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

临沧市临翔区地方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沧市临翔区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4506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作者:临翔区地方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时间:2021-11-18 点击率:

王建龙、高巍和、徐俊声、朱宏、李文祥、普朝菊、陶先会、董开明、郑长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申报茶叶产业食品生产许可证 助推农村产业振兴的提案》(第45064号)已交由区地方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办理。提案中建议:相关行业部门牵头,申报具有食品生产许可证的一个实体,由中小企业免费挂靠,以打开农产品销路,释放消费潜力,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增加税收收入。经我中心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会商,并结合临翔区茶叶产业发展实际,现答复如下:

  一是SC申报所需审核的厂房布局、设备配置、工艺流程、检验检测、制度建设等内容,是保障食品生产卫生、安全、规范的必备条件,同时也是国家规范食品生产、严控食品质量和安全的根本措施。因此,从事食品生产、食品销售、餐饮服务,应当依法满足以上条件(农产品除外)。

  二是SC申报流程是行业部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制定的规范性程序。旨在通过对申请受理、审查决定、证件管理、监督检查以及法律责任等环节的规定,实现对流通商品的监管,以及法律责任的落实。因此,从事食品生产、食品销售、餐饮服务,应当依法取得许可(农产品除外)。

  三是建议中免费挂靠无法办理,但可委托生产。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二十一条“食品、食品添加剂生产经营者委托生产食品、食品添加剂的,应当委托取得食品生产许可、食品添加剂生产许可的生产者生产,并对其生产行为进行监督,对委托生产的食品、食品添加剂的安全负责。受托方应当依照法律、法规、食品安全标准以及合同约定进行生产,对生产行为负责,并接受委托方的监督。”之规定。食品生产可以通过委托具有SC证书的企业进行加工,委托方应保证维护品牌、保证质量,同时还应该提供委托生产的技术和质量文件,明确受托方的生产管理、质量控制等方面的质量要求,必要时应当对生产全过程进行指导和监督,以确保食品质量。受托方应当严格按合同进行食品生产,确保符合食品安全要求。

  下步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扩大SC许可规模,提升茶产业工业化水平,鼓励茶叶加工生产实体积极申请SC许可,并协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做好申报主体的服务指导工作,着力推动茶叶加工实体转型升级,不断提高临翔茶产业工业化水平。

  衷心感谢你们对临翔区茶叶产业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附件:1.SC食品生产许可申请材料清单

             2.委托加工注意事项

  临沧市临翔区地方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2021年8月5日

  (承办人:罗先生   联系电话:13759325299 )

  附件1.SC食品生产许可申请材料清单

  一、食品生产许可证申请书

  二、营业执照、组织机构复印件

  三、法定代表人、负责人身份证复印件

  四、食品安全总监备案表(质量授权人制度实施后)

  五、检验人员资质证书

  六、委托代办的提供代理人授权委托书、身份证

  七、生产主要设备设施清单

  八、企业加工生产场所及周边环境平面图

  九、企业各功能区布局平面图

  十、企业工艺设备布局图

  十一、企业生产工艺流程图

  十二、土地证或租赁合同(租赁期限五年以上)

  十三、生产用水的水质检验报告

  十四、现行有效的国家、行业、地方标准或企业标准

  十五、委托检验协议(协议期五年以上)

  十六、符合产业政策证明文件(产业政策相关产品或生产线)

  十七、进货查验记录制度

  十八、生产过程控制制度

  十九、出厂检验记录制度

  二十、食品安全自查制度

  二十一、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

  二十二、不安全食品召回制度

  二十三、食品安全事故处置制度

  二十四、属于特殊食品的,还应提交质量管理体系文件、注

  册和备案文件

  二十五、食品生产许可证、正本、副本(延续、换证、变更)

  二十六、其它材料(安全生产许可证、排污许可证、辐照协

  议等)

  附件2.委托加工注意事项

  1、国家食药总局“五取消”中明确,委托加工属于市场行为,行政部门不应干涉,取消委托加工备案。

  2、标签标注。受其他单位委托加工预包装食品的,应标示委托单位和受委托单位的名称和地址;或仅标示委托单位的名称和地址及产地,产地应当按照行政区划标注到地市级地域。

  3、加工执行企业标准。委托加工执行企标时,应在标准备案登记表中进行说明或后期进行修改。

  4、委托加工产品商品条码。委托他人加工产品的,应当使用委托方注册的厂商识别代码及相应的商品条码。

  5、食品质量责任。根据“首付责任制,先行赔付”的原则,无论是委托企业还是受托企业均不得推诿。事后企业双方再根据问题原因依据委托协议划分责任。

  6、委托合同注意事项

  (1)核对企业双方营业执照、食品生产许可证/食品流通许可证、企标文本等证照资质;

  (2)签订委托加工协议,明确双方权利义务;详细说明委托加工食品的名称、品种、数量/规格、工艺要求、执行标准及质量要求、包装要求、验收标准及方法、交付时间及地点、受托方对质量负责期限与条件、加工费用以及其他关于保密、知识产权的约定等;

  (3)涉及到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的要进行核实,避免产生侵权纠纷。

  (4)企业双方自行备案管理

  7、不属于委托加工的情形

  (1)仅授权其他企业使用本企业的营业执照、生产许可等资质或是产品外包装。

  (2)授权商标使用并进行产品销售;


    • 主办: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滇ICP备08100245号
    • 承办: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9020048
    • 制作及维护: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务服务热线:0883-12345
    • 滇公网安备 53090202000019号
      运行维护: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