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

临沧市临翔区地方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沧市临翔区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45066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作者:临翔区地方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时间:2021-11-18 点击率:

王建龙、高巍和、徐俊声、朱宏、李文祥、普朝菊、陶先会、董开明、郑长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建设曼岗古茶园栈道的提案》第45066号已交由区地方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办理,提案建议:一是于茶园小组至大箐小组的古茶园之间建造2-3公里长的栈道一条;二是在曼古园路口建设2400平方米的公共停车场一个;三是由曼岗沁曼合作联社提供建设所需用地,请区直相关部门进行建设。按照“适地、适宜、连片”的原则,用“一条栈道”把古茶片区规划起来,建设结合乡村旅游项目,建设一个既可以解决游客车辆停放问题,又可以为邦东、曼岗古茶园游览展示、拉祜文化宣传提供阵地的停车场,将曼岗古茶园打造成有规模、有品位、有档次的休闲观光茶园。经我中心实地调研,并结合临翔区古茶园保护与开发实际,答复如下。

  全区古茶园和古茶树保护情况:临翔区古茶树广泛分布于各个乡(镇、街道),总面积约4.74万亩,近年来各级政府不断加大对古茶园和古茶树保护力度,取得了一些成效。一是加大宣传保护力度。认真贯彻落实《临沧市古茶树保护条例》和《临沧市古茶树保护条例实施办法》,深入开展古茶树保护政策、法规的宣传,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对古茶树的保护意识。二是开展古茶树古茶园保护行动。全面开展古茶树古茶园保护行动,已完成10个乡(镇、街道)75个行政村古茶树单株普查3000株,划定百年以上古茶树小班237个,面积6672.1亩。三是申报第二批古茶树资源。开展第二批古茶树资源申报工作,通过对符合《临沧市古茶树保护条例》第二条规定的古茶树资源进行调查,成功申报第二批栽培型古茶树共43棵,第二批栽培型古茶园6个(包括临翔区邦东乡曼岗村古茶园),申报古茶园保护面积2399.53亩。

  答复意见:你们提出的“关于建设曼岗古茶园栈道的提案”,符合古茶园保护与开发、茶旅产业融合发展的方向,比较切合我区茶产业发展实际,茶园栈道建设即便于茶农、游客生产和安全通行,又能杜绝人为踩踏给古茶园带来的损害,还能带动当地茶旅产业融合发展。该提案是一件针对性、可操作性较强,能助推临翔茶产业实现跨越发展的好提案。我中心属区级地方产业行业主管部门,主要职能是为产业发展提供行政服务,原则上不能申报实施基础设施类涉农项目。基于以上情况,在该类项目具备政策支撑的条件下,依据项目申报属地原则,建议由邦东乡人民政府作为主体纳入乡村振兴项目进行申报,积极向上争取立项实施,并建议改木质栈道为混凝土镶嵌石子道路(木质栈道使用年限较短),我中心将全力给予支持配合。

  衷心感谢你们对临翔区茶叶产业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临沧市临翔区地方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2021年8月5日

  (承办人:罗先生   联系电话:13759325299 )


    • 主办: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滇ICP备08100245号
    • 承办: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9020048
    • 制作及维护: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务服务热线:0883-12345
    • 滇公网安备 53090202000019号
      运行维护: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