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纵横 > 正文

邦东乡组名的由来,你知道几个?


来源:微播临翔 作者: 时间:2023-05-10 点击率:
2022年,笔者因工作关系在临翔区邦东乡陆陆续续待了两个月,其间小小考证了邦东一些组名的由来。


邦东有7个村,村下面是组,每到一个村,我都会和村里的老人聊一聊各个组的名字,发现很多组名都有特点。


图片


一些组名源于同一个地方比较集中的姓氏。璋珍村的“谢家组”“李家组”等,和平村的“周家”“李家组”,邦东村的“吴家组”“李家组”。这些村庄中,现在多数人家的姓氏都和组名一致,说明他们的先祖大多都留在原地,而宗族不断开枝散叶,这些组名中,多少记录了一些宗族的历史吧。
一些组名源于当地的山川风貌。璋珍村的白水组,因当地有一条瀑布,瀑布洁白如练而得名。和平村的野猪山组,据说是森林植被茂密,野生动物偶尔出没,其中野猪经常出来拱食庄稼,故得此名。卫平村的柳树湾组、五棵松组、大青树组,都是因为当地分别有柳树林、松树林和大青树而得名。


图片


一些组名源于村庄的地理特点。比如邦东村的河心组,就是因为村庄在那亢河和石板桥河之间,海拔又高,因而得名。曼岗村的隔界组,是因为村庄处于云县地界与曼岗村隔界的位置上而得名。团山村的平掌组,指比较平坦的地方,之前有很宽敞的一块场地,以前人们喜欢聚在一起打陀螺。
一些组名源于村庄中曾经很有名的人,这些人的传说一直流传到现在,他们的名字就成了村、组的名字。团山村的黑觅组,说的是那个地方曾经有个叫黑觅的人,非常厉害,家里有很多新铸的犁,有钱有势,自己家里还养着兵。


图片


一些组名则隐藏了历史。团山村的那令组,是因为以前当地有铜矿和铁矿,大炼钢铁的时候就在当地炼铁,故而得名。那令,是“哪炼”谐音。团山村另一个组的名字很特别,叫“十月”,细问才知道,原来这个组成立的时候没有名字,让当时的“四清”工作队员给取个名字,正逢国庆节,工作队就给取了这个名字。窑房组,正是因为当地的陶土质量相对较好,历史上有烧制陶器的历史,所以得名。


图片


一些组名可以看出少数民族文化在当地的影响。在临翔区,傣族和汉族长期杂居,友好共处,傣族文化的影响在村、组名称中亦可窥见一斑。团山村的蚌陆组,组名就是傣语音译,意为有缅寺的地方,据说当地原来有很大的缅寺,遇到傣族的节日,附近村民都到缅寺开展活动。邦东村的忙卖组,翻译过来就是鲜花盛开的地方。而那些名字中有“忙”“曼”“那”等的组名,多数都是傣族语言音译的结果。
在邦东乡,不同的村、组,有不同的名字和特点,更有着不一样的故事。




    • 主办: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滇ICP备08100245号
    • 承办: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9020048
    • 制作及维护: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务服务热线:0883-12345
    • 滇公网安备 53090202000019号
      运行维护: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