规上工业企业9户、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户,累计培育创新型中小企业50户,占全市的57.47%。实现民营经济增加值99.4亿元,占GDP比重达47.5%2户企业获评云南省优强民营企业。新能源产业发展加快,光伏累计装机达46.7万千瓦。完成能源类投资24.66亿元。

——第三产业活力更足。想方设法促进消费,举办促销活动78场次,拉动消费1.45亿元。成功举办第十届亚微节首届临沧·百国华侨华人联谊会泼水节”“柴烧节”“丰收节”“商贸展”“雾龙山越野跑等系列活动,节庆经济取得新突破,新增限上批零住餐企业29户。七彩陶瓷文化主题园获评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碗窑获评云南省最美乡愁旅游地,中山竹艺馆获评省级非遗工坊,茶马古镇、佤山凤城作为主城区消费聚集地功能凸显。全年接待(过境)国内外游客114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07亿元,增长26%,占全市旅游总收入的31%

(三)凝心聚力抓改革、谋创新,发展动能加速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深入开展万家企业大拜访大走访活动和重大项目审批监管阳光行动示范创建,审批类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压缩至30个工作日内积极培育壮大经营主体,年内净增经营主体9756户,培育个转企”273户,四上企业28户。助企纾困,拨付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资金1400元,免税收1218万元累计兑付中小微企业奖补资金431万元。

——科技创新不断增强。积极推进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开工建设示范区项目42个,完工11个。依托华翔创新研究院,研发获批云茶和生物药业产品专利12项,突破核心关键技术10项。认定星创天地”1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户。研发经费投入增长14.84%,企业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综合改革平稳推进。推动103项改革任务落地落实,九个方面重点改革稳步实施,新一轮国企改革、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机构改革等有序推进,43项改革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效。完成乡(镇、街道)赋权69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公布。推进社会救助物质+服务改革创新试点工作。全市首宗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在南美成功签约并依法办证。持续推进殡葬改革,加快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完成殡仪馆搬迁并委托第三方运营。

(四)坚持不懈强建管、优环境,城乡面貌日新月异

——城乡发展更加协调。健全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人均纯收入16586元、增长17.5%。实现人均纯收入在1万元以下有劳动力的脱贫户和监测户动态清零。万美、家云合作社荣获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称号,腾晟农场被认定为省级示范家庭农场。学好用活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忙畔六微同创案例入选全国乡村治理典型。幕布村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加快城市更新改造行动,实施7个片区4204户城镇棚户区改造。向上争取污水治理补助资金和专债1.7亿元,新建改造雨污管网185公里,消除污水收集空白区10平方公里,污水处理率达100%主城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顺利通过省级现场评审。城市管理水平总体得到提升,区城管大队李应良被住建部通报表扬。建成4个省级绿美标杆小区、20个绿美社区,临翔区入选绿美城市省级试点。

——基础设施持续改善启动实施2023年农村公路提升改造项目博尚、南美通三级公路二、三期工程。完成主城区东西环线路面改造工程20.95公里、马台乡通三级公路9.5公里、3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162公里、危桥改造3座、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03公里、农村公路养护302.35公里。大桥坡、弯子水库完成林地报批。完成5个水库雨水情测报、大坝安全监测和横山水库险加固项目,实现全区小型水库物业化管理。

——生态环境更加优良。142个中央、省级历年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已完成整改134个。河长、林长网格化机制长效落实,整改销号河湖四乱问题35国控省控断面地表水优良比例100%,主城区饮用水水源水质优良率达100%圈内生物质固化燃料加工厂落地投产、章驮乡青贮饲料加工中心开工建设,为提高秸秆利用率提供了第一车间扎实推进五彩澜沧江建设,完成低质林转化为彩色林试点建设。

(五)全力以赴惠民生、保安全,民生保障有力有效

——教体事业蓬勃发展。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稳步实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4.39%,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8%,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4%,小学语数质量检测成绩名列全市前茅,高考及中考综合排名全市第一,获评2023年全市教育质量优秀县。启动教育类重点项目建设4个,15所学校校舍得到提升改造。2023临翔籍运动员在省级以上竞技体育赛事中获得7金、7银、8铜的优异成绩(刘应薇先后斩获亚洲、欧洲柔道公开赛冠军、全国冠军,董泽超斩获全国射箭锦标赛冠军

——群众生活更加幸福。积极拓展就业渠道,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1.5万人城镇新增就业5098人,退役军人就业77人、残疾人就业121贷免扶补扶持创业308户,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032万元。发放城乡困难群众救助资金9673万元。玉龙、锦凤社区创建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社区。区医院临床服务五大中心、重症医学科通过省级评审和列入省级重点专科建设。圈内卫生院优质服务基层表现突出,被国家卫健委通报表扬。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21.91万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6.71%,基础免疫疫苗接种率达96.36%。健康临沧行动我区排名全市第一。

——民族工作成绩著。巩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成果,新创建平村乡等20个省、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2所省级示范学校,启动实施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三项计划,表彰全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50个,模范个人100名。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认真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扛牢扛实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完成耕地流出整改工作,守住耕地保有面积和永久基本农田面积红线。深入开展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2023行动,连续37个月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应急处理饮水问题37处,解决约3万人旱季饮水保障问题。开展打击暴力恐怖活动”“社会治安乱点大排查大整治等专项行动,协助转运境外回流人员3.4万人。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调解矛盾纠纷1520件,调解成功1492件,调解成功率达98%,有效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逐年提高。

一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落实的重要指示,健全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不断增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强化抓落实的立场、品质、能力和意志,持续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强化决策法定程序,主动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区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38件、政协提案121件,满意度持续保持100%10件惠民实事9件办结,1件正在有序推进。

妇女儿童、残疾人、老年人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统计、供销、气象、地方志、国防动员、搬迁安置、档案、机关事务等工作扎实开展;工会、红十字会、青年、科协、工商联、侨联、文联、社科联、关工委等工作不断进步。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奋斗充满艰辛、成绩殊为不易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的结果,是上级党委政府正确领导、殷切关怀的结果,是区委统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各级干部真抓实干、狠抓落实的结果,更是全区人民团结一心、共谋发展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向全区民兵、公安干警、消防救援人员,向离退休老同志,向关心和支持临翔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清醒地认识到,部分指标与去年初预期目标有差距产业结构不够合理,新的经济增长点还需加快培育,主要问题是:项目储备不够,成熟度不高;部分企业经营困难,项目落地难,营商环境还需持续优化;三保压力较大税源培植困难,财政收支矛盾突出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还有短板;城乡基础设施相对薄弱,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水平还需不断提高;乡村全面振兴任务艰巨、促进农民增收措施不多;作风转变不够彻底,干部队伍研究政策、熟练运用政策、有效落实政策的能力亟须进一步加强。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拿出硬招实招,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4年工作安排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推进“3815”战略目标、实现“3年上台阶的攻坚之年。做好今年工作至关重要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按照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市委五届五次全会和区委五届六次全会的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地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科技赋能,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扩大开放,大力发展三大经济纵深推进系列三年行动,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坚定不移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升级,为实施3815战略发展目标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0.3%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外贸进出口总额、市外产业招商到位资金、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确保完成市级下达目标。

实现上述目标,要准确把握五个必须的重要要求,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着力扩大有效需求协同发力坚持依靠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坚持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重点抓好8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力抓项目、促投资,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支撑。紧盯国家政策导向、资金投向,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专项债、国债等各类专项资金。紧扣粮食安全、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安全、城市基础设施、保障性安居工程配套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交通物流重大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投资导向争取项目。持续推进已获中央预算内、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基金等支持的棚户区改造、保障性住房、公共停车场、主城区排水防涝设施等工程。加快临沧数字物流中心、吉祥家园等在建项目推进力度。积极谋划一批供排水、城镇燃气管网等专债、增发国债项目,确保向上争取项目资金不少于40亿元力争年内新开工项目120项以上。

坚持以民间投资为突破。聚焦区位、资源、人口等优势,梳理包装一批市场化项目,多层级向民间资本推介。定期发布重大项目、产业项目、特许经营项目清单,建立完善招商引资目标企业库、以商招商资源库。谋划二手车交易、建材交易、再生资源回收等中心城区专业市场项目,支持民间资本投资养老、文旅、体育等领域。加快推进章驮乡光伏发电项目(二期)4个新能源项目落地投产。引进一批高新技术、现代服务、高端制造、现代农业等较强企业落地临翔投资办企。积极做好招商引资产业规划、项目储备、土地收储、政策支持等各项工作,建立重点项目保姆式服务、常规项目常态化服务工作机制,确保项目未签先谋落、一签就能落、快落快见效,以政府高效服务撬动社会大投资。力争民间投资占比达50%以上。

坚持以产业发展为主导。着力将高原特色产业做深做精做特做优,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大农特产品、深加工技术及产品研发和成果转化,做精茶叶、坚果、咖啡、中药材、蜂蜜、肉牛等特色产业。做好核桃产业巩固提质增效。做实咖啡精深加工,提高咖啡产品的附加值。着力推进临翔昔归茶4个地理标志认证。实施临沧坚果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年内完成13万亩提质增效示范推广。全力实施道地药材繁育基地建设等中药材种植、加工项目。加快推进七彩陶瓷文化主题园二期中核临翔储能电站(一期)等项目建设。大力提升农业生产、加工、销售、物流等各环节数字化水平,确保产业投资占比达54%以上。

坚持以基础设施为保障。在不增加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前提下,实施一批传统基础设施、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力争临清高速年内全线通车,保障临清铁路勘察设计工作有序推进,配合市级做好临普铁路、芒临铁路前期工作。继续推进南美、邦东、平村通三级公路项目建设,启动实施章驮乡通三级公路工程、3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项目179公里以上。确保大桥坡、大营铺、曼豪箐、弯子4个水库建设工程复工。启动临翔区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完成双河水库等一批重点水利项目前期工作。推进5G融合应用扬帆行动,新建5G基站150个。

(二)全力抓消费、扩内需,提升经济运行质量

推动消费提质扩容。用好用足促进消费政策措施,稳定和扩大传统消费,提振新能源汽车、电子产品等大宗消费。全力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积极组织企业开展房地产营销活动,年内至少到区外开展1次推介活动,助推房地产市场去库存。支持发展直播带货、农村电商等新模式,健全完善消费产品追溯体系,畅通消费者维权渠道。全力服务参与中缅印度洋新通道建设,加大对缅开放力度。加快火车站物流园区、滇西生物特色(加工)产业园建设,力争把临翔建设成为集冷链、电商、跨境物流等多式联运物流枢纽基地。

推进文旅业态升级。全力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做好旅游发展规划,挖掘整理农业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加快推进昔归山水旅游度假村等项目,完成24A级景区创建,打造一批最美乡愁旅游地、优质旅游目的地。争取年内开通主城区=博尚公交专线。挖掘民俗传统文化,鼓励民间传统活动,精心策划开展系列节庆活动。发挥中心城区优势,大力发展生态游、观光游、休闲游等业态。把佤山凤城打造成为全省旅游综合体标杆项目,带动全市文旅发展。力争旅游总收入、旅游接待人次分别增长15%以上

充分发挥数字赋能。聚焦高原特色农业产业资源优势,加大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运用,着力培育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制定完善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结合万家企业大拜访活动,做好市国投集团等一批大宗贸易企业的延伸经营服务,服务好通讯行业在建项目。重点围绕坚果、大牲畜、茶叶、二手车等领域数字化交易平台建设,推进传统交易向数字经济转型,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深入实施上云用数赋智,积极推广运用信用领域融信服务平台,拓展智慧旅游、智慧服务等业务。通过数字赋能全面提升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力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增长20%以上。

(三)全力抓增收、提品质,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促进农民收入较快增长。坚持把促进农民增收作为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把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为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抓实九条措施促进农民增收完善联农带农常态长效机制,统筹土地、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融入市场,整合企业、合作社等组建产业联盟,形成稳固利益联结。深挖临翔特色农特产品、民间工艺品,抓好品牌策划、打造营销、宣传等工作,让更多临品出滇。聚焦农业生产技术性强、劳动密集环节,加强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大力培养新型职业农民,组建一批专业化高素质农村人才队伍。年内完成现代农民培训1.63万人次以上。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学习运用好浙江千万工程经验,以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力争村庄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达88%以上,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76.92%以上。加强农业面源污染、农村畜禽粪便污染治理,推动临翔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实施。科学编制实用性村庄规划,加快推动多规合一,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力争创建1个省级绿美乡镇、3个省级绿美村庄、130个市级绿美村庄。

建设现代宜居花园城市。严格落实国土空间规划,完成全区控制性规划编制,加快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力争2024年城市绿地率达38%以上,综合指标达到国家园林城市标准。进一步规范城市建设秩序,坚决遏制两违增量,分类处置两违存量。持续巩固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确保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验收。科学布局文体、康养、休闲业态,优化购物、餐饮、家政业态,分批次建设十五分钟便民生活圈。持续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提升智慧治理水平,构建共建共管新格局。力争年内完成已开工老旧小区项目扫尾工程,创建15个以上绿美社区。

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完善基层执法管理体制机制,从严整治基层治理宽松软问题。严格执行区级部门涉基层事务准入制度,健全基层职责清单和事务清单,建立区、乡行政执法人员考核机制,强化基层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和综合素养培训,提高执法水平及办案效果。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红黑榜制度。

(四)全力保民生、增福祉,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持续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深入实施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大力开展四名工程控辍保学,实施教师县管校聘,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办好必要的乡村小规模学校,确保乡村有足额的教师编制,减小城乡教育差距。合理规划布局教育优质资源,力争区三中、城南小学、京樾府幼儿园年内投入使用持续扩大优质普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确保顺利通过省级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区)督导评估。充分利用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精准关爱特殊群体学生。聚力把临翔打造成为优质教育之城,边疆教育高地,撬动引领全市教育事业发展,实现教育强区。

倾力打造健康临翔。实施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学习借鉴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先进经验,全力推进新时代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广医疗卫生人员县管乡用、乡聘村用,切实加强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服务能力建设。加强农村生育支持和婴幼儿照护服务,提升农村传染病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高标准推进健康县城建设工作。强化基本公共卫生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家庭医生履约及时率达99.5%以上。加快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年内建成3个以上省级中医特色优势专科。积极发展大健康产业,促进医疗与养老融合,推动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力争65岁以上老年人服务率达到60%以上。

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始终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各项工作的主线,持续推进枝繁干壮”“石榴红”“润土培根等工程,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完善社会服务体系。深化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大力培养乡村振兴和专业营销人才,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扶持高校毕业生回乡创业,支持返乡青年从事个体经营,创办投资小、见效快、易转型、风险小的小规模经济实体。完善退役军人工作体系和保障制度,认真落实各项补助政策,持续提高优抚对象待遇水平。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不断完善老年人、残疾人服务体系和设施,开展100户失能、残疾、高龄困难老年人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坚持农民唱主角,促进群众性文体活动健康发展,鼓励各村(社区)利用活动场所为农民婚丧嫁娶、群众活动提供普惠性社会服务。推进全区体育设施建设,争取区二中运动场建设项目落地,依托冠军之乡优势,挖掘体育旅游融合项目,年内举办3次以上体育赛事活动,进一步推进体育强区建设。加快乡、村级农村公益性公墓的建设力度,依法整治大碑大墓、活人墓,全面制止散埋乱葬现象。继续办好10件惠民实事,抓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

(五)全力防污染、护生态,共建共享绿美家园

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行动,全力提升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降低细颗粒物浓度。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深入实施清水净湖巩固提升行动,确保南汀河大文断面、玉龙湖、博尚水库等河湖水质稳定向好。实施土壤污染源头防控行动,确保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加强固体废物综合治理,提升新污染物治理能力。全力抓好各类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

统筹推进生态系统保护修复。严格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加强三屏两带多点多廊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做好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和历史遗留矿山修复。持续推进八个专项领域绿美建设,加快推进五彩澜沧江建设,把澜沧江临翔段建成践行两山理论示范带、高峡平湖旅游发展示范带。

坚持不懈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全面加强资源节约集约循环高效利用,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做好碳汇资源调查评估,探索碳汇产品开发和交易机制,申报省级林业碳汇试点,建设森林绿化增汇、低碳茶园、绿美临翔碳普惠示范工程,提高固碳增汇能力。加强绿色矿山建设,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推进生态产品价值转化试点建设,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产业。

(六)全力促改革、优环境,汇集融合多方动能

着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持续推进清廉云南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暖心行动,实施优化政务服务、提升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探索研究政策法规,出台低效林认定办法,为工业、集镇、项目上山提供空间。增强各级干部服务意识,多说怎么办、什么时候办完,多给一些建议,多给一些指导,不能简单说不行持续优化帮办代办、一件事一次办服务,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

着力助力民营企业发展。实施民营企业培优扶强专项行动,确保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持续增长。完善政企常态化沟通机制,面对面为企业解决难题。深入开展经营主体倍增行动年内四上企业20户以上,全区精特新中小企业达5户以上、创新型中小企业达56户以上。

着力打造公平活跃的市场环境。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环境,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机制,坚决取消民间资本准入不合理限制,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不断提振民间投资信心,汇聚融合多方动能,共同推进临翔实现跨越发展。

(七)全力守底线、保安全,筑牢风险防范基石

筑牢安全发展根本底线。扛实耕地保护粮食安全责任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播种面积36.5万亩,新建和改造高标准农田1.27万亩以上粮食总量达10万吨以上。拧紧安全生产责任链条,紧盯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地质灾害防治、防震减灾等重点领域,严格日常监管执法,强化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深入推进全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健全完善组织协调、应急响应、叫应叫醒、通信联络等机制,确保区、乡、村三级应急指挥中心互联互通、上下协同。

抓好矛盾风险排查化解。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大矛盾纠纷化解力度,强化两类人员监管,推进智慧矫正中心及规范化司法所建设,为社会和谐稳定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持续推进八五普法,丰富普法内容、拓展普法形式,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积极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

有效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坚持分类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积极稳妥化解政府债务平台公司债务风险。全面落实政府债务还本付息责任,盘点国有资产、推进闲置低效资产盘活,加强财源税源建设和财税征管,严厉打击偷税漏税行为。突出防范房地产等领域和重点企业信贷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政府坚持过紧日子,兜牢基层三保底线。

(八)全力转作风、提效能,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持续深化两场革命全面落实三法三化,各级干部当好施工队长,切实把十种鲜明导向落到工作中、体现在行动上,做到任务一布置,马上抓落实;工作一部署,马上去推动;工作一完成,马上就反馈。深入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传统,深入调查研究,推动解决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努力破解民间投资项目落地难的瓶颈,切实提高做好经济工作的能力水平。

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纪委监委、社会舆论、人民群众等各方面监督,加强审计、统计监督。

强化廉洁政府建设。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组织开展好政府系统集中性纪律教育。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压缩会议、减少陪同、控制文件,做实基层减负,让干部集中精力抓落实、出成效。

各位代表!未来在奋斗之中。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领导下,团结奋斗、苦干实干,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创造新业绩,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临翔篇章!


上一条:两会受权发布|政府工作报告
下一条:临翔区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