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纵横 > 正文

南美拉祜族乡:“小”花椒种出“大”产业


来源:微播临翔 作者: 时间:2023-04-09 点击率:
几轮春雨过后,万物复苏,春意盎然。走进南美拉祜族乡花椒种植基地,映入眼帘的是漫山遍野的花椒树,树梢上的嫩芽越发壮硕,即将迎来一片丰收的场景。近年来,南美乡以提升产业组织化程度为抓手,积极推进“党建+”产业发展模式,发展花椒产业,谋出新路子,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让小花椒变身大产业。

图片
“小”花椒驱动“大”振兴。产业兴旺是发展农村生产力的根本要求,是促进农民增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所在。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中,南美拉祜族乡党委着力在发展壮大农村产业上下功夫,结合独特的环境因素和气候条件,通过实地调研考察,在南美乡大力发展花椒、豌豆等绿色产业,相比以往的传统农业低产值、高成本等情况,调整优化后的产业结构极大地促进群众增收,走出了一条具有“拉祜”特色的发展路子,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找到了新机遇。
图片
“小”花椒种出“大”产业。“去年我们乡的花椒开始挂果,我们合作社共收购5000公斤鲜花椒,生产干花椒1700余公斤,实现产值18万余元,花椒产业前景比较可观。”万美合作社负责人杨国美说。在全乡花椒产业发展中起到关键作用的万美合作社,是南美乡“党建+”产业发展模式下成立的一家专业合作社,目前共有社员792户,全乡260户脱贫户实现全覆盖,合作社在花椒种植、管护、采摘等技术上积极提供帮助,为群众解决技术上的关键难题。村民罗光文说:“我家从2018年开始种植花椒的,现在种植面积达到4亩,今年挂果2亩,收获200公斤,收入3000元,同时又到合作社务工30天左右,收入大大增加。”
图片
“小”花椒迎来“大”前景。南美拉祜族乡产出的花椒个大饱满、色泽鲜艳、香气浓郁、麻味醇正。为解决产销问题,乡党委通过引进临翔区万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并与万美合作社形成稳定合作关系,依托万昌公司的销售渠道资源,发展形成“订单农业”模式,打造长期合作共赢“产供销”新模式,因此合作社形成了从种植、管护、采摘、加工、销售全产业链模式。自2018年发展花椒产业以来,全乡现已种植花椒1545亩,产业效益初见成效,未来南美乡将扩大种植面积,壮大全乡支柱性绿美产业。
图片



    • 主办: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滇ICP备08100245号
    • 承办: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9020048
    • 制作及维护: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务服务热线:0883-12345
    • 滇公网安备 53090202000019号
      运行维护: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