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

临沧市临翔区地方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沧市临翔区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5104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临翔区地方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作者: 时间:2022-09-28 点击率:

常永萍委员:

您在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我区中药材产业发展的提案》(第51042号)已交由区地方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办理。我单位对此高度重视,于2022年4月中旬,召开专题会研究安排部署提案承办相关事宜,明确工作专班人员具体办理。现结合临翔区中药材产业发展实际,答复如下:

(一)建议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管理体系。目前中药材产业多个部门都在抓,工作职责分工不清,没有形成合力。建议成立全区中药材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区长任领导小组组长,明确主责部门,相关部门任成员,负责统筹协调全区中药材产业发展工作。同时研究制定我区药材产业发展规划,内容主要包括:1.对我区中药材品种、规模、生长习性、生长地点、生化理化指标做一次全面普查。2.编写适宜我区规模化种植的中药材品种目录:并对生长的地理条件、种植技术、加工技术进行详细指导。3.编写我区“十四五”中药材产业发展纲要,把产业规模、经济效益、带动效益、奖扶政策等进行科学规划、量化,作为“十四五”中药材产业发展指导性纲要。

答复:一是针对中药材产业多个部门都在抓的问题我们将汇报区人民政府成立临翔区中药材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统筹协调全区中药材产业发展工作。二是临翔区地处北回归线以南的低纬度地区,境内海拔高差大,地形地貌复杂,立体气候显著,野生中药材资源十分丰富。2017年,云南中医学院、临翔区中医院联合对我区野生药材资源进行普查,普查出药用植物97个科,311个种。三是近年来,我区大面积推广种植的主要有:滇龙胆、滇黄精、滇重楼、雪胆、林下三七、草果、石斛、茯苓、灯盏花、金银花、栀子、迷迭香、红豆杉、金线莲、露水草、天冬、白芨、香砂仁等20多种。小面积试种野生药材主要有:细花根、仙茅、何首乌、双参、西南远志(娘母良)、紫金龙、神衰果、百合、鸡肚子树、滇鸡血藤、续断等10多种。四是围绕临沧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2019-2030年)的通知》(临政发〔2019〕41号文件)要求,规划出我区“十四五”期间重点发展林下三七、雪胆、金线莲、滇黄精、天冬、草果、滇重楼、滇鸡血藤等中药材的良种繁育、规范化种植、初、精制加工等方面的工作任务。2025年力争全区中药材面积保持在15万亩,力争实现工农业总产值达15亿元以上。

(二)建议加大招商引资,建强产业基地。采取“企业主体、政府扶持、规模发展”的模式,积极培育和扶持中药材龙头企业,加大财政补贴力度,在土地、税收等方面设立优惠条件;通过政府干预、政策支持等方式,开发中药材种植的适宜性土地,并进行集中整合;以优势企业或中药材合作社为龙头,以家庭农场和种植大户为带动,推广优良品种,扩大集中种植规模:鼓励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和承包林地开发种植中药材,支持中药材企业建设种子种苗集中繁育基地,不断提高集约化生产繁供比例,确保种植的中药材品质。

答复:一是全区有中药材种植、初、精加工企业13户,道地药材研究种植协会1个,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27户,种植大户45户,零散种植户650户,规上企业1户(广福药业),省级龙头企业1户(福大吉),市级龙头企业3户(广福、善源、惠康)。二是近年以来,临翔区着力推进中草药产业发展,通过招商引进先进药企和中药材品种,引进云南善源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小道河林场建立实验室,并成功培育出雪胆、金线莲、滇黄精、西南远志(娘母良)等无菌种苗;2022年又引入广东食尚国味集团入驻临沧市工业园区,建设中成药加工生产项目。广东食尚国味集团昆明实验室以茶多酚为主要成分的抗癌药物科研成果为依据,利用临沧丰富的茶叶资源,在研发的基础上建设GMP(车间洁净级别)药品生产线,项目计划投资2000万元。预计投产后每年可生产药品20吨,实现产值2亿元。目前,已签订协议,正在开展前期准备工作。三是在种苗供给、产品销售等环节还有待完善,还没有建立起完善的产前、产中、产后配套服务体系和人才队伍,种苗供给、产品销售主要以市场调节为主,缺乏具体的社会化服务机构。

(三)建议加强科技支撑,建立地道中药材品牌。抓住华中科技大学、云南农大等科研单位挂钩帮扶机遇,成立相应配套的中药材研究机构,研究制定道地中药材标准化栽培技术规程,积极推广林下种植、设施种植及病虫害综合防治等技术,开展种植、加工技术指导,提高科技技术含金量,打造地道药材品牌产业,达到产品质量和产量“双提高”的最终目的。同时加大对人才的培养力度,培养和引进中药材种植科技人才、学术技术带头人和技术创新人才:加大中药材种植和技术推广、企业管理、市场营销人才的培养,建立企业技术创新团队;充分发挥中药材种植“乡土”人才的作用,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专业人才队伍。

答复:一是加强校企协作,华中科技大学帮助云南善源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小道河林场建立实验室,成功培育出雪胆等无菌种苗。云南省农科院药用植物研究所专家帮助建立仙茅种植示范基地。二是在人才队伍上,目前仍存在技术推广与服务体系不健全,专业人才匮乏,基层服务人员不足的情况。如:区地方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中药材技术人员只有一名,而且2024年就面临退休。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科研机构和高校合作,加大对中药材产业人才的培养力度,发挥中药材“乡土”人才的作用,建设高素质的专业人才队伍。

(四)加强行业监管,建立行业体系。成立临翔区中药材种植、加工协会,制定行业监管标准、质量认证体系,促进中药材种植规范化、加工标准化、仓储科学化、销售信息化,整体提升全区中药材产业的综合实力。同时加强中药材质量监管,严格抽检验收,加大制假售假、掺杂掺假打击力度,促进我区中药材产业健康发展。

答复:在技术服务上,通过区科协和区地方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的支持,成立了道地药材研究种植协会,并建立起专家服务团,服务团依托省农科院药植所、滇西师院等专家人才,对重点企业、合作社、大户等,实施定期或不定期进行种植管理培训、技术指导。

(五)建议创新发展业态,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中药材产业与休闲旅游、美丽乡村和康养小镇相结合,通过药材种植、景观打造、互动体验等方式,展示药用植物的功能价值与实际应用,让游客体验养生乐趣,重视药用植物在生活中的价值,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答复:拟招商项目“昔本片区大健康产业园建设项目”,项目位于临沧市临翔区主城区往南12公里的凤翔街道昔本村、新村片区仙露塘、金龟山旁,项目依托临翔区自然资源优势,以健康养生服务为主题,打造临沧医疗健康产业高端的健康养生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高端医疗康养中心(其中高端医疗保健主要包括:服务高端人群的第三方体检;以数字家庭健康网络为支撑的老中医专家门诊;以药膳、针灸、推拿等的传统中医养生保健等)、健康文化博览中心、休闲养生区、酒店会所区。

(六)建议建立功能齐备的中药材交易市场。目前,临翔区中药材交易仅有档次低、规模小、乱、散、脏的凹腰街中草药街及一些散乱小街道(巷口),严重存在交易场地面积小、物流不完善、管理混乱、药材质量难以管控等问题。建议在“十四五”期间力争在临翔区建设一个中药材交易中心,立足临沧,辐射全国及东南亚,具备药材交易、仓储、物流、信息服务等功能,促进中药材产业稳步有序发展。

答复:拟招商项目“临翔区中药材交易市场建设项目”,项目用地计划10亩,新建标准交易区、化验检验室、仓储仓库、信息中心等,建成具备中药材交易、仓储、物流、信息服务等功能的中药材交易中心。投资估算1亿元,合作方式:独资、合资、合作。

下步工作中,我们将抓住国家和省、市扶持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推进中药现代化和我省实施云药产业化发展战略的机遇,统筹协调中药材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争取国家和省、市在产业布局、政策、重大项目、资金等方面的支持。依托龙头企业、种植大户和中药材专业合作社,采取集中规模化种植、林下种植、野生抚育、仿生种植等模式,充分利用林下空间、利用林下土地资源和林荫优势发展各类中药材,重点推进中国工程院朱有勇院士及其团队帮助建设规模化林下有机三七的种植。努力将中药材产业培育成特色产业、支柱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衷心感谢您对临翔区中药材产业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承办人:李贵虎 联系电话:0883-2160656)


    • 主办: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滇ICP备08100245号
    • 承办: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9020048
    • 制作及维护: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务服务热线:0883-12345
    • 滇公网安备 53090202000019号
      运行维护: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