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乡镇信息专栏  >  南美乡  >  工作动态  >  正文


坡脚村:党建引领拉祜族村寨 书写“绿美经济”新篇章


来源: 时间:2024年02月29日 15:04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坡脚村是一个拉祜族聚集的少数民族村,走进坡脚村竹笆桥自然组,道路整洁、茶叶飘香,村民庭院井然有序,鸟语花香。“从前坡脚村交通闭塞,产业严重落后,没有什么支柱产业,但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帮助下,我们茶叶价格提高了,住上了新房子,走上了新高速,也有了我们自己的工厂,现在每家每户日子越过越好,生活的环境越来越整洁了”临翔区南美拉祜族民族乡坡脚村委会副主任罗新华高兴地说。

近年来,临翔区南美拉祜族民族乡坡脚村借力乡村振兴资源,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在“绿美生态”向“绿美经济”转变的过程中,以党建引领促进产业、人才、生态发展,着力打造出一幅山清水秀、产强民富的美丽乡村画卷。

“过去我们的坡脚茶一直很好卖,但这两年销路不好,茶叶经常会压在自己手里面,但是2023年过来,坡脚村党总支引进了公司,帮助我们直播带货,现在茶叶也有销路了,我自己也学会了直播技术”茶农李元正说。

坡脚村聚焦“一村一品”发展定位,坚持以“党组织+龙头企业+合作社”的“一盘棋”产业发展规划,村干部领办“拉祜魂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引进临沧咪多啰食品有限公司,设立网络直播带货试点工作站,为村集体经济增收2万余元。注重从优秀农村党员中培养致富带头人,村党总支书记带领全村群众大力发展产业,积极向上申请“智慧大棚”“小河鱼养殖”“冷库”等项目,创造90余个就业岗位,群众户均增收0.7万元。

为提高坡脚茶知名度,打造绿色有机生态品牌,坡脚村开展“地理标识”认定,使茶叶提质增效,2023年完成有机茶园认证4500余亩,帮助群众增收1.2万元,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33.3万元。

“现在我们坡脚村,家家门前屋后都种满了花花草草,我们村组道路都是有责任人负责打扫,我也有自己的卫生区,在村里面家家都有鸡圈养、狗拴绳,保护环境意识烙在每一个人心中”卫生员李学华说。

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坡脚村将村组干部全部纳入网格化管理,利用“党员中心户”联动基层治理体系,依托主题党日、周五洁净日等活动,推进“竹笆桥绿美示范点”创建,组织“农村环境红黑榜”“绿美庭院”评比活动3期,动员全体党员、村民代表和群众120余人次积极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并建立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成立专责的保洁队伍,设立保洁员6名、河道管理员2名,把村组卫生落实到人,设立33名卫生分包责任人,确保人居环境整治提质增效。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坡脚村通过党建引领,念好“山”字经,做活“茶”文章,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