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纵横 > 正文

“烟粮油轮作培训班”开课助力实现万元田


来源:临翔网 作者: 时间:2022-08-04 点击率:

近日,为期两天的“烟粮油轮作培训班”先后在平村乡那玉村、换良村开课啦!来自那玉村、换良村烤烟、鲜食玉米、油菜种植大户40余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班开设了农业政策与法律法规、烟粮油轮作基础知识、烟粮油轮作技术模式、烤烟、鲜食玉米及油菜病虫害防治、农产品质量安全等课程。由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技术人员与临沧绿宝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员组成授课队伍进行授课,组织学员到那玉村烤烟地开展实训。通过培训,将进一步提高农民烟粮油轮作技术和经营管理水平,增强其创业致富能力。

为了改变传统单一的种植结构,平村乡立足当地实际,主动实行产业结构调整,走“烟粮油轮作”之路。实行“一季烤烟一季鲜食玉米一季油菜,烟粮油轮作多丰收”的种植模式,改变收割后田地荒芜的传统种植结构,确保冬春季再创收。开展“烟粮油轮作”试点工作,提前规划、提前部署,先种植烤烟(预计亩产5000-6000元),烤烟采收三分之二后再选取产量高、见效快、收入可观的鲜食玉米(预计亩产2500-3000元),通过引进临沧绿宝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200亩鲜食玉米订单,由临翔区农业农村局无偿提供籽种和肥料,农业企业垫资提供农药待鲜食玉米采收过半后再收取农药费用,减轻农户种植经济负担,促进农民稳步增收;选取易管理、适应性强、可作有机肥的油菜(预计亩产约1400元),油菜收割后秸秆还田用作地肥,这种“烟粮油轮作”模式,不仅改善土质、提高土地的产出,而且还能增加土地的复种指数,对土壤中大多数病虫害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土壤肥力也有明显的改善,实现了节约成本提高收入。

近年来,平村乡不断巩固传统产业发展,引进农业企业发展订单农业,邀请农技专家下到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做实乡村振兴产业,有效地促进了农民收入的增加,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


    • 主办: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滇ICP备08100245号
    • 承办: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9020048
    • 制作及维护: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务服务热线:0883-12345
    • 滇公网安备 53090202000019号
      运行维护: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