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乡镇信息专栏  >  南美乡  >  工作动态  >  正文


拉祜村寨欢度“绿美中秋”掀起“绿美乡村”建设新热潮


来源:杨丽芝 时间:2022年09月13日 09:04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近日,走进南美拉祜族乡坡脚村,映入眼帘的是一片干部群众沿村组主干道进行沟渠清理、道路清扫,挥锹铲土、扶树正苗、浇水培土,在荒地、空地种植树苗的繁忙景象。

据了解,拉祜群众是在欢度拉祜“中秋节”,拉祜族的传统中秋佳节是每年农历八月的第一个属龙日,原本根据习俗,拉祜族青年男女会在家里老人的带领下,主动出工出力,一同修缮乡村周边的沟渠、道路,种植花草美化环境。而今年,在“绿美乡村”建设的部署下,拉祜族的中秋习俗变得更有意义。

坡脚村是拉祜族聚集村落之一,全村共有人口226户,859人,其中83.7%为拉祜族。为更好地宣传移风易俗和开展“绿美乡村”建设工作,坡脚村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绿美乡村”建设工作相结合,以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的作风助推“绿美乡村”建设工作。于8月30日至9月1日组织党员干部、乡挂钩干部、村组干部、广大村民等300余人开展欢度中秋暨“绿美乡村”建设活动。

“大家三五人一组,分工合作,现场氛围热火朝天,经过3天的活动,共种植石榴苗190株,整修产业路12公里,清理沟渠10公里,今年我们干群合力欢度了一个独特的拉祜中秋节。”坡脚村两委委员李学丰说到。

通过活动的开展,弘扬了优秀民族文化,拉近了干群关系,掀起了“绿美乡村”建设新热潮。干净整洁的村道,美丽雅致的绿化美化,民族特有的文化气息,村落里处处散发着绿意盎然的景象,拉祜族同胞们洋溢着幸福的笑脸,这是南美拉祜族乡建设“绿美乡村”的生动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