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纵横 > 正文

蚂蚁堆乡:驻村工作队发挥优势办实事!


来源:微享蚂蚁堆 作者: 时间:2022-05-30 点击率:

今年来,蚂蚁堆乡党委通过召开驻村工作队季度座谈会、“擂台比武”晒成绩等方式,与驻村工作队共话乡村发展、互比乡村发展差距,切实激发了驻村工作队驻村发挥优势办实事的活力。

聚焦产业,探索科技稻套种模式

在邦谷村,驻村工作队发挥与区农业农村局“桥梁”作用和自身技术优势,积极探索花椒地科技稻套种模式,为粮食生产再探新路。“今年以来,我们对邦谷村的产业现状进行了分析,发现邦谷村种植了很多花椒,而花椒株距较大,有充足的土地间隙,让我们想到能否充分利用好这个土地资源。于是我们就制定了科技稻旱地套种计划,并积极向局里汇报,局里提供了滇禾优615旱稻种子给我们进行试种。现在我们一共尝试套种了6亩进行尝试,旱稻长势很好,预计每亩能增加收入1200-1500元,最重要的是我们开辟了旱稻种植提供新路径,可以形成经验供其他村组借鉴”。邦谷村驻村工作队长毕家云说道。

聚焦民生,推进人饮工程改造

在一水村,驻村工作队在入户走访和召开群众会过程中,有群众反映羊头岩组、中山组人饮工程部分管道存在老化、季节性缺水的问题后,驻村工作队进行现场核实后,形成方案,及时向市水务局争取物料支持,帮助一水村争取到1.3万米的应急管材,人饮安全改造工程得以迅速启动,及时解决了群众诉求。“身为市水务局派出驻村工作队员,我们知道群众的诉求后,本着能解决一件是一件的目的,积极和村“两委”商量,在充分研判后形成了具有可行性的方案并向局里汇报,局领导看了方案后非常的支持,通过争取应急管材的形式解决了群众饮水安全问题。”一水村驻村工作队长姜杰说。

聚焦生态,推动流域生态治理

在曼启村,驻村工作队聚焦曼启村“生态振兴示范”定位,发挥派出单位优势,统筹生态综合系统治理,有序推进蚂蚁堆乡曼启村坝兔河生态清洁小流域工程。项目完工后,曼启村坝兔河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度将达到99%,年减蚀量2.60万吨,年蓄水效益达23.44万m³,水土流失将基本得到控制,流域内蓄水保土能力全面提高,生态环境将向良性循环发展。“我们驻村工作队3人都来自临翔区水务局,既然来到了曼启村担任驻村工作队员,就应当发挥力所能及的作用。接下来,我们将积极通过项目申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和引入社会资本等方式逐步恢复重建岔河组碾子、水磨、懒碓、榨油坊等设施,发挥传统工艺木榨工艺,培育稻田养鱼,打造流域沿岸农耕文化休闲体验基地。”曼启村驻村工作队长李志介绍道。

接下来,蚂蚁堆乡将继续注重驻村工作队专业技术优势和“桥梁”作用的发挥,让驻村工作队在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生态人居环境,提升蚂蚁堆乡粮食及重要农产品综合供给能力,促进生态观光型农业发展上发挥新作用。


    • 主办: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滇ICP备08100245号
    • 承办: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9020048
    • 制作及维护: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务服务热线:0883-12345
    • 滇公网安备 53090202000019号
      运行维护: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