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纵横 > 正文

马台平河村:积分一小步 治理大一步


来源:临沧日报 作者: 时间:2022-11-06 点击率:

临翔区马台乡平河村“红色超市”对外开放日这天,杨丕荣起了个大早,他心里盘算着自己本月党员积分有95分,应该可以在“红色超市”里兑换到1瓶香油、2袋洗衣粉,折算下来可以给家里省下一小笔日用开支,想到这里心里就有点小自豪,脸上也笑出了花。村党组织从村集体经济中拿出20%的比例分红,在活动场所开办的“红色超市”,是平河村开展党群积分管理机制的载体,村民能以党群积分置换相应等级商品。

“我们村的村集体经济已经逐渐步入正轨,为了更好地服务、带动村民,我们在区委指导下建立了党群积分管理机制,村民可以通过参加村集体活动等赚取积分,积分可用于在‘红色超市’兑换各自所需的物品。”平河村党总支书记杨继东介绍道。

如何做好、做活乡村振兴中“人”的文章,让辖区党员群众积极参加到基层治理中来,一直是悬在平河村“两委”干部心间的要紧事,最终,平河村“两委”议定以党群积分管理进行破题,探索村民自治管理机制。

平河村以积分管理为抓手,以村集体活动为载体,将发展产业、外出务工、家庭和睦、尊师重教、环境卫生、邻里和谐、村容管理等作为党群积分量化的重要内容,共设7个加分项和1个一票否决项,按照村民自评、网格互评、集体评议、组织评定流程,评定“好、一般、差”等次,并开展积分评价公示。

在党员积分管理机制驱动下,平河村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到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纠纷调解等村集体活动及一些基层治理事项中去,助力平河村构建乡村善治新局面。

“我们村的党员群众,现在一有集体活动,基本上都积极报名参与,让我们这些村组干部都紧张起来了,因为大部分村民的积分都很高,作为村组干部,积分还没有村民高的话,不像话,也服不了众。”平河村网格员施文应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道。

如今,党群积分“争先晋位”在平河村已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下一步,平河村将进一步深化党群积分制运用,通过积分评比带动党员群众,促进乡村善治,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驱动力”。


    • 主办: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滇ICP备08100245号
    • 承办: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9020048
    • 制作及维护: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务服务热线:0883-12345
    • 滇公网安备 53090202000019号
      运行维护: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