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

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沧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51125号提案的答复函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10-21 点击率:

C

〔公开〕

李光耀委员、王萍委员、张发云委员:

你们在临沧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案中提出《关于在旗山路和南天路交叉口建设人行天桥的建议》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随着临翔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目前,临翔区全区总人口达37.1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至57.12%,机动车保有量约173279辆,其中,汽车71292辆、摩托车101849辆、挂车138辆。市民上下班、学生上下学时的道路交通瞬时压力逐年增大,机动车和行人及非机动车争道路的问题越来越严重,主城区道路交通网络仍需进一步完善。

经查阅有关资料,人行过街天桥建设应满足路段上双向当量小汽车交通量达1200辆/小时,或过街行人超过5000人/小时。经组织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和区自然资源局对旗山路和南天路交岔路口进行实地调研,发现旗山路车流量较大时段为上下班时段,南天路交叉口车流和人流辆较大时段为赶集时段,赶集人群、商户和农村客运车辆随意将车辆停放造成道路拥堵。通过对汽车和过街行人的通行量进行统计,未能达到建设人行过街天桥的标准。

从建设人行过街天桥的利弊分析,建设天桥在缓解交通拥挤、改善城市交通状况、降低事故发生率上毋庸置疑的起着重要作用,但会存在影响城市道路视觉通透性、周边空间尺度难协调、造价高昂及汽车、行人、公共交通三者相互挤占空间等情况。

经组织相关部门反复研究探讨,认为在该交叉口建设人行天桥的条件还不成熟。但临翔区将重点从以下四个方面,逐步消除该交叉口的安全隐患问题。

一是结合正在推进的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和城市更新,积极向上申报项目资金,统筹利用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配套资金,打通不通路和新建城市规划主、次干道及支路,优化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配置,完善慢行系统,力争实现总体规划路网布局,提高主城区交通内循环速度和承载力。

二是以社区治理网格化工作为基础,结合文明城市要求加大宣传,鼓励市民绿色出行,积极组织交警及综合执法等部门,在上学放学等车辆高峰时段,现场进行交通秩序维护,督促车辆驾驶员严格遵守交通规则,持续强化车让人的文明习惯;并积极倡导绿色出行,合理使用共享电动车,最大限度的满足市民出行需求,并能营造市民绿色出行新氛围。

三是加快盘活市、区行政机关、学校、医院和国资企业闲置和低效用地,优化公共停车场建设选址,促进专债资金使用,加快政府投资公共停车场建设,配套建设社会公共停车场,根本解决停车难和占道停车问题,进一步将道路两侧停车泊位向公共停车场过渡,积极引导城市公共停车场健康、有序发展,一方面节约了土地资源,另一方面也缓解交通拥堵、消除了道路安全隐患问题。

四是持续推动智慧交通城市建设,科学配置交通信号灯,逐步实现根据车流情况,自动即时优化配时,提高十字路口交通通行效率;依托手机导航软件,向汽车驾驶员精准推送道路通行情况,引导车辆合理分流。

尊敬的李光耀委员、王萍委员、张发云委员,感谢你们对临翔区城市建设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与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希望您在今后工作中给予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建议。


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

                                2022921



    • 主办: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滇ICP备08100245号
    • 承办: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9020048
    • 制作及维护: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务服务热线:0883-12345
    • 滇公网安备 53090202000019号
      运行维护: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