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乡镇信息专栏  >  凤翔街道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临翔区2023年端午节食品安全预警公告


来源: 时间:2023年06月21日 17:07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临翔区2023年端午节食品安全预警公告

2023年第7号)

 

端午节即将到来,各地市场上的粽子、龙舟饭等传统食品已经开始热销。消费者对于食品安全问题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因此,为了保障广大消费者的健康,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特别发布端午节食品安全预警公告,提醒广大群众注意如下事项:

一、选购食品要留意

选购端午食品,应选择在证照齐全、管理规范的超市、商场购买。在购买后要保存好购物小票、发票等有关消费凭证。

二、食品外观要细看

尽量选购预包装端午食品。在选购常温粽子、速冻粽子、绿豆糕、咸鸭蛋等预包装食品时,要注意:一看包装是否完整,不要购买外包装有破损、涨袋、漏气的粽子;二看包装上的标签标识(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厂家名称等信息)是否齐全,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和标签标识不全的食品;三看食品颜色,不要选购颜色过于鲜亮的粽子和绿豆糕:好的粽子所用粽叶颜色发暗发黄,“返青粽叶则呈现均匀的青绿色,好的绿豆糕采用绿豆粉制成,颜色并不会太绿,而是微微偏黄,酷似煮熟后的绿豆汤的颜色,如果绿豆糕外表看上去绿油油的,通常是添了人工色素。

三、食用方法要记住

购买后的粽子、绿豆糕、蛋制品等要按照标签所示保存方法保存,并按照标签指示的食用方法加工食用。冷藏或冷冻贮存的粽子,食用前应彻底热透。打开的食物存放在室温下尽量不要超过 2 个小时,吃剩的粽子不宜重复加热超过1次。不要食用已发酸、发苦或口味不正的食物。

四、特定人群要少食

粽子、绿豆糕大多属于高糖、高能量的食物,对于糖尿病、三高、有肝胆疾病的消费者,一定要控制食用量。即使是正常人一次也不宜过量食用,以免引起胃肠负担过重,造成消化不良。

五、外出就餐要注意

一是就餐前要注意查看餐厅是否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餐饮服务许可证等。建议选择食品安全条件较好、设施齐全、实施明厨亮灶的餐厅;二是尽量不要选择客流量陡增的饭店,因为突然集中增大的供应量,可能导致饭店超负荷加工,为食品安全埋下隐患;三是就餐时要注意分辨食物是否变质、是否有异物,不要吃颜色、味道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菜肴;四是注重饮食均衡,合理搭配谷类、肉类、蛋类、蔬菜、水果等多种食物,注意饮食清淡,少吃油炸、烧烤食物,不要暴饮暴食、过量饮酒,以免引起胃肠功能失调或其他疾病。

六、注意野生菌中毒的防控

在端午节期间,要注意野生菌中毒的防控,确保食品安全。一是要严格执行《云南省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规范(试行)》,严禁集体聚餐加工食用野生菌(包括野生菌干制品),防止野生菌中毒事件发生;二是野生菌的采摘要注意安全。采摘野生菌时,一定要选择正规的采摘地点,不要在污染严重的地方采摘;三是野生菌的烹饪要注意方法。野生菌的毒性较大,如果烹饪不当,就容易导致中毒。

七、妥善处置中毒事件

一旦发生疑似食物中毒,要立即到附近的正规医疗机构进行救治,不要乱服药物,以免延误病情;同时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品,并予以保存,以备检验;在治疗急救病人的同时要保护好现场,以备有关部门进行现场调查,查处食物中毒事件。

八、要认真落实食品安全责任

地方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企业是第一责任人和社会共治的要求,加强应急防范,及时处置各类食品安全事故。各乡镇(街道)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手机、互联网等媒体广泛宣传,宣传引导要做到入村入户,人人知晓。对可能发生的食品安全事故要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控制,及时报告和互通信息,加强协作和应急处置,确保人民群众饮食安全。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执行食品安全突发事件报告制度,若发生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及时向区政府食品安全办和区卫生健康局报告。广大群众如发现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存在食品安全问题,可拨打 12315 投诉举报电话。

 

临沧市临翔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2023 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