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乡镇信息专栏  >  马台乡  >  工作动态  >  正文


马台乡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胜利召开


来源: 时间:2023年10月07日 18:02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8月30日,马台乡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召开。来自全乡各条战线、各个行业的人大代表和列席人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使命担当,齐聚一堂,议全局之事、谋发展之计、献务实之策,共同谱写马台乡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66名,实际出席56名。

第一次全体会议

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邓怡然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上半年全乡经济稳中有进、趋势向好,生产总值达3.3亿元,较2022年同期增加3000万元,增长10%;农村常住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达8334元,较2022年同期增加668元,增长8.7%;完成固定资产项目入库8个,总投资8016万元。项目建设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基础设施大幅改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绿美建设成效明显,生态环境不断优化,民生事业持续改善,风险防控全面强化,政府效能全面提升。报告强调,2023年下半年,全乡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区政府和乡党委的领导下,锚定目标、坚定信心,全力推动马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是抓机遇、促转型,稳步推进经济建设;二是强基础、破难题,扎实开展乡村振兴;三是抓建设,重治理,持续改善环境品质;四是防风险、护稳定,全力护航基层治理;五是保基本,惠民生,持续增进人民福祉;六是深改革、提效能,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乡人大主席团常务主席周建红向大会作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报告指出,上半年来,乡人大以规范化建设为总抓手,找准工作定位、提高工作标准、提高工作质效,切实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和效能。坚持监督与支持并重,围绕全乡工作大局,聚焦经济建设、人居环境提升、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主动履职,助推全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乡人大工作实现了在探索中前进、在前进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各方面工作都跃上了新的台阶。报告要求,下半年,乡人大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基本点,以更高的站位把牢政治方向;聚焦关键点,以更实的担当增进民生福祉;强化支撑点,以更高的标准加强自身建设。在乡党委的领导下,坚守初心使命、坚持守正创新,为奋力书写新时代人大工作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分组审议

全体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人大主席团报告;提出议案、建议和意见。

第二次全体会议

乡党委书记王益杰向全体代表及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向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使命光荣,自当击鼓催征,任重道远,更需奋楫向前,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必须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要把稳思想之舵,在铸牢对党忠诚上攀向新的高度。

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履职全过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统揽,保证人大工作与党委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与改革发展要求同向而行,与人民群众愿望同心合拍。

二是要践行履职之要,在服务发展大局上展现新担当。

要善于找准人大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聚焦“三大经济”发展(特别是资源经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重点任务,多建言献策,为破解难题、推动发展提供新方向、新思路、新举措;要用好“人大代表工作站”“人大代表联络室”等活动阵地,在联系服务、凝聚力量上持续用力,共同营造心齐气顺、政通人和的良好氛围。

三是要牢记为民之责,在增进民生福祉上作出新贡献。

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开展人大代表选民接待日活动,及时把上级精神传下去,把社情民意带上来;要忠实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承诺,着眼教育医疗资源、基础设施建设、强村富民等群众关切的重点领域,抓实代表意见建议办理监督,切实做到为民代言、为民办事、为民解忧,让发展实绩更有温度、民生答卷更有厚度。

四是要提升履职之能,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取得新成效。

要准确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特点规律,不断发挥基层首创精神,激发人大工作的生机和活力,努力形成具有马台特色的创新实践和先进经验;要充分尊重人大代表主体地位,拓宽知情知政和利民为民渠道,调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全力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保持好同心同德干事业、群策群力谋发展的生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