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

临沧市临翔区地方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沧市临翔区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51026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临翔区地方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作者: 时间:2022-09-28 点击率:

石炳荣、叶星旺委员:

您在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将中药材“仙茅”产业列入临翔区重点扶持发展的提案》(第51026号)已交由区地方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办理。我单位对此高度重视,于2022年4月中旬,召开专题会研究安排部署提案承办相关事宜,明确工作专班人员具体办理。现结合临翔区中药材产业发展实际,答复如下:

你们在建议中提到,中药材仙茅现已被云南省列入珍稀濒危中药材之一,近几年由于我区野生仙茅仙茅苷含量较高,加之市场需求用量加大价格普遍上涨,因而导致野生资源严重遭受掠夺式采挖,造成灭绝可能性大幅增加。建议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发展仙茅产业,以此达到既能保护野生资源,又助推产业发展,还能促使农民增收的目的,建议对我区乡(镇、街道)采取以“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方式,合理规划地块,给予财政资金支持,有计划性的种植发展仙茅产业。

答复:你们的建议非常符合实际,目前,我区存在缺乏对野生药材资源的合理保护和有效利用,对野生药材的人工驯化种植指导不够,技术支撑力度不强,投入不足等问题,致使很多野生药材资源已濒临灭绝。针对这些问题,我单位多方对接,一是在区委政府的领导下,在省农科院药植所、区科协和博尚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在博尚镇博尚村兴荣组建立了一个仙茅种植基地,面积150亩。二是加强仙茅基地设施建设,为把仙茅示范基地做得更好,我单位2021年底争取项目建设了一条仙茅产业路2.5公里,配套资金8万元。鉴于地方财政困难,目前还没有更多的专项经费来开展保护和挖掘利用,下一步我们计划争取“统筹整合财政涉农项目”对仙茅产业继续进行扶持。

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依托龙头企业、种植大户和中药材专业合作社,采取集中规模化种植、林下种植、野生抚育、仿生种植等模式,充分利用林下空间、利用林下土地资源和林荫优势发展各类中药材,努力将中药材产业培育成特色产业、支柱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衷心感谢您对临翔区中药材产业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承办人:李贵虎 联系电话:0883-2160656)


    • 主办: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滇ICP备08100245号
    • 承办: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9020048
    • 制作及维护: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务服务热线:0883-12345
    • 滇公网安备 53090202000019号
      运行维护: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