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

临沧市临翔区地方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沧市临翔区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4500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作者:临翔区地方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时间:2021-11-18 点击率:

区政协经济和农业农村委员会:

  你委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一县一业”,促进临翔茶叶全产业链建设的提案》(第45002号)交由区地方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办理。现结合临翔区茶叶产业发展实际,答复如下:

  一、领导重视

  我单位于2021年4月21日收到第45002号提案,区地方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对此高度重视,缜密谋划,于2021年5月12日,由主要领导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安排部署提案承办相关事宜,明确工作专班人员具体办理。

  二、临翔区茶叶产业基本情况

  临翔区是云南省茶叶主产县(区)之一,也是全省普洱茶原料晒青毛茶重要产区之一。通过多年来的努力,现已发展成为产值超十亿元的一项特色优势产业,对促进山区、半山区农民脱贫增收、繁荣农村经济作出了巨大贡献。到2020年全区茶叶种植面积达24.7423万亩,采摘面积达21.19万亩,毛茶总产量达18213吨、亩产73.61公斤、均价45.2元/公斤,实现农业产值82325万元,涉茶人口4.9万户18.19万人茶叶人均收入4525元;精制茶累计产量12687吨,产值100319万元,均价79元/公斤;第三产产值10000万元,实现茶叶产业综合产值19.2亿元。临翔区昔归传统手工“晒青团茶”制作工艺被列入省、市两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邦东乡“忙麓山古茶园”“和平茶园”分别被评为云南省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魅力古茶园”“秀美茶园”。临翔区相继获得“全国重点产茶县”“中国茶业扶贫示范县”“中国茶业百强县”称号。

  三、加快推进“一县一业”,促进临翔茶叶全产业链建设情况

  (一)加快推进基地规模化、绿色有机化、数字化进程。2021年,全区茶叶种植面积达24.89万亩,采摘面积22.07万亩,无公害认证茶园面积14.6万亩,有机认证茶园面积26939.25亩(其中:雨林联盟认证茶园面积1000亩,欧盟认证315.75亩)。目前,临翔区共有茶叶行业市场主体3489户,其中:私营企业646户,个人独资企业319户,个体工商2724户。有规上企业7户、省级龙头企业3户、市级龙头企业5户、茶叶初制所472个、合作社35户,通过SC认证茶企达57户、ISO认证企业1户、有机茶认证企业8户,茶叶龙头企业不断加强。完成14户茶叶企业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控制体系和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逐步推进全区可追溯体系建设。

  (二)着力打造“临翔昔归茶”品牌,加强古茶树资源保护开发利用。临翔区古茶树资源丰富,全区古茶树总面积约4.74万亩(其中:野生古茶树约2.5万亩,人工栽培古茶树约2.24万亩)。完成古茶树单株普查3000株,划定百年以上古茶树小班237个,面积6672.1亩。古茶树资源中“临翔昔归茶”又是一枝独秀,为普洱茶中的上品,与云南“老班章”“冰岛”齐名。目前,“临翔昔归茶”地理标志认证开始启动,已经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公示阶段已结束,进入审定阶段;同时已完成编制《“临翔昔归茶”地理标志保护开发利用方案》、《“临翔昔归茶”地理标志产品试点工作方案》。完成昔归古茶园遮荫树种植67375株,制作古茶树保护标识牌3020份,安装太阳能杀虫灯983盏,在昔归安装摄像头64个,设备用房1间,实现对昔归古茶园远程监控。开展茶园建筑物拆除整治行动,共拆除建筑物4栋1940平方米。修建昔归古茶园栈道、停车场、观景平台、卫生间改造提升、饮水管道安装等古茶园基础设施。今年内,已成功申报市级第二批栽培型古茶树保护43棵,栽培型古茶园保护6个(保护面积2399.53亩)。

  (三)拓展营销网络,做强做大现有企业。积极拓展销售渠道,实现产品快速“走出去”,在省内外开设分支机构、专卖店,与大中型商超开展直采供应,将茶产品推送入驻“一部手机游云南”“临农e购”等电子商务平台。2019年,临沧天下茶都茶业集团有限公司正式被国家民委确定为全国民族特需商品(边销茶)定点生产企业,当年,向新疆、蒙古等销售茶叶150吨,2020年销售成品边销茶300余吨,2021年计划完成生产加工低氟边销茶3000吨的目标,产品主要销往新疆、西藏、内蒙、蒙古国。目前,在西藏拉萨、新疆博州有直营点,外蒙有代销合作伙伴,边销茶市场逐步拓展。

  (四)强化茶叶全产业链招商,做强做大临翔茶叶产业。围绕全省“五个一百”招商大行动的要求,强化全产业链项目策划、论证、包装、储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打造一批具有引领和支撑作用的茶业产业链和产业集群。一是临翔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正在推进,目前,累计完成投资2.1亿元。二是招商引资建设临翔区昔归普洱茶小镇项目,目前、已完成与云南丝路文旅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签约,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政府听取了规划汇报,对昔归小镇建设规划现场进行踏勘,计划启动征地工作。项目前期准备完成投资8096.729万元。三是完成与昆明斗南花卉集团签订《临沧亚微会展国际茶业交易中心建设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目前,1号馆主体已全面封顶,完成建筑面积39000平方米,累计完成投资2.5686亿元。拟计划按照政府提供场地,配套相关政策,双方发挥自身优势及资源整合能力,以茶叶交易项目为切入点,引进临沧茶企、茶农、茶叶经销售商展示茶叶及特色农产品。建立电商平台,形成线上线下茶叶交易新模式,建立茶叶价格公布体系,把临沧打造成为全国最大产地茶叶交易市场。四是完成“纯造普洱”招商项目的包装推介,充分运用华中科技大学的科研成果进行招商,扩大纯造普洱的生产和市场推广,计划招商入驻临沧滇西生物特色产业园。目前,完成“纯造普洱”专项招商方案及项目标准体例,并提供区投资促进局进行招商;区科技局完成《探索科技创新研发高品质普洱茶纯净可控发酵新技术的调研报告》;区投资促进局完成 “纯造普洱”茶产品开发项目包装和推介,编印项目册500份,目前,与云南农垦集团进行对接和洽谈,并草拟外出招商计划。五是以临沧燕语茶叶有限公司茶叶深加工全产业链建设项目为突破,支持企业建设标准化精深加工生产线,加快速溶茶粉、液体茶饮料、茶食品、茶日化用品、茶保健品等衍生产品的开发投产。目前,养生茶系列-陈皮白茶两条全自动生产线已完工投产,完成投资4000万元。

  区政协经济和农业农村委员会,衷心感谢你委对临翔区茶叶产业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在下步工作中,请继续给我们提出宝贵的建议和意见。我们将积极推进“一县一业”工作,促进临翔茶叶全产业链建设,围绕建设“世界一流生态茶园”,打造“世界一流茶产业”的目标,推进古茶园古茶树挂牌保护、扩大茶园绿色有机认证、开展地理标志运营管理平台建设、扩大对纯造普洱的生产和市场推广、逐步开拓边销茶市场,加快昔归普洱茶小镇和亚微会展国际茶叶交易中心建设,完成茶产业链延伸型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努力提高全区茶叶产业规模化、专业化、绿色化、组织化、市场化水平,力争列入全省“一县一业”创建示范县,把临翔区建设成普洱茶核心生产基地,推动茶叶产业跨越发展。

  临沧市临翔区地方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2021年8月30日

  (承办人:陈先生   联系电话:13908837188)


    • 主办: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滇ICP备08100245号
    • 承办: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9020048
    • 制作及维护: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务服务热线:0883-12345
    • 滇公网安备 53090202000019号
      运行维护: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