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

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沧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51117号提案的答复函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10-21 点击率:

B

〔公开〕

市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第一学习小组(穆志强)、杨丙申、杨育能、徐雄声:

你们在临沧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案中提出的第51117号提案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提案并案情况

51117号提案为4个提案的并案,因4个提案建议的内容都与南汀河的廊桥建设有关,故作并案处理,4个提案的具体建议内容如下:

(一)《关于加快临翔主城区南汀河西河在建桥梁建设的提案》建议临翔区人民政府和相关部门加大资金筹措力度、加快桥梁建设进度,克期建成使用,为城市居民创造安全、便捷、舒适的人居环境。

(二)《关于疏通南汀河临沧主城区段沿岸健康步道的提案》建议有关部门督促实施单位,尽快完成景观廊桥建设,疏通南汀河两岸健康步道。

(三)《关于改善汀河西路茶苑大厦至南信桥环岛片区交通基础设施配套的提案》建议加快建设跨南汀河车行桥1座,搭接缅宁大道,选址建议在该路段中段,金柏之春小区与海棠佳园小区交岔路口。

(四)《关于加快启动建设茶马古镇与海棠佳园连接大桥的提案》建议按照城市规划,尽快启动建设茶马古镇与海棠佳园之前车辆可以通行的连接大桥。

二、项目基本情况

临沧城市森林公园景观廊桥和景观精品建筑建设项目主要包括景观廊桥和景观精品建筑两个部分。项目位于临翔区南汀河、西河沿岸,规划34座景观廊桥建设,建筑面积约2.75万㎡(其中:新建仿古商业廊桥11座,新建通车桥7座,改造现有通车桥10座,新建人行廊桥6座及桥上附属建筑);南汀河沿线规划建设29栋景观精品建筑,面积约30000㎡,总投资80976万元。截至目前,34座景观廊桥已建成2座(22号和32号),在建8座(全部停工),剩余24座尚未开工建设。

三、项目建设情况

(一)合同签订情况

2015年2月14日,临沧市临翔区城市建设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城投公司)与云南安然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安然公司)签订了《临沧城市森林公园景观廊桥和精品建筑建设项目投资合作协议》,由于该项目建设周期长,投资大,为高品质、高质量、高效率地推进项目的实施建设,经城投公司和安然公司商议后决定引进一家公司作为该项目的投资合作伙伴参与项目建设,为项目建设注入更多资金来源,更好保障项目快速顺利推进。

2016年10月12日,由甲方区城投公司,乙方安然公司,丙方临沧树明民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三方签订了《临沧城市森林公园景观廊桥和精品建筑建设项目三方投资合作协议》。

(二)合同终止情况

在实施过程中由于安然公司相关实体和主要产业受到较大冲击和影响,企业现金流大幅减少,社会经济长期下行,导致筹资融资严重受限,对参加投资合作的临沧城市森林景观精品建筑和景观廊桥建设项目的筹资、投资工作造成很大困扰,难以按照2016年10月12日签订的《临沧城市森林景观精品建筑和景观廊桥建设项目三方投资合作协议》推进项目。2017年1月18日,甲乙丙三方签订终止协议,砍断已完成工程部分结算。

(三)后续工程推进情况

为推进目前开工却停工的8座廊桥(分别为:5、7、9、12、15、21、30号廊桥及6号通车桥),2020年5月,区城投公司通过EPC模式联合体招投标模式确定由云南云桥市政工程有限公司接手7、9、12、15号廊桥后续扫尾工程,并于2020年6月2日与云南云桥市政工程有限公司签订临沧城市森林景观廊桥建设项目(7号、9号、12号、15号廊桥)施工总承包合同;2020年4月,区城投公司通过公开招投标确定由强力集团接手5号廊桥后续扫尾工程,并于2020年4月10日与强力集团签订5号廊桥施工合同。2021年4月,区城投公司通过EPC模式联合体招投标模式确定由云南伟宇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签订6号通车桥(茶马古镇与海棠佳苑连接大桥)施工总承包合同。但因项目资金缺口较大,导致项目推进缓慢。目前处于停工状态。

四、提案办理情况

自接到政协提案以来,临翔区多次邀请强力、云桥两家施工企业进行商谈,协调企业给予支持,加快廊桥项目的建设;8月份,积极与农发行对接项目融资,通过第三方投资咨询服务机构包装项目,争取银行贷款,推进项目建设。

目前5、21号廊桥已完成主体施工、装饰装修工作,30号桥完成桥面以下主体结构施工;15号桥完成桥墩、承台建设;7、9、12号廊桥桥面以下主体工程建设已基本完工,正在准备进行桥面以上施工;汀河西路茶苑大厦至南信桥环岛片区共规划涉及三道廊桥,其中5号、7号廊桥为人行廊桥,6号为通车桥(茶马古镇与海棠佳苑连接大桥),6号通车桥已完成建设区域内苗木移植、电力迁改及施工围挡建设,现因无项目启动资金,还未正式启动建设。

针对提案中提到的南汀河廊桥临时围墙阻断健康步道,严重影响人员出行的难问题,临翔区安排专业施工人员对南汀河建设廊桥进行实地查看,其中5号廊桥左岸、6号廊桥右岸人行步道具备恢复条件,已经完成恢复。其余:7号廊桥两侧因承台开挖面积较大,右岸又有施工钢筋加工棚,暂无法恢复;9号、12号、15号廊桥两侧因承台开挖面积较大暂无法恢复;21号廊桥两侧因为项目部所在及人行步道部分被承台占用,暂无法恢复;30号廊桥因为步道位置有施工塔吊及承台,暂无法恢复。

五、下步工作计划

通过对未完工程量进行估算,5、7、9、12、15、21、30号廊桥及6号通车桥共需约5827.35万元;其中5、21、30号廊桥需1235.8万元;7、9、12、15号廊桥需3300万元;6号通车桥需1291.55万元。

(一)临翔区一是将结合绿美城镇建设工作,用廊桥的商业价值采取市场化的方式引进企业进行投资建设;二是将采取银行融资、债券发行等方式多渠道积极筹措资金;三是在城市更新、管网建设等项目中,一并打包实施廊桥建设项目。同时还将督促强力、云桥两家公司尽快完成5、7、9、12、15、21、30号廊桥的建设工作,其中2022年完成5号廊桥和21号廊桥建设,其余暂未开工建设的24座廊桥暂时取消建设计划。

(二)关于南汀河廊桥临时围墙阻断健康步道事宜,待7、9、12、15、21、30号廊桥建设完成后,将第一时间安排施工方恢复健康步道,并积极包装健康步道提升工程项目,通过项目实施解决部分步道较滑、不通畅等问题。

(三)关于该并案中有两个提案涉及的缓解汀河西路茶苑大厦至南信桥环岛片区交通拥堵问题,临翔区将想方设法筹措1291.55万元资金,加快6号通车桥的建设进度,争取早日竣工通车,有效缓解交通压力。同时,在6号通车桥未建成以前,临翔区将督促交警部门加强对该路段的交通秩序整治工作,用强管理保持道路畅通。

尊敬的市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第一学习小组(穆志强)、杨丙申委员、杨育能委员、徐雄声委员,感谢你们对临翔区城市建设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与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希望您在今后工作中给予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建议。

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

2022年9月27日

(联系人及电话:狄家帆 0883—2166278)


    • 主办: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滇ICP备08100245号
    • 承办: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9020048
    • 制作及维护: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务服务热线:0883-12345
    • 滇公网安备 53090202000019号
      运行维护: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