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临翔区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机构:临翔区政府办 作者:  时间:2024-01-25   点击数:  打印 】 【 关闭

2023年,临翔区法治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临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全面推进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落地落实,为临翔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强化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一是压紧压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区委常委会、人大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将法治工作纳入重要议事议题,年内专题研究15次。先后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依法治区委员会及下设四个协调小组工作会议,全面安排部署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任务。督促“关键少数落实法治建设责任在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及2023年区管领导班子和区管干部年度考核中开展现场述法、专题述法2次,全区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年度述法全覆盖。二是建立健全常态化法治督察工作机制扎实开展中央法治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区委依法治区办牵头,会同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和四个协调小组开展2023年法治督察,对标省、市、区发现的30个问题,制定整改措施85条,完成督促整改。整治交通、运输执法领域问题98个、投诉154起。迎接省级、地(州、市)对落实“一规划两纲要”及“八五”普法情况中期评估交叉检查3次,常态化落实各类学法用法制度,切实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法治建设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是加快推进法治队伍建设。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和政法机关领导班子建设加快发展律师、人民调解、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队伍。目前,党政机关具有法律职业资格在编人员87人,公职律师10人,实行公职律师统筹调配机制,辖区律师事务所14家执业律师194人、法律明白人523人、人民调解员983持有行政执法证1066人。全区3个集体、8名干部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七五”普法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1名干部被表彰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临翔区人民检察院荣获“全国模范检察院”荣誉称号。

(二)聚焦重点任务,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一是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完成105个村(社区)电子政务外网接入,实现区乡村政务服务外网全覆盖,区直36个部门在省政务服务平台发布政务服务事项1414项,临翔区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100%,全程网办率92%,服务事项承诺时限平均压缩率79.6%,最多跑一次99.25%,通过办事通办件42.7万件。进一步畅通企业群众投诉、评价、监督渠道,通过好差评系统进行政务服务评价总数67789次,评价率95.38%,好评率100%。二是全面推进政府权责清单管理。实行权责清单动态管理,目前,共有行政权力5097项,其中:行政许可239项、行政处罚3950项、行政强制141项、行政征收21项、行政给付55项、行政检查406项、行政确认66项、行政奖励33项、行政裁决10项、其他权力176项,通过云南省机构编制网公示,实现部门、乡镇(街道)权责清单全覆盖。三是政务服务大厅集成赋能。将区级28个部门、410项政务服务事项纳入综合窗口办理,提升事项进驻率、审批效率,全区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共受理办件1130676件,办结1129672件,办结率99%。积极推动跨省通办”“省内通办业务,实现线下实体大厅跨省通办窗口与线上各业务主管部门跨省办理双运行跨省通办办件量1806件、省内通办办件量4268件。四是推行一体化极简审批。在全市率先形成“帮办代办”+“综合窗口” 服务+“一件事一次办”相结合的服务模式。完成个体和企业帮办服务284件,个人帮办服务470件,政务大厅帮办窗口接受咨询3500余次,政务服务由坐等服务走出去服务转变,有效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和服务水平。 

 2.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一是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年内,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25件。加大行政复议监督纠错力度,完成案件纠错12件。完成行政复议听证室建设,针对疑难复杂案件开展行政复议咨询会议。二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根据部门职能职责调整公告行政执法主体资格3个。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暨强化行政执法能力建设专题培训班”1场次、行政执法资格网上考试8场次336人次,切实保障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组织开展行业领域行政执法案卷交叉评查,共抽查评查案卷50卷。强化“云南省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信息系统”的运用,录入行政许可案件1441件,行政处罚案件2904件,行政检查案件93件,录入率达100%。三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和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依法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年内,法律顾问参与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172次。按照有件必备、有错必纠的要求,强化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确保规范性文件合法、统一、有效。目前,全区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11、已废止的行政规范性文件36件。制定并公开年度重大行政决策目录6项,按要求开展决策后评估。四是深化乡镇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完成乡(镇、街道)明责、赋权、扩能工作增强基层执法能力,乡(镇、街道)有执法资格证195人。编制公布10个乡(镇、街道)权责清单1456项、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清单886项。

3.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一是开展证明事项动态清理。取消第一批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4项,公布第五批清单1项,目前,临翔区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43项。2023年,政务服务事项采用告知承诺办件量为13015件。二是加强涉企行政检查管理。制定2023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36条,对未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行政执法部门开展涉企行政检查计划备案管理,报送涉企行政检查计划44项。三是依法平等保护各类经营主体合法权益。保障市场主体依法平等享受政府政策支持,临翔区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提质措施23条,督促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检察建议4份、发出行政复议意见书1份抽查评查涉企行政执法案卷33件。开通绿色通道为企业办理公证113件。四是常态化为企业提供法治体检服务临翔区14个律师事务所为辖区130余家企业担任法律顾问。年内,组织各职能部门、律师事务所深入企业开展涉及劳动合同、工伤、薪资拖欠、保险等各类宣传活动30余场次,提供法律咨询500余人次,为企业防范化解风险,促进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专业化、常态化支持。

 4.推动全民守法普法。一是深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印发《临翔区区级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临翔区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普法责任制的工作方案》,列出5条共性责任和54家单位个性责任,全面推行“三单一书”制度,形成清单管理、跟踪提示、督促指导、评价反馈的管理模式,推动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人大监督、政协支持、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广泛参与、人民群众为主体的法治宣传教育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发出提示单2二是扎实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持续关注民生和热点问题开展精准普法,组建区级专项普法工作队10支,将生过命案、矛盾纠纷突出、社会治理难度大的24个村(社区)及中小学校列为重点区域,摸排外出务工人员、中小学师生及不良行为青少年以及农村“三留守”人员等6类重点普法对象组织区级政法单位、重点行政执法单位、有关国家机关以及辖区律师事务所结合工作职责,编写35个课件建立法治宣讲课件库通过政法干警100%挂联村(社区)针对性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三是加大新媒体普法力度。“微播临翔”区级媒体平台、“临翔政法”“临翔普法”等政法单位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合力开展新媒体普法,开设普法专栏,围绕各部门推进工作动态、进展成效和重大典型推出系列报道。

 5.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一是全面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全区村(居)委会配备法律服务机器人105台,开展培训10期500余人次。增设军人军属法律服务窗口,构筑预防和化解军人军属矛盾纠纷的法律服务网络“乡村法治通”法律服务机器人点击量使用2380余人次,有效缓解基层法律专业人员不足和业务压力。拓展法律援助范围,明确重点法律服务对象,给予优先接待、优先受理、优先指派。开展律师行业规范化建设专项行动,规范律师行业管理年内,共指派法律援助案件261件,派驻值班律师318人次,值班律师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97件、认罪认罚案件696件。二是实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充分整合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诉前委派调解、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力量,开展重大矛盾纠纷大排查100余次。参与人民法院行政案件协调撤诉7件、行政复议案件协调撤回申请1件。制定调解事项清单,梳理婚姻家庭、耕地保护、网络诈骗等21类重点事项,组织人民调解员培训15983人次,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520件,调解成功1492件,成功率98%三是深入推进法治文化建设。按照“两网”融合要求,大力推动“全要素”网格建设,全面践行“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和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快法治乡村(社区)建设扎实开展法治文化进万家活动探索党建+普法”“调解+普法”“协商议事+普法等模式化解基层治理难题完成博尚镇法治园地建设、有序推进碗窑村法治示范村建设工作。创建区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9个,推荐上报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2个。临翔区忙畔街道玉龙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被命名为“全国文明实践巾帼志愿阳光站”、临翔区忙岗村“六微”模式共创文明生活新风尚获全省推介、临翔区博尚镇幕布村被农业农村部、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命名为“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二、2024年工作重点

  2023年,临翔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群众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部门间通力协作、齐抓共管的法治建设格局有待加强三是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的能力和水平。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完善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机制,不断深化各级领导干部尊法、学法、用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推动法治临翔、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二)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强化权力监督制约,加强对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效能监督,推动党内监督与人大、民主、行政、司法、群众、舆论等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充分发挥审计、财会、统计、执法监督和行政复议等作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政府管理服务水平保障市场主体依法平等使用各类生产要素和公共服务资源,依法平等享受政府政策支持,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三)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深入开展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坚决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简单粗暴执法、野蛮执法、过度执法等问题。全面推进基层行政执法体制综合改革加大部门对乡(镇、街道)明责、赋权、扩能后的指导,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力度和行政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健全完善行业主管部门与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协作联动机制,不断推动形成全区各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的法治建设工作格局,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四)着力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持续推动基层党组织体系网和社会治理体系网两网融合成为一张大网,全面践行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和新时代枫桥经验常态化开展好扫黑除恶和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充分整合各级调解组织力量,对重大事项进行风险评估备案,建立常态化、效化的工作机制从源头上防范化解涉稳风险隐患,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中共临沧市临翔区

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

20241月25







                                                     



上一条:2024年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下一条:两会受权发布 | 政府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