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纵横 > 正文

临翔区幕布村“四个一”建强农村基层文化阵地


来源:微播临翔 作者: 时间:2022-04-27 点击率:

为解决基层文化服务阵地不足或多头建设的问题,临翔区博尚镇幕布村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站+N”融合模式,按照“有阵地、有队伍、有活动”的标准,在“融合”二字上下功夫,整合多种资源,以“四个一”为抓手,建强农村基层文化阵地,使“小阵地”发挥“大作用”、“一阵地”实现“多功能”。

建好一个阵地。以幕布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母体,整合农家书屋、文化活动中心、人大代表联络室、政协协商议事会议室、法治文化广场、妇女之家、老年活动中心等多种资源,集中力量打造形成一个综合型服务阵地,在同一阵地上实现多种功能。

建强一支队伍。采取“村党组织统一领导、专职人员负责管理、社会力量参与配合、志愿队伍具体实施”的模式,推动队伍建设和运行,切实解决好“有人干事,有事干好”的问题。即在村党支部的统一领导下,推动阵地的建设和管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配备文化辅导员1名,负责做好中心的日常管理和协调工作。采取村企合作的方式,引进新华书店设置图书销售点,并配合做好环境卫生、值班值守等日常管理工作。以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致富带头人、退休老教师、文艺爱好者等为骨干,组建了幕布村志愿服务队,有针对性地提供志愿服务。

整合一批资金。将文化活动补助资金、法制宣传经费、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活动经费等一批经费整合在一起,充分发挥“1+1>2”的作用,确保各项服务功能有效发挥。

开展一系列活动。去年以来,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统筹下,全村共组织各类活动200余场次,旗帜鲜明地唱响主旋律,有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文明和谐的良好氛围。


    • 主办: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滇ICP备08100245号
    • 承办: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9020048
    • 制作及维护: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务服务热线:0883-12345
    • 滇公网安备 53090202000019号
      运行维护: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