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乡镇信息专栏  >  邦东乡  >  通知公告  >  正文


邦东乡秸秆禁烧倡议书


来源:临翔区邦东乡 时间:2021年04月12日 17:41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秸秆禁烧倡议书

广大农民朋友们:

大春作物种植季节在即,不少农民朋友就地焚烧农作物秸秆,严重破坏空气质量,甚至危害群众生产生活秩序。焚烧秸秆会带来很多危害。危害一:污染空气环境,危害人体健康。危害二:引发火灾,威胁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危害三:引发交通事故,影响道路交通和航空安全。危害四:焚烧产生的滚滚烟雾、片片焦土,影响环境形象。

保证广大群众有一个良好的农业生态环境,邦东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倡议:   

1.严禁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垃圾、荒草、落叶等,严禁将秸秆抛置河道、沟渠及水库等水体中。 

2.广大农民朋友要主动劝导家人、邻居和亲戚朋友,党员干部要带头拒绝焚烧、妥善处理自家秸秆带头宣传焚烧秸秆的危害。

3.对秸秆、落叶等进行肥料化、饲料化、能源化等综合利用。       

4.望广大群众自觉遵守,相互监督,凡发现露天焚烧秸秆、落叶等行为,依法予以查处

5.焚烧秸秆的处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一十九条 违反本法规定在人口集中地区对树木、花草喷洒剧毒、高毒农药,或者露天焚烧秸秆、落叶等产生烟尘污染的物质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确定的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并可以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的罚款。

农民朋友们,为了让天更蓝、空气更清新、生活更美好让我们携起手来,坚决抵制秸秆露天焚烧行为,为维护我们共同的生活环境做出自己的贡献。

                 临沧市临翔区邦东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

秸秆综合利用方法:

1.肥料化:(1)秸秆腐熟堆沤方法:首先,在背风向阴的地方,挖一个宽150厘米,深30厘米的土坑;然后将农作物秸秆(最好全部为地上部分)放入坑内,边堆边踩,堆高60厘米时浇透水,撒上第一层“腐熟菌剂”和尿素(没有尿素也可以使用人粪尿代替);再继续堆农作物秸秆,堆高120厘米时,再一次浇透水,并撒上剩余“腐熟菌剂”和尿素;当堆至160厘米高时,整平拍实覆盖一层细土。(每1000千克秸秆用4千克“腐熟菌剂”、5千克尿素和2000千克的水)2机械化粉碎还田方法一是用机械将秸秆打碎,耕作时深翻严埋,利用土壤中的微生物将秸秆腐化分解。将秸秆粉碎后,掺进适量石灰和人畜粪便,让其发酵,在半氧化半还原的环境里变质腐烂,再取出肥田使用。

2.饲料化:秸秆压块饲料是以玉米、稻草、油菜、牧草等农作物秸秆经铡切、混料,高温、高压轧制而成。原料除玉米秸秆外,还可用稻草、油菜、牧草等。试验表明秸秆压块饲料粗蛋白、粗脂肪、氨基酸等有效营养成分明显提高,秸秆压块后的体积只是秸秆体积的1/8~1/6,便于贮存运输,储存期一般为6~9个月。经过熟化工艺将饲料由生变熟,无毒无菌,有特别的焦香味,并可添加微量元素,牲畜采食率可达100%。可提高动物免疫功能,改善肉、乳品质,降低饲养成本。秸秆压块加工技术经济效益明显、市场前景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