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乡镇信息专栏  >  南美乡  >  工作动态  >  正文


醉美临沧丨临沧临翔:党建引领茶产业“四绿互融”打造绿美乡村新样板


来源:李光龙 时间:2023年02月07日 16:07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近年来,临翔区南美乡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冰岛茶产业示范片区,不断强化党建引领,依托南美茶资源禀赋,着力壮大资源经济,探索建立以“绿”兴业、以“绿”强村、以“绿”富民、以“绿”促游茶产业“四绿互融”模式,推动茶产业绿色有机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和美乡村注入新动能。


     以“绿”兴业,培育绿美产业品牌新优势。探索实施党建引领全域有机茶园创建工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全乡茶叶产业有机申报认证、国家地理标志申报中的关键作用,按照“村党组织引领整合茶园资源、村集体统一出资申报认证、全村茶农共同受益”的方式,大力培训推广绿色有机茶园的栽培管理、病虫害防治、古茶树保护、茶叶初制加工等技术,对全乡1.81万亩茶园全覆盖进行有机认证,其中,已取得有机认证茶园0.49万亩,已获得有机转换认证茶园1.32万亩。

     以“绿”强村,拓宽集体经济增收新渠道。以壮大村集体经济为核心,进一步盘活农村闲置茶园、闲置资产,下好“资源招商”这步关键棋,在“绿色招商”上下功夫,引进云南怡宁集团等龙头企业,建设南华古茶庄园、坡脚茶庄园、南美智慧茶叶加工园区等一批绿美项目,引导绿美产业项目向村庄聚集,为乡村发展以及村集体经济增收注入新活力。2022年,全乡4个行政村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平均达20万元,其中南美村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101.6万元。


     以“绿”富民,提升农民群众发展新动力。在提升茶叶产业组织化程度上下功夫,由村级党组织领办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全面盘活“茶园”这一核心资源,把脱贫户、监测户作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核心利益主体之一,在充分尊重农户意愿基础上,实施“返租倒包”模式,将茶园从群众手中租赁到村集体,再流转到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和公司,并优先聘用当地茶农管理自家茶地,改变了茶园在群众手中单一低效的发展方式,同步解决了农民因无劳动力导致茶园撂荒的突出问题,有力推动了产业增效、农民增收。2022年,共流转租赁茶园4200亩,带动72户监测户、283户脱贫户参与茶产业发展,实现人均增收1.64万元。

     以“绿”促游,打造茶旅融合南美新名片。立足拉祜民族文化资源和茶资源优势,深入挖掘茶文化内涵,挖掘梳理形成《南美拉祜茶山故事》,并以茶文化与拉祜文化相结合的方式,将茶园建成旅游景区,将茶产品开发成旅游产品,将茶文化打造成旅游品牌,不断在茶源寻根、茶俗体验、庄园度假、养生旅游等领域探索创新,让四方来客探寻感受拉祜茶山文化,采茶习礼、制茶寻趣、闻香品茗,打造“以茶促旅、以旅带茶、茶旅共融”新格局,促进乡村旅游大发展。2022年,全乡接待国内外游客28.3万人,创造旅游收入168.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