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临翔要闻 > 正文

省长要求总结推广的“六微”做法是什么?


来源:微播临翔 作者: 时间:2023-04-27 点击率:

4月25日至26日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予波到临沧市调研

在临翔区忙畔街道青华社区忙岗小组

他要求:

总结推广“六微”做法

促进人居环境提升

创新基层社会治理


什么是“六微”做法


让我们一起走进临翔区忙岗小组看看
图片




2020年以来,临翔区聚焦破解传统社区特别是散居居民区治理不精细、服务不到位、理念模式陈旧、常态化机制不完善等问题,推进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相融合,以“六微”模式为抓手,走出了一条破解传统粗放管理难题的“突破口”。

01

搭建“微网格”,兜起民生大小事



按照“支部建到网格、党员联系居民”的原则,把党支部建到三级网格,推动党的组织体系和网格治理体系融合。立足发挥党员带头模范作用、延伸基层治理触角,将三级网格划分为15个“微网格”,把信息采集、诉求受理、巡查走访、便民服务、政策宣传、矛盾纠纷调处等责任明确网格,建立“1+N”联系制度,每个网格推选1名党员或热心居民担任微网格长,联系10至20户居民,对网格内“人、事、房、地、物”等全面负责。通过党员带头、群众参与,搭建了“以党组织为核心、以党员为纽带、以网格为单位、全体居民共同参与”的网格化自治格局。


图片

02

开展“微治理”,分类施策解难题


在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基础上,制定“八提倡、八严禁”居民公约,针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形成了“支部负责、党员带头、居民参与”的群防群控机制。聚焦抓好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风貌品质提升难题,结合散居居民区实际,确定了以“两违整治、垃圾清运、污水治理、占道停车”为主攻方向的治理重点,积极对接驻社区单位,向上争取人力、物力、财力支持,大力实施水网、电网及排污设施改造工程。广泛动员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遵守土地法规、落实“门前三包”、维护停车秩序,加强对居民不文明行为的监督引导。通过完善微治理体系,忙岗散居区过去脏乱现象得到根本性改变,呈现出一副主街背巷通畅有序、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的和谐“画卷”。


图片


03

推行“微服务”,真情关爱暖民心


全面排查梳理网格内在职党员、特长党员、热心居民等人力资源清单,结合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充分整合机关、学校等驻社区单位党组织和党员资源力量,组建“园丁志愿服务队、健康诊疗志愿服务队、应急志愿服务队、文艺宣传志愿服务队”4支队伍,对群众需求进行“分类派单销号”,积极为孤寡残障人士提供家政保洁、水电维修等帮扶服务;为留守儿童提供课后辅导、结对帮教等助学服务;为社区居民提供健康咨询、心理疏导等义诊服务。社区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网格得到进一步满足,获得了居民们的纷纷“点赞”。今年以来,共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52件次。
图片

04

开设“微讲堂”,转变思想提素质



依托网格党群服务站,打造集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政策辅导、技能培训等为一体的“忙岗讲堂”。结合上级要求和居民需求开列“微讲堂”计划表,注重乡土讲师的培养挖掘,邀请辖区内教育、医疗、司法等领域的在职党员干部,定期向居民宣讲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送到群众“家门口”,并分期分批组织开展法律知识、就业培训、移风易俗、疾病预防、消防安全等专题培训,营造浓厚学习氛围,群众文化生活不断得到丰富。

图片


05

汇集“微积分”,激发动力齐参与



党支部组建积分管理评选委员会,制定居民积分管理办法,建立以户为单位和以微网格为单位的“微积分”台账,对居民遵守社会公德、参与网格治理、培树文明新风等内容进行积分量化,按照“网格长按月初评、党支部季度考评”的方式,突出精神奖励,每季度对居民积分情况进行集中公示,年度评选出学习星、文艺星、团结星、致富星、技术星“五星”文明户,以及布局美、洁净美、绿植美、家风美、气韵美的“五美”庭院,有效激发社区居民参与家园共治的积极性、主动性,推动形成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文明新风尚。

图片


06

创建“微庭院”,美丽家园共同建



围绕布局美、洁净美、绿植美、家风美、气韵美的“五美”标准,按照“面上发动、示范带动、帮扶联动”的工作思路,深入动员社区居民积极创建“美丽庭院”,共建美丽家园,激发了比、学、赶、超的创建热情,广大社区居民改旧居、净庭院、增花木、造景观。目前,党支部评选出21户“美丽庭院”示范户。同时,通过挖掘民俗,以原有老房屋为原型,突出怀旧人文元素,扮“靓”古水井、小院子、菜园子、老石磨、石板路等微景观,引导居民开私厨、办餐饮,“9号小院”、庭院烤吧、共享茶室等16家居民正用“美丽资源”化成“美丽经济”。


图片
推门见绿、开窗见花
抬头赏景、起步闻香
“六微”治理的忙岗
真的赞!




    • 主办: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滇ICP备08100245号
    • 承办: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9020048
    • 制作及维护: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务服务热线:0883-12345
    • 滇公网安备 53090202000019号
      运行维护: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