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

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沧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51126号提案的答复函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10-21 点击率:

B

〔公开〕

市政协经济和农业农村委员会第二学习小组(黄凤军):

市政协经济和农业农村委员会第二学习小组在政协临沧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对临翔区公办幼儿园改扩建的提案》(第51126号),已交由区人民政府主办,市教育体育局和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协办。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临翔主城区共有区直公办幼儿园4所,教学班45个,在园幼儿1710人,教职工170人。其中,临翔区幼儿园占地面积4800.24㎡,有教职员工49人,教学班12个,在园幼儿438名。区中心幼儿园占地面积4379.8㎡,有教职员工77人,教学班17个,在园幼儿642名。青华幼儿园占地面积8666㎡,有教职员工35名,教学班11个,在园幼儿411名。区中平幼儿园(临时办学点)占地面积3097.81㎡,有教职员工33人,教学班6个,在园幼儿236名。

临翔主城区共有民办幼儿园14所,教学班167个,在园幼儿5190人,教职工659人。

二、提案办理情况

临翔区高度重视《关于加强对临翔区公办幼儿园改扩建的提案》办理工作,接到提案后,区委主要领导对该提案作出“认真研究细化、提出工作措施,做好提案办理工作”的批示。区政府由常务副区长、分管副区长共同牵头,形成区教育体育局具体负责,各有关职能部门配合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迅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切实履职尽责。

(一)达标晋级情况

积极加强公办幼儿园达标晋级申报工作,围绕达标晋级不断提高办园质量。全区共有省一级二等园4所:区中心幼儿园、区青华幼儿园、博尚中心幼儿园、区幼儿园,其中区幼儿园已通过市级复评,待下认定文件;有省一级三等园三所:区中平幼儿园、凯龙幼儿园、翰林幼儿园;有二级园15所。

本着“以评促进、以评促优”的原则,继续大力推进达标晋级工作。一是区中心幼儿园有较长的办园历史和较好的办园质量,但因校舍占地面积不足、教职工短缺等方面原因难以进一步提升;提案中建议以棚户区改造为契机,实施中心幼儿园的改扩建工程,但经对接,区中心幼儿园所在位置周边近几年不会列入征拆迁范围,难以腾出新的建设用地,且棚户区改造项目资金主要支持雨污分流、强弱电入地、燃气管网、屋面防水、外立面改造等公共配套设施,需在下步的棚改项目中才能纳入改扩建范围。二是区幼儿园因原址存在安全隐患,经区人民政府研究同意,于2021年8月搬迁至原南屏小学办学,通过大量投入,幼儿园办学条件得到了大幅提升,并于2022年7月顺利通过一级二等园市级评估。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积极向多方争取,不断改善办园条件和水平,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将区幼儿园打造并申报省一级一等幼儿园,实现临翔区省一级一等园零的突破。

(二)幼儿园规划建设情况

根据临沧城区中小学布局规划,“十四五”期间临翔城区规划建设5所公办幼儿园。其中:东片区新建文华社区幼儿园(办学规模为6个教学班,在园幼儿180人);南片区待新建城南小学投入使用后,南京凹小学撤并城南小学办学,南京凹小学改扩建为幼儿园(办学规模为6个教学班,在园幼儿180人);西片区新增大学园区附属幼儿园(办学规模为6个教学班,在园幼儿180人);北片区新增文伟火车站附属幼儿园(办学规模为6个教学班,在园幼儿园180人)、北片区幼儿园(办学规模为12个教学班,在园幼儿园360人);中片区搬迁重建区幼儿园和区中平幼儿园。

目前,中平幼儿园暂时搬迁至城区西环线马房村临时过渡点办学(办学规模为6个教学班,在班幼儿园237人);区幼儿园暂时搬迁至原南屏小学旧址临时过渡点办学(办学规模为12个教学班,在班幼儿园440人);文华社区幼儿园已完成规划设计、图纸审批工作,正在开展土地调规报批工作,预计2022年10月完成土地调规报批工作,12月中间完成施工图预算、工程招投标等工作,力争12月底开工建设;南片区南京凹幼儿园预计城南小学2023年9月投入使用后,开展南京凹幼儿园改扩建工程,以便扩大招生规模办园;西片区大学园区幼儿园正在开展选址工作;北片区文伟火车站附属幼儿园和北片区幼儿园正在开展土地调规工作,待建设用地落实后方能开展规划设计审批和项目立项工作。

(三)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临翔区高度重视公办学前教育教师管理,一是健全完善骨干教师、特色教师、优秀教师评选工作机制,加强对公办幼儿园教师的职称评比工作。二是加强公办学前教育教师名师工作室建设,定期组织工作室成员进行理论学习和研修活动,优化自身专业知识,进一步深化教、学、研,帮助教师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充分发挥名师的引领和辐射作用,带动公办幼儿园教师教育质量整体提升。

三、下步工作计划

在下步工作中,临翔区将以此次提案办理工作为契机,继续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推动用地规划指标优先向主城区公办幼儿园建设项目倾斜,保障主城区公办幼儿园预留用地,确保新建公办幼儿园有地可落。二是合理核定公办幼儿园教师编制,不断增加公办学前教育资源,着力保障主城区公办幼儿园师资力量。三是积极推进公办幼儿园规划建设,在做好规划的基础上,有序推进主城区文华幼儿园、南京凹幼儿园、大学园区幼儿园、文伟火车站附属幼儿园、北片区幼儿园项目建设。四是加强公办幼儿园达标晋级工作,认真开展好区幼儿园申报评估省一级二等园工作的同时,对照省一级一等园建设标准,积极筹备区幼儿园申报省一级一等园工作。

感谢市政协经济和农业农村委员会第二学习小组各位委员对临翔区教育工作的关心和重视,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与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希望您在今后工作中给予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建议。

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

2022年9月26日


    • 主办: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滇ICP备08100245号
    • 承办: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9020048
    • 制作及维护: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务服务热线:0883-12345
    • 滇公网安备 53090202000019号
      运行维护: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