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纵横 > 正文

傣历1385年泼水节 你“湿身”了吗?


来源:凤翔街道 作者: 时间:2023-04-17 点击率:

4月16日,凤翔街道南屏社区石匠村开展傣族节日活动。活动期间,除了泼水狂欢等传统活动,还有采花、赕佛、浴佛、滴水、堆沙、象脚鼓舞表演、嘎秧舞表演等民俗活动,随后吃百家宴、品百家味。



精彩照片回顾

图片





凤翔佛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男女老少身着盛装
大家以水为礼迎接每一位客人

在一声声“水!水!水!”的欢呼中

各族群众尽情泼洒着幸福、吉祥之水

向彼此表达着无限祝福


小知识

傣族是继拉祜族之后进入凤翔街道的,约公元1200年前从勐卯(瑞丽)迁来。现主要分布在后寨、章嘎、缅翁、南塘、圈掌、细嘎等地。傣族善农耕,喜居近水肥沃的平坝和河谷地带,有较先进的水稻种植技术,饲养牛、马、猪等牲畜,也饲养鸡、鸭、鹅等家禽。饮食以大米为主,喜糯食和酸性食品,酸笋煮肉是傣族的佳肴,“毫崩”是节日的美食品。傣族属汉藏语系,壮侗语族的壮傣语支,他们有自己的文字,但不普及,多是在佛堂的经文上使用,有自己的历法。凤翔傣族热情好客,跳象脚鼓舞和孔雀舞是男女青年最喜欢的文娱活动。傣族信奉小乘佛教,婚俗行一夫一妻制。穿着:女子短面襟上衣,下着筒裙,缠黑白等色头巾。男子对襟上衣、长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随着社会的进步,凤翔傣族风俗习惯也有所改变,服装大多以汉族服装为主。主要节日有:开门节(傣历12月15日)、关门节(傣历9月15日)、千秋节和泼水节。所有的节日中,以泼水节较为隆重。



    • 主办: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滇ICP备08100245号
    • 承办: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9020048
    • 制作及维护: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务服务热线:0883-12345
    • 滇公网安备 53090202000019号
      运行维护: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