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通知通告 > 正文

临翔区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区司法局 作者: 时间:2022-11-30 点击率:

2021年,临翔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区的决策部署,坚持高位推进,多措并举,改革创新,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工作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完善法治政府建设体制机制

充分发挥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的领导核心作用,对依法治区委员会以及下设政府规范性文件协调、执法协调、司法协调、守法普法协调四个小组进行调整充实,统筹、指导法治建设工作。区委、区政府高位推动,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干部学法懂法用法、区委常委会、人大常委会、政府常务会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党政主要负责人开展年度述法报告等机制形成常态,将法治工作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通过层层抓落实,切实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

(二)加强队伍建设,做好法治人才队伍的培养和储备

一是强化专业人才的培养。深入推进司法改革,优化队伍结构。建立法官、检察官员额动态调整机制,严格控制法官、检察官比例。目前,“员额制”入额法官24名、检察官14名。2021年,共开展三期政法干部政治轮训,参训509人。二是强化基层法律服务队伍建设。全区共有基层人民调解员886人,组建4支296人的普法讲师团、民法典宣讲团、法学会、法治副校长志愿服务队,基本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贯通、左右协调,依托基层、多方参与”的服务体系。三是强化少数民族法治人才培养。着力培养少数民族法治人才,积极探索用民族干部宣讲法治、用民族语言传播法治、用民族节庆展示法治、用民族文化体现法治,加大少数民族法治人才培养工作。2021年,开展专题培训4期参训84人次。

(三)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推动“智慧政务”标准建设。集成省政务服务网、省人社服务网上大厅等网上平台,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开办企业、个人社保费缴纳等24小时自助服务,实现政务服务从8小时内向“全天候”服务转变。二是推进“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全面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对国务院第一批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实施“证照分离”改革,直接取消行政审批1项,审批改为备案1项,实行告知承诺1项,优化审批服务3项。三是进一步优化企业开办服务。整合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全面推行企业开办“一窗通”服务,简化优化企业登记受理流程和环节,推进企业登记事项全程电子化,将企业开办时间由3个工作日压减至2个工作日以内。

  1. 加快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强化执法监督信息化建设。开展行政执法人员网上考试,2021年,组织41个行政执法部门系统管理员参加培训,组织开展行政执法网上考试21场,共534名行政执法人员参考,通过409人,切实保障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二是严格规范性文件审查。重点把好涉及行政审批、行政收费和行政处罚事项的审查关。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规定,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审查程序,及时纠正违法的规范性文件,强化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三是开展案卷评查。2021年,抽取评查案卷40件,其中行政许可案卷7 件,行政处罚案卷33件。合格及以上38卷,合格率达 95%。四是规范行政复议程序。2021年,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27件,上年结转27件,共办结50件。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的监督作用和纠错功能。五是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梳理临翔区实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实施清单(第一批)46项,开展监察听证会2次。

    (五)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不断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

    一是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贯彻落实《中共临沧市临翔区委办公室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和完善法律顾问制度的实施意见》《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建立和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实施方案》,政府法律顾问参与政府及政府部门重大行政决策和涉法事务的研究、咨询与论证,促进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提高。2021年,法律顾问参与区委、政府重大决策57件次,参与合同审查5件次,代表政府参与诉讼160多(余)件次。二是完善行政决策机制。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加强内部控制建设,将内部控制作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强权力制约和监督的重要举措,防范廉政风险。2021年,审核合法性文件33份,出具法律意见33份,权责清单审查1106份。三是强化监督制约,提升司法公信力。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加强对权力行使的监督。建立行政执法机关、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相关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等制度,形成监管合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六)强化法治宣传,推动全民普法

    一是抓实法治宣传教育。全面启动“八五”普法,突出重点对象,抓好国家工作人员、青少年、农民、少数民族群众及信教群众的法治宣传教育。开展送《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等活动100余场次。全力推动新媒体普法,线上线下法治宣传覆盖10万余人次。二是深入开展创建活动。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临翔“三个示范区”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截至目前,共创建省、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42个、表彰通过复查的文明单位52个、文明村镇12个、文明校园20所。

    )聚焦社会治理法治化推动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构建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积极发挥智慧法院、人民调解平台等新媒体平台作用,持续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建立诉前委派调解中心,建立“云智调”调解新模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公共法律服务需求。2021年,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576件,调解成功2423件。诉前案件共收案613件,调解成功296件,撤诉152件,司法确认144件。二是深化公共安全体系建设依法加强重点领域监管,组织开展打击零星贩毒和吸毒专项行动,社会面吸毒人员逐渐减少;依法严厉打击整治涉枪涉爆、电信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个人信息,侵害未成年人和“盗抢骗”、“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遏制和预防严重犯罪行为发生,增强群众安全感。三是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构建区、乡、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在区级、10个乡(镇、街道)、104个行政村(社区)分别建立法律服务中心和村级法律服务联系点;建成法律援助工作站12个,共指派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45件;办理各类公证案件1379件,提供法律咨询1500余人次。开通实现跨区立案、大力推行网上移动立案、自助服务一体机自助立案,切实解决群众异地诉讼难问题。2021年,网上立案121件。为经济困难的案件当事人缓、减、免交诉讼费13.9万元,接待法律咨询4866,值班律师为1941名当事人提供免费法律服务。

    二、2022年工作重点

    (一)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构建良好营商环境。一是指导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落实,持续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个平台管服务、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提高政府管理服务水平。二是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推动形成标准公开、规则公平、预期明确、各负其责、信用监管的治理模式。三是推动全区政务服务大厅软硬件提质升级,优化群众和企业办事体验。

    (二)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确保严格规范文明执法。一是建立健全行业主管部门与综合行政执法机构之间的协作联动机制。二是创新培训方式,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力度,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和水平。三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健全投诉举报、通报等制度,以强有力的执法监督推进依法行政、依法办事。

    (三)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一是全力推动“八五”普法规划落实,进一步整合资源,协调部门联动,不断拓宽普法工作面。二是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三是抓好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有效发挥考核的杠杆和引领作用,加大考核力度,突出考核结果运用,以考核抓落实,促进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落实落地。


    • 主办: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滇ICP备08100245号
    • 承办: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9020048
    • 制作及维护: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务服务热线:0883-12345
    • 滇公网安备 53090202000019号
      运行维护: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