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临翔区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收费标准》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临翔区政府办 作者:  时间:2022-07-08   点击数:  打印 】 【 关闭

2022年7月1日,区发展改革局、区教育体育局、区财政局、区市场经管局印发了《关于临翔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收费标准的通知》(临翔发改发〔2022〕29号)。为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有关政策,现解读如下:

文件出台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简称“双减”)工作。2021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对“双减”工作作出全面部署。2022年4月,《临沧市发展改革委、财政局、教育体育局、市场监管局印发的<关于授权县区人民政府制定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收费标准的通知>》(临发改价发〔2022〕191号),明确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收费标准由各县(区)人民政府制定。

制定收费的原则

(一)坚持自愿原则。课后服务是教育收费里面的服务性收费,坚持家长自愿原则。学校课后服务实施方案应充分考虑学生和家长的意愿,在校内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需求。引导学生自愿参加课后服务,尊重学生及家长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二)坚持非营利性原则。课后服务是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能力,帮助家长缓解接送孩子困难的民生工程,课后服务收费应坚持公益性原则,不得以营利为目的。课后服务收费标准综合考虑服务成本、经济发展水平和学生家庭承受能力等因素按照成本补偿的原则合理制定。

起草依据

(一)《云南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教育厅、市场监管局印发的<关于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收费有关事项的通知>》(云发改价格〔2022〕19号)。

(二)《临沧市发展改革委、财政局、教育体育局、市场监管局印发的<关于授权县区人民政府制定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收费标准的通知>》(临发改价发〔2022〕191号)。

课后服务的服务对象、时间和收费标准:

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费是指小学、初中学校在正常上课日完成正常教学任务外,利用课后时间为有需求的学生或家长提供自愿选择的服务而收取的费用,用于开展课后服务相关的成本支出和参与课后服务相关人员的补助。收费标准为:临翔区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收费标准为每生每学期400元;农村区域每生每学期收费标准为350元。

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的内容

充分用好课后服务时间,指导学生认真完成作业,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补习辅导与答疑,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不得利用课后服务时间讲新课。

如何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监管确保课后服务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一)严格规范收费行为。公办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课后服务费属于服务性收费,不属于行政事业性收费,各收费主体(单位)要按规定使用收费票据。收取的费用专款专用。各收费学校认真遵循课后服务由学生和家长自愿选择的原则。课后服务费按月或学期收取,不得跨学期预收。

(二)严格执行公示制度。各收费学校严格执行收费公示制度,对课后服务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及收费依据等要通过学校校园网、公示栏、公示牌等方式进行公示,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监督。

(三)严格落实收费监管。区发展改革局、区教育体育局、区财政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要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对学校课后服务费等教育收费进行专项检查。严禁学校以课后服务为名擅自提高收费标准,严禁学校变相有偿补课,严禁学校强制、变相强制提供服务并收费或只收费不服务,对违规收取的要严肃查处。

原文件地址:http://www.ynlx.gov.cn/info/2662/29951.htm

上一条:​《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关于区级各部门保留和取消证明事项清单的决定》的解读
下一条:《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云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图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