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纵横 > 正文

博尚镇:“1114”模式 打好乡村振兴组合拳


来源:微播临翔 作者: 时间:2022-07-13 点击率: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博尚镇聚焦“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始终坚持“乡村振兴为农民而兴,乡村建设为农民而建”的理念,以农民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最终衡量标准,积极探索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新模式,采取“用好一批帮扶资源、引进一些诚信企业、开展一轮实地调研、做优四个共同商议”的“1114”模式,着力打好乡村振兴组合拳,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用好一批帮扶资源

紧紧抓住“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的重大历史契机,充分借助发达地区和高等院校的财力、智力、人脉等优势,结合本地的产业、区位、气候、土壤等特点,探索建立专家工作站(室)、积极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切实把帮扶力量转化为推动乡村产业发展的强大合力。在勐托村,采取“党组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积极争取沪滇协作项目,投资1106万元建成食用菌菌种厂和加工厂,大力推动发展食用菌培育种植产业。在碗窑村,采取“党组织+专家工作站(室)+教授+农户”的模式,建立云南大学吴白雨专家工作室、胡悦专家工作室,有效提升碗窑村制陶人才培育、茶陶产品转型升级和拓宽销售渠道。年均可帮助培训本土制陶人才不少于50余人次,可实现消费帮扶10万元以上。在腾龙村,采取“党组织+学校+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引进云南大学智能化苹果矮砧密植技术,由本地企业投资建设50亩的苹果示范基地,可为当地群众获得务工和土地资金“两份收入”。在小道河林场,引进朱有勇院士及其团队发展种植林下有机三七1200亩,积极为群众提供务工和学习技术的机会。

引进一些诚信企业

牢固树立“坚持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就要抓项目”的理念,结合本地资源禀赋,持续在国家和省、市、区重大会议、重要政策中找项目,并适时包装项目、推介项目,引进社会资本在博尚投资兴业。引进临沧炼玉陶瓷有限公司,建设七彩陶瓷主题文化园,以陶瓷制作技艺和文化旅游相结合的模式,引进国内一流陶瓷制作工艺,重点打造具有鲜明特点的临沧文化陶瓷品牌“泰窑”产品。建成了一条集旅游观光、制陶体验、餐饮住宿、园林绿化为一体的特色旅游文化产业链。引进临沧源创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建设云临尚品生态文化庄园,由村党支部牵头、党员带头,带动村民进行土地流转,将土地承租给企业,连片种植金丝皇菊、甜脆李、红叶碧桃140亩等,建设“美丽果园”、“美丽花海”观光带,开发鲜花美食,实现了卖烟叶向卖好风景的转变。建成了一条集陶文化展示、茶陶体验、休闲娱乐、购物、特色餐饮、研学体验等于一体的旅游综合体。引进临沧华闽菌业有限公司,在勐托片区大力推广姬松茸、羊肚菌等食用菌种植。引进临沧沧江云鼎茶叶有限公司,经营沪滇协作项目——碗窑村茶陶加工厂,将有力助推碗窑村茶陶产品朝着精细化、高端化、特色化方向发展。

开展一轮实地调研

牢牢把握“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的工作原则,认真践行一线工作法,采取自主下沉和邀请来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围绕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依托云南大学帮扶契机,先后邀请云南大学校领导、校党委组织部、校党委统战部、校乡村振兴办、艺术与设计学院到博尚实地调研,在产业发展、干部培训、茶陶产品设计与销售、古村落的保护、村庄公共空间规划等方面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和指导。邀请区文化和旅游局、乡村振兴局、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在七彩陶瓷文化景区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规划、村庄污水管网建设、茶陶商标注册、本土人才培育等方面得到了全力的支持。按照全区推行“432”工作法和“三链”工作法的有关要求,由镇党政班子成员下沉到挂钩村实地调研,把环境卫生突出、项目实施比较集中、产业特点鲜明的村确定为示范村来创建。

做优四个共同商议

着力破解“乡村振兴要做什么、怎么做、谁来做”的问题,采取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方式,按照“党政班子商定、村‘两委’商议、村民代表协商、与农户面商”的“四个共同商议”思路,由党政班子成员集体商定做什么的问题,把商定事宜下发到村一级,由村“两委”班子成员、村民代表大会集体商议,将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反馈到镇一级,并不断修改完善。针对涉及农户利益的,由党政班子成员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入户面商,争取得到最广大农户的支持与配合。比如,按照把博尚镇创建为党建引领近郊游的目标要求,博尚镇坚持党建引领示范创建,把碗窑村确定为2022年示范创建村,通过充分发挥村党支部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发动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按照“白墙青瓦”的总体要求,因地制宜、一户一方案进行风貌改造,统一用“土陶+多肉+瓦片”“土陶+窗风”建设特色围墙,对道路美化亮化绿化、美丽庭院建设、文化氛围营造等方面作了整体提升改造,建成了一条以“茶陶”为核心的旅游观光线路,村庄“颜值”得以大幅提升,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浓郁氛围。


    • 主办: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滇ICP备08100245号
    • 承办: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9020048
    • 制作及维护: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务服务热线:0883-12345
    • 滇公网安备 53090202000019号
      运行维护: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