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纵横 > 正文

平村乡大力发展肉牛养殖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4-08 点击率:

近年来,临翔区平村乡充分发挥热区优势,围绕“十头户百头场千头村万头乡”产业布局计划,按照“人才链”服务保障“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发挥组织力量,推进肉牛产业发展。

聚焦人才培训,培育“人才链”。按照肉牛产业发展目标,开展2022年肉牛养殖、青贮玉米种植及饲料加工培训,邀请区农业局肉牛、饲草专家及“3+N”专家人才进行授课,该乡农村农业服务中心全体职工、60户养殖大户参加培训。整个培训过程以“理论+实操”的方式进行,培训涵盖了犊牛饲养管理、育成牛饲养管理、繁殖母牛饲养管理和棚厩建设、青贮玉米种植饲料加工以及畜禽养殖业政策法规解读等内容。授课方式口语化、接地气,易于理解,不仅有利于提升基层农业骨干培养实效,更提升了养殖大户的肉牛养殖能力水平,进一步变“一枝独秀”为“满园春色”。

聚焦“前后拉伸”,做强“产业链”。按照“为种而养、为养而种、种养结合”的发展思路,推行“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养殖基地+农户”模式,不断推动一、二产融合发展,促进肉牛产业现代化进程。与上海一企业初步签订青贮饲料订单1万吨,同时充分利用平村乡丰富的饲草资源,大力发展青贮饲料加工产业,计划于年内建成青贮饲料厂1座。通过与大型养殖场签订订单合作,发动群众订单种植双季青贮玉米、出售甘蔗稍进行加工,实现年产青贮饲料1万吨,产值600万元,双季种植可为农户增收3600元,出售蔗稍每亩可增收500元,推动肉牛养殖产业“前端”向饲料加工拉伸。将进一步探索发展牲畜屠宰、肉食品加工、特色肉制品销售、畜禽粪便制作有机肥还田等,推动肉牛产业向“后端”拉伸。据了解,2022年至2023年,平村乡计划培育百头户10户,年出栏500头以上肉牛养殖场2个,打造千头村1个,至2025年实现肉牛养殖存栏10000头目标。

聚焦生态宜居,提升“价值链”。坚持基层党建与乡村治理深度融合,探索党建引领治理有效之路,渲染美丽平村的宜居底色,帮助肉牛养殖农户科学布局生活、生产、生态空间,发展农民专业化劳作的绿色种养循环农业模式,打造干净整洁的村庄,提升村庄整体价值,在发展好产业的同时加快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建设步伐,让乡村振兴“内涵”“颜值”双提升。


    • 主办: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滇ICP备08100245号
    • 承办: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9020048
    • 制作及维护: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务服务热线:0883-12345
    • 滇公网安备 53090202000019号
      运行维护: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