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 作者:  时间:2024-01-19   点击数:  打印 】 【 关闭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公布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主要由:1.总体情况;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3.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4.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5.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6.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3年1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止,涵盖了2023年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总体情况

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和《条例》要求,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关切,多措并举推动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主动公开方面。一是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2023年区政府网站共发布信息5308篇,其中重点领域发布信息426篇,发布文字、图文等政策解读材料11件。二是按时编制发布区级及区政府办公室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区政府门户网站工作报表及政府网站监管报表,并做好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年报的集中公开。三是在政府网站疫情防控政策措施专栏集中发布有关政策措施、权威通知公告等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和《云南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修订)》,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工作流程。加强接受渠道建设,在政府门户网站开通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系统,做到及时受理、规范办理、按时答复。2023年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6件,办结6件,引起复议或诉讼0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我办依托管理临翔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第一时间在网站发布重要政策、公开重大举措,落实专人负责,认真做好相关栏目的信息发布、维护工作。及时公开各部门相关信息,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内容和方法,切实提高公开质量,安排专人负责网站表述错误整改工作,确保信息安全,发布信息需经各部门分管领导审查后公开,做好网站监管和政务多媒体信息监管,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政务多媒体管理制度,组织开展分管领导和业务人员的业务培训,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我办积极配合市级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升级改造,完成无障碍阅读功能开发,新增临翔区基层政务公开、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专栏,按照省政府要求重新规范了行政规范文件专栏排版格式要求,增加了图文解读,强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管理工作,规范化、系统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并及时公开发布,严格执行“谁开设、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

(五)监督保障情况。新开设政务公开工作安排及举措栏目,发布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政策解读工作检查情况、组织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一是强化日常管理,对错误表述易发问题进行技术检测和人工检查;二是将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工作纳入重点工作考核,压实各方责任,进一步推进信息公开质量的稳步提升;三是强化政务公开任务落实,及时推进反馈问题整改。同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考核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发件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0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0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00001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00000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00001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00000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0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00000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00000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0000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00000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000000

2.重复申请

00000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00000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00000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000000

3.其他

0000000

(七)总计

500001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00000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0000000000000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够,政策文件公开较少;依申请公开工作缺乏指导,办理水平有待提高;监督检查考核的时效、质量还有差距。

下一步工作措施:一是逐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面,加大政策文件公开力度,持续抓乡村振兴、环境保护、稳岗就业、教育医疗、市场监管、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及时、全面、高质量发布相关信息,着力解决社会公众对于政务公开的获得感还不强等问题。二是抓实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和案例指导,提升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依法、依规、依责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做到答复程序合法、主体合法、内容合法。三是加强监督考核指导。优化完善政务公开指标考评细则,以考核促提升。加强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整体运行、栏目更新、信息内容质量、链接可用性等日常监测,对存在长期不更新、催更次数较多,内容表述错误的主办单位定期进行通报,同时采取更加灵活多元的形式组织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级机关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无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年1月19日

上一条:临翔区忙畔街道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临翔区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