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临翔公安交警全力护航“开学季”


来源:微播临翔 作者: 时间:2023-02-08 点击率:
为全力做好2023年“春季开学”校园及周边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全力保障师生交通安全,临翔公安交警大队结合辖区工作实际,早动员、早部署,及时启动护学岗,做好开学季护校工作。


图片
置顶站位,细化部署。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分析当前辖区校园周边交通安全形势和薄弱环节,针对开学期间车流、人流激增的特性,提前与学校取得联系,学校开学期间安排“护学岗”警力维持交通秩序,确保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秩序井然和学生交通安全。要求全体民警、辅警落实校园周边交通管理责任,确保“护校安园”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提前对接学校,了解辖区中小学校及幼儿园的报名时间、开学时间,定点、定岗、定时做好“护学岗”警力安排,科学设置临时泊车位,安排疏散送学车辆,确保开学期间学校周边交通畅通。

图片

端口前移,消除隐患。针对学校周边交通容易拥堵、易发事故路及交通安全设施设备状况进行摸底排查,就需要增设或更换的交通安全设施以及需要重点整治的隐患路段,与校方共同研究治理措施,立行立改,及时消除隐患。对辖区校车及接送学生车辆相关驾驶人开展“一对一”安全“大检查”,督促校方落实安全监管主体责任,针对发现的隐患问题责令学校立即整改,坚决杜绝隐患车、病车上路接送学生,确保校车安全运行,铸牢校车安全防线。强化对“两客一危一货一面一网”等重点车辆源头监管,对逾期未检验、未报废、违法未处理的重点车辆立即督促清零整改,并细化档案管理,定期开展隐患排查,落实检查、教育和警示措施,确保消除安全隐患。
图片
警力下沉,科学管控。严格落实“定时、定人、定岗”的常态勤务制度,加强对辖区中小学校及周边地区的巡逻防控力度,强化重要节点、部位的交通指挥疏导,积极做好上放学高峰时间疏导保畅工作,提高路面见警率,切实增强师生的安全感,防止学校周边恶性事件发生。通过定点执勤与流动巡逻相结合的方式,严查严处酒驾、醉驾、超员、超载、货车违法载人、不系安全带、不佩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营造高压严管态势。结合辖区实际科学研判,针对学生开学多使用面包车、私家车、客运车作为交通工具的情况,将超员、超速、违法载人、不系安全带、“黑校车”等问题作为整治重点严查严处,坚决防范涉及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的群死群伤事故。
图片
教育先行,集中宣防。依托新媒体矩阵,提前发布新学期开学交通安全各项注意事项及管控措施,方便群众提前规划好出行线路。针对不同学龄、不同群体精心选编交通安全和法制教育题材,提前筹备好“开学第一课”宣传内容;加强与校方负责人的沟通和联系,及时更新宣传橱窗交通安全知识内容,切实将交通安全知识宣传到每一个学生、家长和老师。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对家长接送学生发生轻微交通违法的,有针对性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重在及时纠正、消除违法,以通俗易懂的语言,重点讲解常用的交通法律法规和交通安全常识,引导广大家长、师生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




    • 主办: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滇ICP备08100245号
    • 承办: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9020048
    • 制作及维护: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务服务热线:0883-12345
    • 滇公网安备 53090202000019号
      运行维护: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