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乡镇信息专栏  >  南美乡  >  工作动态  >  正文


南美拉祜族乡:拉祜火镰包!当“三八”妇女节遇上“非遗文化”


来源:拉祜南美 时间:2023年03月09日 10:38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万物复苏春风暖,巾帼筑梦绽芳华。又是一年一度的“三八”妇女节,在这个温馨的日子里,南美乡在坡脚竹笆桥乡愁书院组织开展了“追梦新时代 巾帼绽芳华”妇女节系列主题活动,旨在进一步弘扬非遗文化,倡导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让广大妇女同胞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特殊魅力,40余名妇女群众参加了活动。

    火镰包缝制是拉祜族一门古老的传统民间手工艺术,也是现代非常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次妇女节活动,南美乡特别邀请了区级南美拉祜族服饰制作技艺传承人李娜戈为大家做培训和讲解,只见她认真地为大家介绍基本针法和注意事项,大家专心致志地听着,生怕听漏了重要步骤。姐妹们从一开始的小心翼翼到熟能生巧,边制作边感慨“别看一个小小的啊咪迫(火镰包),很是“吃”功夫呢,不过女神节,亲手做一份礼物送给自己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活动现场一片欢声笑语。

    传说火镰包是拉祜族男女青年的定情物,姑娘一旦喜欢上小伙子,就会送对方一个刺通树叶形状的火镰包,里面装有火柴、烟叶等信物,多情的阿哥通过观察火镰包,就知道姑娘的能干和智慧,小小一个火镰包盛装着最宝贵的爱,最真挚的情。

    活动期间,还开展了绿美知识培训和茶文化浮雕墙讲解,让妇女同胞在体验非遗文化的同时,再次了解了南美乡绿美乡村建设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引导广大妇女同胞参与到绿美乡村建设中来。

    这次活动,不仅丰富了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强了妇女群众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提高了妇女群众的文化自信,也为下一步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彰显巾帼力量打牢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