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

临沧市临翔区地方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关于临沧市临翔区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58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临翔区地方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作者: 时间:2022-09-28 点击率:

刘柱鑫、张文勇代表:

您在区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关于昔归茶叶加工园区建设的建议》第158号,已交由区地方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办理。我单位对此高度重视,于2022年4月中旬,召开专题会研究安排部署建议承办相关事宜,明确工作专班人员具体办理。现结合临翔区茶叶产业发展实际,答复如下:

您在建议中提到:茶叶产业是邦东乡的支柱产业,连接着千家万户。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和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对标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还存在:一是“内卷”现象严重。拼区域、拼山头、拼古树,无底线炒作问题突出,市场良莠不齐、产品真假难辨,导致临茶辨识度和公信力不足。二是加工粗放。2021年税收收入仅为80万,“麻袋经济”型销售很普遍,大产业小产值、大品牌小市场现象突出。三是龙头企业不强。龙头企业做品牌、带初制、连茶农的能力严重不足。四是产品附加值低。产品研发、工艺创新科技支撑不足,文化挖掘、培育和宣传滞后,产品形态以“大饼装”“大包装”居多,缺乏精细化、个性化、多元化的包装设计,产品爆款性较差。建议区政府给予项目和资金支持。

答复:邦东乡昔归茶手工制茶加工园区总投资700万元,为2021年上海市对口支援云南省资金项目,项目于2021年12月完工并经区级终验。目前,乡、村两级已通过会议研究,并已完成招租方案(公示期为2022年3月4日至2022年3月10日)。结合园区建设情况以及邦东乡茶叶产业发展实际,区地方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在园区建设上将具体做好向区水务局、区供电局、区住建局帮助落实排污设施、三相用电、园区绿化后期建设,全面完善园区各项功能和设施;在产业发展上将具体做好:一是在完成临沧市第一、二批13株古茶树以及3块2416.5亩古茶园挂牌保护的基础上,继续实施临沧市第三批13株古茶树、1块1000亩古茶园的挂牌保护工作,完成以上古茶树、古茶园的档案建立工作;二是组织申报“临翔昔归茶”地理商标申报工作,同时在完成申报工作后及时组建地标管理和运营机构,维护和打造“临翔昔归茶”品牌;三是区人民政府正在争取进入云南省“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名单,项目落实后将结合邦东乡实际和您的建议,对邦东乡茶叶产业规模化、专业化、绿色化、组织化、市场化水平提升方面进行侧重安排。另外,将由行业主管部门牵头,加大省、市、区各级扶持政策(政策文件清单附后)宣传力度,鼓励和支持企业创新和壮大发展。

衷心感谢您对临翔区茶叶产业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承办人:王军,联系电话:0883-2160656 )

附件:政策文件清单

附件:

政策文件清单

1.《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落实支持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所得税优惠政策有关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8号)

2.《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实施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公告》(2022年13号)

3.《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云南省财政厅关于开展2021年云南省茶产业绿色发展政策支持资金申报工作的通知》(云农财〔2021〕21号)

4.《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云南省财政厅 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发布<云南省绿色食品“10大名品”评选管理办法(试行)>和<云南省绿色食品“10强企业”和“20佳创新企业”评选管理办法(试行)的通告》(云农通告〔2019〕6号)

5.《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建设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临绿办发〔2020〕17号)

6.《临沧市打造一流绿色食品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临沧市十大名茶、十大绿色农产品、十佳名优农产品加工企业、优秀农产品电商(直播)、十佳新型职业农民评选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临绿办发〔2021〕17号)

7.《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临翔区“四上”企业升规升限奖励办法(试行)的通知>》(临翔政办发〔2021〕64号)

8.《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临翔区支持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奖励措施的通知》(临翔政办发〔2021〕11号)

9.《临沧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临沧工业园区(高新区)企业培育科技创新奖励办法(试行)的通知》(临工管发〔2021〕20号)


    • 主办: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滇ICP备08100245号
    • 承办: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9020048
    • 制作及维护: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务服务热线:0883-12345
    • 滇公网安备 53090202000019号
      运行维护: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