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临翔 > 临翔概况 > 正文

临翔概况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2-25 点击率:

临翔区位于云南省西南部,距省会昆明598公里,距缅甸皎漂港1035公里,是临沧市委、市政府所在地。国土面积2652平方公里,辖7乡1镇2街道,104个村(社区),人口37.1万人,山区面积占97%。

临翔是一个风情浓郁、多民族聚居的地方。世代繁衍生息着傣、彝、拉祜等23个少数民族,其中世居民族11个,少数民族人口7.93万人,占总人口的23.7%。风情浓郁、文化荟萃,先后荣获“中国象脚鼓文化之乡”“中国碗窑土陶文化之乡”等称号,是“茶马古道”必经之地,是亚洲微电影艺术节的永久举办地。

临翔是一个交通便利、区位独特的地方。是云南五出境连接南亚、东南亚通道的重要节点,是对缅开放的重要区域城市,是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前沿窗口”。2020年,大临铁路和墨临高速已实现通车,以航空、铁路、高速路为重点的“五网合一”综合交通枢纽全面推进,临翔正式融入昆明4小时经济圈,地位极其重要,区位无可替代。

临翔是一个气候宜人,四季如春的地方。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年平均气温17.2℃,森林覆盖率达76.19%,被评为“中国恒春之都”、国家森林城市、中国十佳绿色城市、中国十大避暑、避寒旅游城市。荣获“中国最佳旅游度假名区”“2020中国优质宜居宜商宜业宜游典范区”“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目的地”称号。

临翔是一个资源富集、产业兴旺的地方。矿产资源丰富,是中国的“锗矿之都”“三土之乡”,是亚洲第一大锗金属矿区,探明锗煤储量1390万吨,占世界储量的六分之一、全国储量的四分之一,锗产品的研发居全国之首。高岭土、硅藻土、稀土储量大,保有的高岭土资源达1210万吨,占全国探明储量的八分之一。太阳能资源丰富,太阳辐射能量较高,平均太阳总辐射为每平方米5724.3兆焦,年平均日照时数为2115小时,年平均日照百分率为49%,是“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全国低碳国土实验区”。水资源丰富,境内有澜沧江和怒江两大水系,径流面积覆盖全区,水资源总量22.84亿立方米,水能蕴藏量达39.59万千瓦,水能资源可开发量19.4万千瓦,是全市重要的水电能源基地。农业资源丰富,是云南高原特色农业产业重要基地,建成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基地238万亩,茶叶、核桃、坚果、咖啡、烤烟、甘蔗等种植规模和产量位列全市前茅,是全国普洱茶源生地和主产区,与云南“老班章”“冰岛”齐名的昔归茶就产于临翔,是“中国最具茶文化魅力城市”。


    • 主办: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滇ICP备08100245号
    • 承办: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9020048
    • 制作及维护: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务服务热线:0883-12345
    • 滇公网安备 53090202000019号
      运行维护: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