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临翔区推进殡葬改革倡议书


来源:微播临翔 作者: 时间:2023-04-08 点击率:

临翔区推进殡葬改革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

慎终追远,民德归厚;厚养礼葬,民风益清;悼念亲人,人之常情。殡葬是民生大事,与每个百姓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推进殡葬改革是革除丧葬陋习,树文明新风的重要举措。为此,我们倡议:

一、树立厚养薄葬的孝德理念。“祭而丰不如养之厚”,要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中华优秀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老人在世时,子女和晚辈要多陪伴多关心多孝敬,以孝治家、以德传家。老人过世后,从俭治丧,文明祭祀,让逝者欣慰,生者心安,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践行者。

二、推进绿色生态的安葬方式。“但存方寸地,留与子孙耕”,我们倡导推行火化和公墓葬、骨灰堂安葬,提倡将骨灰撒散、不留坟头、树葬、草坪葬、壁葬等生态葬。严禁修建活人墓、大墓、豪华墓和散埋乱葬,已建的活人墓、大墓、豪华墓必须依法依规拆除。我们倡导以献一束花、植一棵树等方式,寄托对先人的哀思,营造一方树木葱郁、花草芳香的美好环境。禁止在主要路段、城区街道、公共场所摆设灵棚、鸣锣奏乐、燃放鞭炮、抛撒纸钱等,做到不因丧事妨碍公共秩序、危害公共安全、扰乱居民生活秩序、影响环境卫生。

三、倡导文明节俭的丧葬礼俗。丧葬礼仪重在感情、贵在真诚、实在节俭。以“丧事简办”为目标,提倡在殡仪馆举办悼念仪式,倡导鞠躬哀悼,控制花圈数量,不设置“金童玉女”“豪车别墅”的低俗媚俗庸俗祭品,在家中举办的尽量减少不必要的仪式,避免“跟风办丧”“不想办又不得不办”“做给别人看”现象。

四、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移风易俗任重道远,推进殡葬改革人人有责。全区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做殡葬改革的先行者和示范者,带头节俭治丧、带头生态殡葬、带头低碳祭扫,并积极主动对亲属、朋友和周围群众开展教育引导。严禁利用丧事借机敛财和开展其它违法乱纪活动。

广大市民朋友们,推进殡葬改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让我们积极响应加快推进殡葬改革的号召,大力推行厚养薄葬、节地安葬、文明祭祀的丧葬新风尚,为推进全区殡葬改革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谱写好中国梦的临翔篇章。


临沧市临翔区推进殡葬改革工作领导小组

2023年3月31日



    • 主办: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滇ICP备08100245号
    • 承办: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9020048
    • 制作及维护: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务服务热线:0883-12345
    • 滇公网安备 53090202000019号
      运行维护: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