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临沧市临翔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机构:临翔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作者:  时间:2022-11-11   点击数:  打印 】 【 关闭

临翔区人社局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全局上下凝心聚力、担当作为,不断推动临翔人社事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一、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工作部署的意见建议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完善分配制度”,结合临翔人社工作实际,提以下几点意见建议。

(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一是激发市场活力,扩大就业规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落实好用工指导、援企稳岗等政策,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从而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吸引更多人才。二是抓好重点群体,稳住基本大盘。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脱贫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强化政策扶持,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为脱贫劳动力创造更多家门口就业的机会。三是完善技能培训,破解结构矛盾。落实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紧贴社会、产业、企业、个人发展需求,提升劳动者技能水平、能力素质,从而破解结构性就业矛盾,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四是鼓励创新创业,拓展就业空间。落实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保障制度,促进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不断拓宽劳动者的就业空间。五是加强帮扶服务,兜牢民生底线。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提高就业帮扶的精准性,让就业困难群体特别是零就业家庭在“一对一”帮扶中获得就业机会,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

(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一是推进全民参保,提高覆盖面。健全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从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参保机制,让更多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能便捷地享受社会保障。二是稳妥推进改革,提高可持续性。把养老、失业、工伤等各方面工作一体谋划、统筹推进、全面落实,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可持续发展。三是坚持以人为本,及时排忧解难。对困难群众,完善主动发现机制,及时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把温暖送进困难群众心坎里。四是优化服务水平,提升幸福指数。进一步加强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让群众办事能就近办、线上办、快速办。

(三)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一是坚持党管人才,确保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行。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党委政府对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决策部署,增强做好职业培训、技工教育、技能评价、技能竞赛和表彰激励等各项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二是坚持服务发展,促进技能人才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紧贴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优先支持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及托育、护理、康养、家政等民生重点领域急需紧缺职业(工种)技能人才培养培训。围绕技能人才发展需求,健全保障措施,让技能人才在技能提升和职业发展中彰显个人价值。三是坚持改革创新,以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激发技能人才活力。顺应经济结构调整、技术进步和市场变化趋势,持续深化技能人才培养、评价、选拔、使用、激励等制度改革,完善政策措施体系,最大限度释放技能人才活力。

(四)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完善分配制度。一是以收入分配为核心,促进劳动关系和谐。以增加知识、技能价值为导向,加强企业工资分配宏观指导调控,做好企业薪酬调查和信息发布。建立健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制度机制,提高该群体权益保障水平。二是以制度建设为抓手,防范化解矛盾风险。以“稳就业、强协商、构和谐、促发展、优服务”为重点,完善劳动关系、调解仲裁和劳动监察“三位一体”工作机制,加大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处理指导,引导企业规范用工,切实防范和化解用工风险;持续加强调解仲裁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和信息化建设,公平而高效的处理劳动纠纷;健全治欠保支工作机制,重点抓好源头预防、动态监管,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

二、2022年工作完成情况

2022年以来,区人社局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应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经济形势变化,着力促发展、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全区人社事业发展总体平稳、好于预期。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工资增幅18.9%;2022年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争取向下达8%的目标任务努力,争取排名靠前;10月份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4%以内。在助企纾困、城镇就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促增收、社保精准扩面、和谐劳动关系、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等领域努力补齐短板、提升质量,取得了新成绩、有了新突破。

(一)以稳岗增收为导向,努力提升就业质效。着力抓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农民工“收入增百计划”、就地就近就业行动、重点群体就业帮扶活动、就业服务质量提升工程5项工作。完成城镇新增就业4948人,占全年目标任务的102.02%;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13099人次,占全年目标任务的103.09%;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4%以内。多渠道搭建就业信息平台,召开现场招聘会49场次,发放宣传材料30000多份,组织返乡农民工座谈会5场次,优选推送36家企业13000多个就业岗位;累计开发乡村公共服务岗位631人、城镇公益性岗位423人,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876.78万元,发放社会保险补贴327.31万元;小额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721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3050万元,带动就业603人。

(二)以惠民共享为原则,大力夯实社保基础。着力推进社保精准扩面专项行动、百万群众转保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计划、社会保险改革、社保基金安全“固堤行动”、打造“智慧社保”5项工作,推动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完成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扩面增效2594人,占全年任务的103.76%;参加基本养老保险214343人,占全年目标任务的99.79%;参加失业保险37662人,占全年目标任务的100.16%;参加工伤保险51091人,占全年目标任务的111.04%。

(三)以深化改革为突破,抓实做活人才工作。围绕人才强区、人才强产,抓牢技术人才、技能人才两支队伍建设,夯实发展人才基础。通过公开招聘、人才引进、招聘公费师范生等方式招录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9人,其中公开招聘8人,人才引进2人和公费师范生9人。2022年度定向免费医学生9人的招聘已报请政府审批。新增高技能人才人数587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0.75%。开展职业技能培训6833人次,取得职业资格证书5930人。

(四)是以维护稳定为己任,巩固和谐劳动关系。持续实施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开展根治欠薪专项执法行动,做好薪酬调查工作,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受理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95件,其中立案61件(案前调解31件,裁决30件),不予立案4件,案外调解30件,结案率100%,涉案金额:229.98万元;2022年以来,处理各类平台转来农民工欠薪投诉476件,涉及农民工914人,追回被拖欠工资1793万元。

(五)以群众满意为标尺,持续优化人社服务。重点开展行风建设提升行动、推进人社领域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持续改进服务模式、提升群众体验。人社APP系统得到全面推广使用,部分业务办理实现线上办理。社保卡持卡人数达334767人,社保卡金融功能加载一卡通用推广工作有效推进。

(六)以创先争优为目标,打造党建工作响亮品牌。着力推进“党建业务融合提升行动”,抓“清廉人社”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以“支部+支部”、“支部+企业”合作模式,积极探索“出家门、上车门、入厂门”一站式劳务输出工作机制,建立招聘、护送、安置、稳岗四位一体服务体系,劳动力转移实现全程无缝对接,做法经验被央视和省级媒体进行了报道。“持续推进请进来、走出去、跟班学、大师带”的产业技能人才培养新模式,助推临沧土陶人才强产。

(七)以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目标,着力筑牢廉政安全底线。区人社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保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和省、市、区优化营商环境的总体部署,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组织开展了“局长走流程”、社会保险基金警示教育及重要时间节前廉政提醒谈话等活动,进一步加强人社系统行风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引导全体干部职工要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持续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采取更严更实更有效的举措确保社保基金安全稳健运行,切实守护好群众“养老钱”“保命钱”,进一步织密扎牢廉政风险防护网。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在区委、区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人社局始终践行人社工作为人民的初心,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临翔人社事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当前人社工作仍然面临着一些问题和挑战。

(一)稳就业形势不容乐观。就业结构性矛盾仍然存在,企业生产经营受到影响,企业薪资水平与劳动者预期有差距。劳动者素质与市场需求不匹配矛盾突出,低技能劳动者面临更为严峻的就业冲击,返乡农民工精准服务上存在差距,中小微企业“招工难”与部分劳动者“就业难”的矛盾越来越突出。

(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滞后。社保经办管理服务方面存在参保扩面质量不高、社保公共服务平台还不够多元化和便捷化、经办能力不足等短板与弱项。社保基金管理方面存在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撑能力弱、工伤保险基金收支矛盾突出、社会保险欠费持续增大等风险隐患。

(三)治欠保支任重道远。劳动监察工作任务与日俱增,难以有效监督、预防化解企业拖欠工资等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有效监管难以做到全覆盖,规范执法水平还不够高。

四、2023 年工作计划和工作重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人社部门作为民生部门,保障和改善民生是职责所在、使命所系。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以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努力打造“政治生态最好、纪律作风最严、发展环境最优”的“清廉机关”;持续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认真贯彻落实区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把践行“三个工作法”贯穿于深化人社工作的全领域、各方面,坚持强化工作落实,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锚定目标,破茧攻坚,确保各项经济指标争先进位。锚定2023年下达的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工资总额的增速目标,强化部门协作,全力挖掘增长潜力。抓实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采取包户的措施,积极深入监测户,极力解决困难和问题,争取排名靠前。强力推进积极的就业扶持、企业助企纾困等政策,促就业、稳增长,力争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任务目标以内。

(二)在打好就业培训政策“组合拳”上出实招,着力稳就业、保就业。着力提升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质效,努力稳住规模,推动更多求职人员到稳定性更强、技术含量更高的岗位;全力抓好城镇就业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开展大规模就业招聘活动,拓宽就业渠道,引导更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到乡村立业。开展技能性强、需求量大、就业前景好的特色性培训,以培训保岗位。

(三)在社会保险扩围提质增效上用实劲,着力织密社会保障“防护网”。常态实施社保服务“康乃馨”行动,推动“社保服务进家门、权益落实到个人”,持续推进社保基金专项整治工作,加强基金监管,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

(四)在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上重实干,着力提升人才支撑能力。持续完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加大人才发展平台建设力度,广招才、引大才,促进高端紧缺急需人才队伍建设。以赛促训,组织好劳动技能竞赛,推进产业发展人才自主培养,使“两支队伍”数量、作用双提升。

(五)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上见实效,着力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全面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加强重点行业、企业、群体风险动态监测,扎实开展根治欠薪冬季行动,开通重点群体权益维护“绿色通道”,有效防范和化解劳动关系矛盾纠纷。

(六)强化队伍建设在为民服务上办实事,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有力破解人社服务中的“堵点、痛点、难点”,提升服务效能,确保高质量完成2023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临翔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11月10日

上一条:临翔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领导简历和分工
下一条:社会保险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