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电子商务进农村 > 正文

普洱市电商中心与茶叶供应链考察报告


来源: 作者:临翔区商务局 时间:2022-07-20 点击率:

   受临翔区商务局电子商务中心主任兼临翔区电商协会执行会长杨滔委托,为了更好地运营临翔区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更有针对性地为协会里各企业赋能,更细致地为临翔区八个乡镇的公服站点提供符合当地实际的升级思路,5月4日至7日,电商协会秘书长席鸿坤及顾问邹刚带领团队前往普洱市思茅区,与当地的电商公服中心及直播团队、工业园区知名茶企相互交流、学习经验。


图为普洱市电商公服中心、电商协会所在地,抖音电商直播基地


   普洱电商公服中心共有两层,第一层是普洱当地企业产品的集中展示区、办公区、教学区及普洱市电商协会办公室。第二层则是直播区,大大小小一共有着近40个直播间,目前入驻率很高,且有多个月交易额突破十万的优秀直播团队入驻,发展状况良好。普洱电商公服中心及直播基地的蓬勃发展,正是目前普洱市电商及直播行业欣欣向荣的缩影。目前临沧市临翔区的电商及直播行业发展刚起步,与临沧市各方面条件都很相似的普洱市就成了最好的参考对象,我们要从普洱市的行业规划发展中寻找优秀之处,灵活运用以求为临翔区的电商企业更好地赋能。


图为秘书长席鸿坤、顾问邹刚参观绿幕直播间


   5月5日,正值普洱市新一期短视频直播培训开课,秘书长单位全体成员特地旁听了两节直播培训课程,之后了解了普洱公服中心的培训内容、授课模式及后勤保障等各方面的工作方案,以便进一步完善之后在临翔区开展的相关培训,力求精益求精。为了更深入的了解普洱电商中心在推动电商公服及直播基地建设上的经验,课程结束后,秘书长席鸿坤与普洱电商公服中心总负责人黄总及培训讲师夏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了普洱市公服中心关于乡村站点建设赋能、直播团队扶持、公服中心及直播基地规划、培训课程设计等方面的模式,为后续临翔区相关方面的工作积累了参考经验。


图为秘书长席鸿坤与普洱市电商中心负责人黄总沟通交流


   在产品展示厅设计上,普洱市电商中心汇集了普洱市电商协会优秀企业的产品,琳琅满目,十分有当地特色。每一个公司都有一个展柜,产品进行了分类展示,并在产品立牌上附上了二维码,让来参观的客人看到心仪的商品便可以立刻下单,同时也可以直接联系供货商。这些企业优秀的文创设计、丰富的产品研发、便携高档的包装值得临翔区企业参考。


图为产品展示大厅


   5月6日,秘书长单位受邀参观了普洱市工业园区知名茶企,旁观了直播团队的现场抖音直播,并与直播团队负责人进行了关于茶叶供应链建设与直播方面的探讨。团队在4月份前往大团山进行直播考察之后清晰地认识到,在茶叶类目,供应链是否成熟决定着直播能否成功。成熟的供应链至少需要满足以下几点:

产品种类足够丰富。直播平台商家繁多,竞争激烈,企业需要持续性地推出新的产品,直播间需要不断更换产品以满足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且在热点出现时必须要及时更新来“蹭热点”,才能维持住人气。

包装设计不断升级。文创设计和包装要符合消费者逐渐升级的审美和需求,好的文创设计能够赋予产品格调和档次,带给观众更高的价值感。本次参观的茶企供应链的产品包装风格华丽,通过标注各类奖项、树龄等级,使用新颖的包装方式、高档的包装材质,来充分塑造产品价值,使得产品在同价位竞品中脱颖而出。

直播场景富有创意。好的直播场景能够吸引更多的观众进入直播间,提高直播停留时长,从而为成交提供良好的基础。茶企可以采用仓播、茶山茶树前播、茶厂现场炒茶直播等方式提升场景吸引力。另外,场地要求符合人设。例如源头茶厂的人设,可以通过壮观的仓库及琳琅满目的产品来增加观众的信任感。如果是茶农人设,则可以展示成片的古茶树、生态的环境、采茶工人摘茶等场景,让自己的人设更为饱满。


图为茶企产品包装展示


   通过本次考察团队发现,普洱市电商中心在产品展示区设计、文创包装、直播间打造、直播团队扶持等方面都有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地方。普洱茶叶直播行业的蓬勃发展,与当地完善的茶叶供应链密不可分。我们需要取其精华、取长补短,才能为临沧本地的直播行业注入活力。在后续的公服中心工作中,我们将充分吸收、利用本次普洱市考察的结果,更好地为临翔区及协会里的电商企业赋能,加快各乡镇公服站点的改造升级,推动临翔区电商行业发展!


    • 主办: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滇ICP备08100245号
    • 承办: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9020048
    • 制作及维护: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务服务热线:0883-12345
    • 滇公网安备 53090202000019号
      运行维护: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