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

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沧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51123号提案的答复函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10-21 点击率:

A

〔公开〕

王立琛委员、杨琦委员、杨绍斌委员、丁相汀委员:

你们在临沧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中提出《关于将西大街、太平街打造为临翔主城区城市记忆特色街区的建议》已交由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主办,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和市文化旅游局协办,经充分调研认真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提案建议临翔区将西大街、太平街打造为临翔主城区城市记忆特色街区,该建议非常吻合省、市打造特色街区、城中小镇、城区美丽庭院的文件精神。临翔区已于2022年7月11日印发了《临沧市临翔区破解城中村三年行动计划(2022年—2024年)》,计划用3年的时间将城中村打造成为环境干净、风貌独特、秩序规范、舒适宜居的活力新区。提案从注重风貌管控、完善配套功能、凸显历史记忆、精心布局业态四个方面提出具体意见建议。为将意见建议落到实处,临翔区将建议内容充分融入到了正在组织实施的章嘎头塘、太平街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规划中。

一、关于“注重风貌管控”方面建议落实情况

结合省、市、区有关城市更新政策,临翔区对西大街、太平街片区多次进行现场踏勘和走访调查。该区域目前存在基础设施落后、居住环境差、商铺杂乱、有消防安全隐患等现状,同时周边也保存着临沧清真寺、临沧基督教堂、电影院、古井等具有城市记忆和历史传承意义的特色景点,非常具有保护、修缮、改造升级的必要性。目前针对西大街、太平街片区的房屋建筑和沿街景观,临翔区计划采用改扩翻的措施进行整体风貌修复,对片区内有结构安全隐患问题的古建筑、历史建筑进行加固处理。同时结合临沧市三年绿美行动方案,沿西大街、太平街选择打造部分美丽庭院、微景观,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升街区特色风貌。

二、关于“完善配套功能”方面建议落实情况

在项目规划方案中关于完善西大街和太平街基础配套设施的措施主要有:依托主城区15条精品街区建设,以章嘎、头塘、太平街、菜园四个棚户区改造项目为契机,对道路、排水、供电、供气、通信、消防、绿美、亮化、停车场、公厕、洗手台、垃圾集中收转、雨污分流、强弱电入地等市政公共基础设施进行提质改造。

三、关于“凸显历史记忆”方面建议落实情况

在西大街和太平街片区规划中,将结合现状西门公园,复原东、南、北三个城门节点;保护东大街(现西大街)、头塘街和太和街(现太平街),打造老城记忆文化街巷空间;规划范围内存有泰华寺、三清宫和清真寺,规划对现存历史文物进行原址保护,保留原有部分具有记忆特色的古建筑,并结合文物塑造城市历史记忆空间形象,传承历史文化,展现城市特色,延续历史文脉。

四、关于“精心布局业态”方面建议落实情况

一是依托中骏世界城古街吸引丰富业态入驻。临沧中骏世界城是2015年棚户区改造工作启动以来第一个二级开发项目;项目地块一三期古街商业区域建筑面积为2.3万平方米,由区人民政府回购,将打造临沧记忆客厅,留住“老临沧”“老味道”的历史传承和乡愁、乡韵;古街设计提取了缅宁古城的形制空间,古街立面以临沧著名的缅宁古城为设计意向,在项目中打造缅宁城门、角楼、牌坊、会馆、茶马驿站等特色空间,致力打造成为临沧“承载缅宁往事,展现活力新颜极具风尚和历史传统的标志性地区,创造原汁原味的临沧巷生活,打造现代版的传承临沧城市精神和文化的城市会客厅。二是沿袭西大街、太平街商业气息浓厚的特点,在打造城市记忆特色街区的同时,注重街区后期的运营和管理;在增强街区历史文脉和民俗文化的同时,提升街区人文和烟火气息,在街区打造体现时代印迹的生活场景小景观。三是对沿街门头提质更新,保留现有商业氛围的同时,引入潮流网红新业态,结合周边精品街的营商氛围和绿美景观,促使老街区风貌焕然一新、人流如织。

下步工作中,待临翔区章嘎头塘街片区和太平街片区规划方案通过以后,临翔区将努力以规划为引领,通过申请上级补助、专项债券、银行贷款、引入社会投资人等方式打通融资渠道,并结合棚户区改造项目、城市更新项目,按照“先地下、后地面、再空中”的更新改造时序,尽快按照规划方案成熟一片开发一片,争取项目早落地早见效,将西大街、太平街打造为临翔主城区城市记忆特色街区。

尊敬的王立琛委员、杨琦委员、杨绍斌委员、丁相汀委员,感谢你们对临翔区城市建设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与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希望你们在今后工作中给予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建议。

 

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

2022年9月30日

(联系人及电话:狄家帆0883—2166278)


    • 主办: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滇ICP备08100245号
    • 承办: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9020048
    • 制作及维护: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务服务热线:0883-12345
    • 滇公网安备 53090202000019号
      运行维护: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