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纵横 > 正文

圈内乡:开办“渐进式”培训 促进新农人能力“大提升”


来源: 作者:施俊超 时间:2022-04-07 点击率: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临沧市“五大培训工程”和临翔区“432”“三链”工作法的相关要求,圈内乡依托“3+N”专家人才帮扶基层助推发展行动,聚焦产业特点,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增才干、提技能、促增收、见成效”为突破口,开办“渐进式”培训,做到“少食多餐”提质量、“细嚼慢咽”强效能、“消化吸收”有所获,为新农人“充电赋能”,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坚持“少食多餐”,提高培训质量。乡党委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变统一“浇灌”为精准“滴灌”,以农业技能培训为主题,精心设计培训内容,专题研究培训方案,由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致富带头人走进田间地头“点菜”,邀请市农校骨干教师“下厨”,把知识端上“餐桌”。结合农民群众等不同类别、不同层次的培训需求,定期分阶段围绕一个培训专题进行细致讲解,一改往日培训“一股脑儿”的灌输,切实解决“学非所需、学用脱节”的问题,让学员们定期学一点、每次会一些,在不断学习积累中逐步成长为“种植小能手”“技术小骨干”。

落实“细嚼慢咽”,提升培训效能。通过采取课堂教学与实践研学相结合的方式,围绕香橼科学种植管护技术,肉牛“冻精改良”技术,蔬菜种植培育和草种改良、花卉苗圃管护技术,病虫害防治,套种套植技术,采收标准等内容开展细致深入的培训,把复杂的知识分解为小模块,细细研究、慢慢消化,讲通讲透每一个技术环节,做到学一点、懂一点。通过专家人才“手把手”的教学、指导,让学员们掌握方法、提升本领,让信心“蓄满电”,切实提升自身的专业技术能力素质。

促进“消化吸收”,提档培训成果。培训结束后,不能一训了之,而是要把农民变“让我干”为“我要干”,让“种菜人”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在实际操作中找问题、补短板、再提升、再学习,将所学知识融会贯通、熟练掌握。同时,及时组织参训学员进行统一考试,为考试合格者颁发“国家职业技能等级(农艺工初级)”证书,确保培训出成效,培育出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有文化的“新农人”,开启从传统农民到新型职业农民的转型之路,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户,带动一片”的目标,真正筑好乡村振兴人才“蓄水池”。

据悉,圈内乡依托“3+N”专家人才先后开展了23次帮扶行动,重点开展了系列农作物种植技术培训16场次940人次,累计投入297人次,取得“国家职业技能等级(农艺工初级)”证书学员44人次。


    • 主办: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滇ICP备08100245号
    • 承办: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9020048
    • 制作及维护: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务服务热线:0883-12345
    • 滇公网安备 53090202000019号
      运行维护: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