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通知通告 > 正文

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关于云南省2023年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临翔区塘房生态清洁小流域项目公告


来源:临翔区水务局 作者: 时间:2023-02-14 点击率:

根据《水利部关于进一步推动水土保持工程建设以奖代补的指导意见》(水保〔2021〕381号)、《云南省水利厅关于征求关于进一步推动水土保持工程建设以奖代补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建议的通知》(〔2022〕—587),临翔区结合全区水土流失情况,对区域内水土流失严重、贫困人口集中、治理要求迫切、示范效应明显,社会参与水土保持工程积极性较高的区域进行筛选,现将有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治理地点:临翔区博尚镇塘房小流域。

塘房生态清洁小流域位于临翔区南部,行政隶属博尚镇管辖,主要措施涉及碗窑村委会,地理坐标分布为:东经100°0′6.02″~100°2′58.57″,北纬23°44′37.81″~23°49′29.88″。塘房生态清洁小流域范围涉及碗窑村委会、勐托村委会、完海村委会及户有村委会共四个村委会,流域共涉及6个自然村,分别为碗窑村委会的碗窑村1个自然村,勐托村委会的勐托村、大杨家村2个自然村,完海村委会的忙蚌村1个自然村,户有村委会的户有新寨、户有村2个自然村。共涉及农户1005户,人口4121人,其中农业人口3791人,农业劳动力2267人,农业人口密度204人/km2

二、治理措施

(一)生态区:水土保持林;封育治理;小流域管护碑,小流域管护牌。

(二)生产区:保土耕作;种植果木林;新修生产道路,新修生产道路排水沟。

(三)生活区:沟头防护工程,宽园路,木栈道,台阶,围树坐凳,防腐木活动平台,临水花架,垃圾桶,坐凳,指示牌,景观亭,跌水,景观木平桥,边坡生态修复绿化;太阳能路灯,路灯基础;公厕。

三、治理目标

通过综合治理,建立项目涉及区域水土流失综合防治体系、特色农业发展体系,树立水土流失区域水土流治理的典型,通过治理,有效控制水土流失,建设当地良好的生态环境,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农村基础设施,提高群众生活水平,促进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四、奖补内容

《水土保持综合治理技术规范》明确的工程、植物等水土保持措施,以及《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技术导则》明确的水土保持相关措施,均可纳入奖补范围。

参照云南省已试点工程情况,供参考的具体措施大致可包括:一是工程措施。坡改梯工程、沟头防护工程(溪沟整治,谷坊、截(排)水沟、沉沙池、消力池),小型水利水保工程(田间灌排结合的斗、农渠、管道,蓄水池(窖)、沉沙池)等。二是林草措施。水土保持林、新种植经果林(按标准整地)、种草(牧草除外)。三是其他措施。封禁治理和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的有关措施。不纳入奖补范围的包括:一是工程措施。淤地坝(拦沙坝)、容量1万立方米及以上的塘坝,坝塘除险加固、坝塘清淤、河道治理以及其他实施难度大、安全风险高的水土保持工程措施。二是林草措施。以改种经果林为主要目的经果林措施,水保林采用见缝插针、补植补种的,水土流失治理效果不明显的措施。三是其他与水土保持关系不密切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如村庄美化工程、太阳能路灯、垃圾分类、收集及清运设施等。

五、奖补资金

以奖代补资金主要是以中央财政水利发展资金和地方财政用于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建设的资金,根据治理措施和相应的国家补助标准,本工程项目中央资金下达500.00万元。

六、奖补对象

自愿出资投劳参与水土流失治理的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村组集体、专业大户、农户以及其他企业、社会组织等建设主体。

七、奖补标准

原则上对于没有经济效益的措施,奖补标准不高于工程结算价款的70%;对于有一定经济效益的措施,奖补标准不高于工程结算价款的50%






八、奖补项目管理和工程验收


工程建设过程中,由水务部门派出技术人员对项目进行全过程监督和指导,工程完工由建设主体向区水务部门提交验收申请表,附建设内容建设前、中、后的对比照片,区水务部门会同财政等有关部门和单位依据年度实施方案、申报表、签订的协议,按照《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验收规范》(GB/T15773-2008)、《水利部关于加强水土保持工程验收管理的指导意见》(水保〔2016〕245号)对申请奖补资金的建设内容进行现场初步验收。验收不合格的不予兑付奖补资金,并责令建设主体限期整改,整改合格按相关程序拨付资金。

特此公告。



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

2023年2月14日



    • 主办: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滇ICP备08100245号
    • 承办: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9020048
    • 制作及维护: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务服务热线:0883-12345
    • 滇公网安备 53090202000019号
      运行维护: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