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乡镇信息专栏  >  南美乡  >  工作动态  >  正文


春雷攻势|致返乡人员的一封信


来源: 时间:2024年01月30日 10:44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各位春节返乡的朋友们

你们好!切切游子意,依依故乡情!过去的一年,你们怀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带着对家庭、父母、孩子的眷念和责任,努力拼搏、辛苦奋斗,在各行各业各个领域都有大家忙碌的身影和挥洒的汗水,我们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也为追逐梦想和幸福而奋力奔跑着。年末岁初,为守护千家万户的安全,共同营造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现作出十个温馨提示:

一要理性对待经济纠纷。“沟通为先,理智解决”。一旦遇到欠薪、债务等问题,请通过申请调解、申请仲裁、法院起诉等权利救济途径解决,切不可违法讨薪、暴力讨债。

二要理性认识邻里冲突。邻里之间应相互谦让、团结友善,如不能协商解决,均应通过申请调解、依法诉讼等方式妥善化解,切不可打架斗殴、暴力相向。

三要理性处理家庭矛盾。“家和万事兴”“父子亲,夫妇顺”的古训应牢记,更加注重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关爱“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切不可虐待家人、家庭暴力。

四要理性处置婚恋纠葛。“强扭的瓜不甜,强求的姻缘不圆”。要树立正确的婚恋观,以感情为基础,不以钱财为目的,以缘分为纽带,不以纠缠为手段。产生财物等纠纷,冷静思量、合理主张,切不可意气用事、暴力犯罪。

五要谨防交通安全风险。“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春节期间聚会增多,请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切勿酒后驾驶、无证驾驶、超员超载、非法营运,杜绝携带运输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做文明交通的参与者。

六要谨防涉黄涉赌涉毒。“黄赌毒”是万恶之源,它腐蚀身心、危害家庭、败坏风气。要自觉做到提高警惕、坚决抵制、不参与、不纵容、不包庇,切实做到莫要沾黄、勿要涉赌、远离毒品。

七要谨防电信网络诈骗。“天上不会掉馅饼,幸福不会从天降”。“陌生电话不接、陌生短信不回、不明链接不点、网上便宜不贪、中奖信息不信、别人要钱不转”,不出售、出租、出借身份证、手机卡、银行卡等个人信息,不参与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网络赌博,远离非法集资,守好“血汗钱”。

八要谨防用电用火隐患。“用电用火要预防,失火漏电遭灾殃”。经常进行电器设备、煤气灶等安全检查,消除隐患。烧煤取暖要特别注意房屋通风,谨防煤烟中毒。学习掌握必要的自救、急救知识,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

九要文明庆祝节日。遵守烟花爆竹燃放规定和消防安全规定,最大限度降低由燃放烟花爆竹造成的环境污染,保持城乡环境清新整洁,干干净净过大年。文明开展祭祀活动,做好森林防火,革除陈规陋习,不参加迷信活动。

十要文明聚会饮酒。亲人团聚,贵在和谐,小酌怡情,牛饮伤身,切忌酗酒闹事。劝酒是要表达诚意,不能演变成强逼、强灌,牢记“共同饮酒,责任共担”。自觉遵纪守法,遵守社会公德,切忌酒后胡言乱语,寻衅滋事,违法违纪。

最后,衷心祝愿您和家人在新的一年平安、顺意、幸福!

                                                                                                                            


                                                                                                                                        临翔区人民政

                                                                                                                                        2024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