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数字城管 > 正文

临沧市临翔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行政执法责任制度


来源: 作者:临翔区综合执法局 时间:2019-03-26 点击率:

  为强化执法责任,明确执法程序和执法标准,进一步规范和监督本局的行政执法活动,提高局属行政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水平,确保依法治区各项要求落到实处,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以及《云南省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中共临沧市临翔区委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工作的实施意见(2016----2020年)》的要求,结合本局实际,制定本制度。

  第一条 行政执法责任制度是指本局执法人员的法定职权和责任以制度形式予以明确,并进行监督、考核和奖惩的制度。

  第二条 行政执法责任制度,实行主要领导负责制与执法人员层级负责相结合,执法责任与执法保障、执法监督相结合,执法奖励与过错追究相结合的制度。

  第三条 本制度适用于局属所有行政执法人员。

  第四条 临沧市临翔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行政执法职责:

  (一)负责有关城市管理和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规章的宣传、贯彻执行工作。

  (二)负责拟定城市管理和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三)负责拟定城市管理经费的中长期计划和年度计划。加强对市容市貌、市政公共设施维护管理、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 等年度管理资金、项目建设资金、维护资金、维修资金、专项整 治经费的统筹管理和使用监督。依据法规和有关规定负责城市管 理有关行政性费用和有偿性服务费用的征收管理工作。

  (四)负责对全区城市管理工作的组织指导、统筹协调、指挥调度、监督检查、业务培训和综合考评。负责研究制定城市管 理相关管理制度和规范。负责研究部署全区城市市容和市政公共 设施维护等重大事项,解决城市管理的重大问题。负责重大城市 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活动、专项执法行动的组织和部署。负责全区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的综合整治工作。负责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城市基础设施建成后的验收和移交工作。

  (五)承担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授权行使针对城市管理相对集中的行政处罚权工作。

  (六)履行《云南省城市建设监察规定》城建监察的职责。

  (七)承担城市道路、市容市貌、市政公共设施管理方面的行政审批职责。负责环境卫生设施拆除、渣土处置场地设置、城市建筑垃圾处置等方面的审批事项;负责临时占用城市道路的审批事项;负责临时户外广告设置的审批事项。

  (八)承担推进全区长效化、数字化、精细化的城市管理责任。负责依托全区城市管理信息平台,对全区城市管理工作进行调度、监督、考核和评价。

  (九)承担全区城市市政设施维护管理工作;负责研究拟定行业体制改革方案和有关政策措施,并指导落实。负责市容、市政公用设施等行业运营市场的培育、发展和监督管理,推进城市 管理公共服务的市场化、社会化、专业化和产业化发展。

  (十)负责局机关和局属各单位的组织、宣传、统战及群团等工作。

  (十一)承办区委、区政府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第五条 办公室行政执法职

  (一)负责综合协调全局日常行政事务,保证全局各项工作正常运转。

  (二)负责公文交换、送阅(办)、归档保管和局内部文件、材料草拟,审核、签批及印发工作,保证公文正常运转。

  (三)负责局党务、财务及人事管理工作,认真落实考勤、考核制度,加强内部管理,强化机关作风建设,做好宣传报道、安全保密、党务(政务)公开工作。

  (四)负责组织会务、对外协调联络、接待工作;加强督查督办,确保各项指示、制度、措施和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五)负责组织协调全局安全(消防)生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残联、社区建设等工作。

  (六)承办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第六条 政策法规股行政执法职责

  (一)负责城市管理方面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宣传、贯彻工作。

  (二)负责城市管理政策法规和执法体制的改革研讨;负责综合行政执法方面的法规宣传、咨询和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

  (三)负责行政审批办公软件的设计、维护管理工作。

  (四)负责对一般程序案件的审查管理工作;负责各类执法文书的监制工作。

  (五)严格按照程序做好一般程序案件的受理工作;做好各种案件的证据保全、登记归档工作。

  (六)负责与司法、交警等相关部门的协调联系工作;负责牵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等工作。

  (七)负责信访、群众投诉的接处工作。

  (八)承办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第七条 行政执法监督股行政执法职责

  (一)负责对进入一般程序行政执法案件的审查、强制执行的申报落实;负责对进入听证程序的组织工作。

  (二)负责行政处罚案卷的审核、评查、备案管理工作;负责行政复议、应诉工作。

  (三)负责做好行政执法人员的资格审查、业务考核和评比工作;负责执法证件、执法文书的管理。

  (四)负责行政执法业务报表统计工作;负责行政执法重大案件的审查、上报备案工作。

  (五)负责行政执法涉外部门的联系协调工作;负责全局干部职工、执法人员职业道德、工作纪律的监督、纠察和对违纪行为的处理工作。

  (六)负责监督检查干部职工、执法人员的廉政情况和对违纪行为的查处工作;协助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干部职工、执法人员违纪案件的查处工作。

  (七)承办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第八条 行政审批服务股行政执法职责

  (一)负责临时占道、临时广告、建筑垃圾及工程渣土处置、绿地占用及树木移栽砍伐、挖掘城市道路等许可的受理、勘验、审查、审报和监管工作。

  (二)承办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第九条 城市管理监察大队行政执法职责

  (一)对违反城市规划的建设用地、建设活动方面的违法行为进行监察。

  (二)对擅自占用、挖掘、损坏城市道路,损坏、危害桥涵、

  路灯、防洪堤坝、排水及污水处理设施方面的违法行为进行监察。

  (三)对损坏、危害城市供水、供气、供热、公共交通设施和违反城市公共客运交通管理、地下水资源管理、节约用水管理方面的违法行为进行监察。

  (四)对擅自占用、损坏、拆除环境卫生设施、场地,破坏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方面的违法行为进行监察。

  (五)对损毁城市绿地、花草、树木、园林绿化设施方面的违法行为进行监察。

  (六)对违反风景名胜区规划、管理,破坏风景名胜资源方面的违法行为进 行监察。

  (七)对违反城市房屋拆迁和预售商品房等城市房地产建设管理方面的违法行为进行监察;

  (八)对乱堆放、泼洒施工渣土、建筑材料和建设施工扰民方面的违法行为进行监察;

  (九)对其他涉及城市建设方面的违法行为进行监察。

  (十)承办临沧市临翔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委托交办的行政执法行为。

  (十一)负责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第十条 数字城市管理办公室行政执法职责

  (一)负责对区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平台(包括信息传递、处理系统数据)进行日常维护管理,运用电子信息建立城市管理工作台账。

  (二)负责对城市管理部(事)件问题进行采集、派遣和处置情况跟踪、监督。

  (三)负责对城市管理责任主体问题处理情况的监督、分析、评价和考核。

  (四)负责对城市管理数字化信息进行分析、分类、处理、立案、销案。

  (五)负责城市管理问题的群众投诉、举报受理、并进行协调、跟踪、督办。

  (六)负责对数字化信息平台工作人员日常管理,城管监督员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

  (七)负责及时接受上级批示、指示及转交处理有关城市管理案件的信息,有关城市管理案件进行先期处置,并将先期处置情况进行反馈。

  (八)负责指挥调度区属相关责任部门和成熟管理各职能部门及街道办事处的对城市管理案件进行查处。

  (九)负责协调非区属有关部门对非区属部门管辖的城市管理构建出现的问题进行处理。

  (十)负责把城市管理的案件信息交由相关人员进行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及时上报反馈。

  (十一)负责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第十一条 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工作每年不少于一次,由局办公室、政策法规股和执法监督股依据《云南省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办法》的规定,与行政执法检查和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结合进行。

  第十二条 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工作严格遵守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标准、过程和结果在局政务公开栏公开。评议考核的主要内容是行政执法人员行使行政执法职权和履行法定义务的情况,包括行政执法的主体资格是否符合规定,行政执法行为是否符合执法权限,适用执法依据是否规范,行政执法程序是否合法,行政执法决定的内容是否合法、适当,行政执法决定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结果,案卷质量情况等。

  第十三条 对有违法或者不当行政行为的行政执法人员,根据所造成后果的严重程度或者负面影响的程度,依据《云南省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办法》规定,给予诫勉谈话、责令书面检讨、通报批评、暂扣行政执法证件、责令离岗培训、调离执法岗位和取消执法资格等处理。依法依纪应当追究政纪责任的,报任免机关、监察机关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临沧市临翔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行政执法责任制度.doc


    • 主办: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滇ICP备08100245号
    • 承办: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9020048
    • 制作及维护: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务服务热线:0883-12345
    • 滇公网安备 53090202000019号
      运行维护: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