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乡村振兴 | 让茶叶成为临翔的“幸福产业”


来源:微播临翔 作者: 时间:2023-05-15 点击率:
近年来,临翔区狠抓茶产业的提质增效和产业升级,茶叶生产发展迅速,茶企规模逐步壮大。全区现有茶园面积26.07万亩,产量1.9万吨,其中百年以上古茶园4.74万亩。采摘面积22.07万亩,无公害认证茶园面积14.6万亩,有机认证茶园面积26939.25亩(其中:雨林联盟认证茶园面积1000亩,欧盟认证315.75亩)。


图片


临翔区围绕茶旅融合,在产、学、研、文、旅领域建立了完整的产业链体系,在有机茶规模化种植、新产品研发、产品新业态建设、精品旅游线路设计等方面已显现成效。如何让一片片“金叶子”赋能乡村振兴,让茶农增收,让茶企可持续发展?通过实践,探索出了绿色有机、茶旅融合的新路子。



“生态好,茶才好”已成为越来越多临翔茶人的共识。好山好水出好茶,茶香茶韵引客来。临翔区邦东乡昔归村坐落在澜沧江边,全村73户人家,家家种茶制茶,吃茶穿茶用茶,他们离不开茶,茶也离不开他们。走在村路间,迎面一家连着一家的茶坊、茶厂、茶庄和晾晒茶叶的透明房子,足以见证“茶”的繁荣。不仅要让茶农增收增效,更要让茶园可持续发展。建设生态茶园成为推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当地党委、政府推动“昔归茶”地理标志认证2600亩,绿色茶园认证12070亩。如今,走进昔归村,依山傍水的山地上,有机茶树郁郁葱葱,连空气中都弥漫着清新的茶香。绿色的春茶铺满青山,在山脚就能闻到淡淡的茶香。村民们背挎竹篓,将嫩芽采摘回来后杀青、摊凉、揉捻、加工,人声络绎不绝。正在采摘春茶的当地村民说,种植有机茶叶后,家里收入从每年1万元增长至14万元,生活质量明显提高。

如诗如画的百里澜沧江画廊成为昔归村发展乡村旅游的资源优势。依托丰富的古镇、古渡等文化资源和独特的雪山、古茶园、澜沧江等自然风光,昔归村抢抓墨临高速通车带来的发展机遇,着力打造昔归生态旅游线路,当地村民紧紧把握生态旅游资源,农家乐、特色民宿、垂钓、露营等新业态悄然兴起,成为当地群众致富的“金饭碗”。
因茶致富,因茶兴业。一片小小的有机茶叶子,串起了临翔区绿色发展产业链,造就一个个欣欣向荣的绿色产业。不仅让老百姓增收致富,更给消费者带来健康生态、口感清纯的茶饮新生活。




    • 主办: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滇ICP备08100245号
    • 承办: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9020048
    • 制作及维护: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务服务热线:0883-12345
    • 滇公网安备 53090202000019号
      运行维护: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