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纵横 > 正文

蚂蚁堆乡:“3+N”专家人才送农技下乡,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作者:蚂蚁堆乡李彧雯 时间:2022-02-28 点击率:

 

1

 “每年的2至6月,是种植金银花的定植时期。需要提前做好定植的准备和计划,选择晴朗的天气,尽量避免在干旱或多雨季节定植……”这是蚂蚁堆乡“3+N”农旅产业人才服务小组在小河边村开展“派一人、包一村、抓一业”专家人才帮扶基层助推发展行动的场景。

2

  蚂蚁堆乡始终坚持把发展特色农业放在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突出位置来抓,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抓好新品种引进、新技术推广、服务体系建设等工作,全乡形成了“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生产格局,其中,遮奈村蔬菜获得“一村一品”认证。庆林家庭农场、君乐家庭农场荣获省级示范家庭农场称号,君乐家庭农场、庆林家庭农场、韶光家庭农场、红坤家庭农场荣获市级示范家庭农场称号,红坤家庭农场,熊世梅家庭农场荣获区级示范家庭农场称号。聚焦“示范两村、辐射一片、带动全乡”的工作目标,以项目为抓手,推动蚂蚁堆村精品示范村和驿亭新村、功夫田安置点、岔河自然村3个美丽村庄建设工作稳步推进,28个乡村振兴示范点和龙洞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初显成效。

3

  目前,全乡稳定粮食播种面积6.99万亩,粮食总产量1.78万吨,核桃面积持续巩固,茶叶、坚果种植面积稳步增长,完成3万亩茶叶、1万亩坚果提质增效,种植订单蔬菜1.48万亩;巩固发展遮奈、糯恩片区蔬菜大棚292亩,种植露天蔬菜9058亩,火龙果50亩,建成“云雾培”科技示范园1个,搭建果蔬大棚9个。整合沪滇扶贫协作资金、华中科技大学定点帮扶捐赠资金、财政扶贫资金、财政涉农资金,共4474.63万元建成茶厂、养殖厂等一批固定资产。曼启村获评省级美丽乡村,蚂蚁堆村、遮奈村获评市级美丽乡村,新民村、小河边村、曼毫村、白河村获评区级美丽乡村。

4

  实现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为提高农户种植水平、收入,入春以来,蚂蚁堆乡积极协调,组织“3+N”农旅产业人才服务小组深入全乡农村一线,田间地头,围绕蔬菜生产技术、生产技能、病虫害防治、惠农政策宣传等内容,以田间授课、面对面座谈、一对一解答等多种方式和农户互动交流,向农户了解生产现状和科技需求,“精准把脉”、“开具处方”,并就农田栽培、田间管理等内容组织培训。目前14支“3+N”农旅产业人才服务小组共培训14个村42场次,培训农户840人次,取得了良好效果,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提高了广大农民科技素质,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

  下一步,蚂蚁堆乡“3+N”农旅产业人才服务小组将继续聚焦“联、规、治、培、带、活”等帮扶内容,助力现代农业发展、集体产业壮大、乡村文化繁荣、乡村基层治理、生态宜居建设等重点工作,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 主办: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滇ICP备08100245号
    • 承办: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9020048
    • 制作及维护: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务服务热线:0883-12345
    • 滇公网安备 53090202000019号
      运行维护: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