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临翔区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机构:临翔区政府办 作者:  时间:2023-02-24   点击数:  打印 】 【 关闭

2022年,临翔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加快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法治临翔建设的目标,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任务,为临翔发展构建和谐稳定的法治环境。

一、2022年工作

(一)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

1.健全完善法治建设考核评价督察制度机制。完善法治建设推进机制制定印发《临沧市临翔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统筹推进法治临翔、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以督带促,抓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制定印发《临沧市临翔区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办法》,全面压实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各级党委(党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及领导干部学法懂法用法等工作机制形成常态。年内,区委常委会、人大常委会、政府常务会研究法治建设工作11次。依法治区办会同有关部门对乡(镇、街道)、区直部门开展法治督察,全力推进问题整改化解。三是强化领导干部监管。把法治建设成效纳入区直部门和乡(镇、街道)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重要内容。突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严把“廉政体检”关口,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评优、带病上岗,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12件12人,立案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131件。四是健全保障宪法全面实施的制度机制。强化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常态化,严格执行《临沧市临翔区国家工作人员实行宪法宣誓制度实施办法》,组织2022年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进行向宪法宣誓仪式,切实提升被任命人员由民主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的意识,提升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意识和责任感。

2.加强人才建设和队伍保障。一是加强专业法治队伍建设。加强行政执法队伍、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三支队伍建设,2022年,全区共持有行政执法证905人,党政机关具有法律职业资格在编人员87人,公职律师3人,辖区律师事务所15家执业律师182人,全区67家党委部门、行政机关、群团组织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有序开展公职律师申报工作。二是加强基层法律服务队伍建设。依托基层调解委员会培养基层人民调解员1005人、组建4支296人的普法讲师团、民法典宣讲团、法学会、法治副校长志愿服务队,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贯通、左右协调,依托基层、多方参与”的基层法律服务队伍。三是强化少数民族法治人才培养。加大少数民族人才培养工作,搭建区、乡、村三级培训平台,提升少数民族干部带头尊法、守法、学法、用法,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普法工作的实践能力和水平,重点培养一批熟悉民族宗教事务治理、善于处理邻里矛盾纠纷的本土人才,截至目前共开展培训3期110余人次。

(二)聚焦重点任务,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更好发挥政府职能

---全力优化营商环境一是推动“智慧政务”标准建设。持续深化“放管服”、简证便民改革。简化优化企业登记受理流程和环节,推进企业登记事项全程电子化,将企业开办时间由3个工作日压减至2个工作日以内,将企业简易注销公告时间由原来的45天缩短至20天。加大“网上办、掌上办”宣传推广力度,引导企业、群众通过省政务服务网、“一部手机办事通”APP等在线平台办理业务,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99.5%,全程网办率84.93%,服务事项承诺时限平均压缩率67.80%,“最多跑一次”率99.17%。二是在全市率先启动“综合窗口”改革。开展“跨省通办、省内通办、一件事一次办”,以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实现92个事项“一站式”服务,制定30余个制度保障改革落地。三是进一步畅通市场主体直接评价营商环境渠道。设置“投诉举报、问卷调查”专窗,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建立区直40个部门网上营商环境投诉平台管理人员库,实时受理市场主体投诉,全面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对国务院第一批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实施“证照分离”改革,直接取消行政审批1项,审批改为备案1项,实行告知承诺1项,优化审批服务3项。

---健全完善社会诚信体系。一是深入推进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开展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和共享工作,提高公共信用信息归集的规范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实效性。按照“双公示”等有关标准规范,加强各行业部门对国家和省确定的各重点领域信用信息的记录,推动信用信息电子化、标准化记录存储和行业记录全覆盖。2022年,共归集双公示数据 78条,59个监管部门在云南省社会信用信息平台双公示数据共3759条,其中,法人行政许可848条、法人行政处罚76条、自然人行政许可2614条、自然人行政处罚221条。二是积极推动社会信用风险评估建设。开展纳税信用评价,向社会主动公开A级和“黑名单”纳税人,对纳税信用好的纳税人依法提供更多便利,对纳入“黑名单”的纳税人依法实施联合惩戒,形成正向激励和反向警示的双向合力,为诚信纳税营造良好氛围;全面实施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抓好涉企信用信息归集与公示、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制定抽查计划62个,部门联席计划12个;依法实施诚信惩戒,发布执行悬赏12件12人,将332名失信被执行人列入黑名单,限制高消费1000余人。

---推进科学民主决策。一是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政府法律顾问参与政府及政府部门重大行政决策和涉法事务的研究、咨询与论证,促进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的提高。年内,法律顾问参与政府重大决策22件次,参与合同审查66件次,代表政府参与诉讼84多件次,把关提交区政府常务会和专题会审议的议题文本163份。二是严格规范性文件审查。重点把好涉及行政审批、行政收费和行政处罚事项的审查关,按照“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规定,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审查程序,及时纠正违法的规范性文件,强化规范性文件清理。三是完善行政决策机制。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加强内部控制建设,将内部控制作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强权力制约和监督的重要举措,强化内控管理机制,防范廉政风险。

---强化法制监督。一是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全力化解行政争议。全年共接收行政复议案件55件,办结53件,其中不予受理8件,维持34件,驳回申请2件,撤销5件,申请人撤回申请4件(通过释法明理,指出案件存在的法律问题,被申请人认可而主动纠错后申请人撤回申请3件,申请人主动撤回申请1件)。二是规范行政执法,优化法治环境。充分发挥行政执法监督统筹协调、规范保障、督促指导作用,完成行政执法信息和行政执法监督数据公示工作,组织开展行政执法网上考试7场次291人次,考核通过95人,审核上报行政执法换证信息474人次,完成法制督察证申领30人。开展2022年度案卷评查41件(行政许可案件10件,行政处罚案件31件),合格及以上35件,合格率为85%。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动态清理公布三批次,累计取消证明事项100项。

2.健全法律服务体系,加快法治社会建设

---全面推动全民普法。一是加强共建共治,落实普法责任。加大“八五”普法力度,将法治宣传工作纳入社会治理重要内容,深化拓展“法律六进+N”,突出重点对象,抓好国家工作人员、青少年、农民、少数民族群众、宗教教职人员及信教群众的法治宣传教育。牵头开展民法典、疫情防控、养老诈骗、电信诈骗、反有组织犯罪法、网络安全等法律法规宣传、宣讲50余场次。二是壮大普法队伍。将校园法治副校长、村(社区)干部、基层人民调解员纳入法治宣传队伍,持续提升、引导广大群众共同参与到四个专项行动中来。统筹推进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开展专题培训,着力法治乡村、社区建设。三是拓宽普法渠道。充分发挥禁毒防艾预防教育基地、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阵地作用,提升群众法治文化素养。新媒体普法持续发力,“临翔普法”开设“以案释法”专栏,将反诈、反有组织犯罪法等内容纳入2022年普法重点内容,“临翔普法”“临翔政法”“临翔警方”等公众号作为新媒体普法的重要窗口,扩大线上线下法治宣传覆盖面。

---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一是完平台体系建设。依托法律援助组织、乡(镇、街道)司法所、村(社区)等现有资源,构建区、乡、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帮助群众就近获得法律服务。目前,在区级、10个乡(镇、街道)、104个行政村(社区)分别建立法律服务中心和村级法律服务联系点,建成法律援助工作站14个。二是加大特殊群体公共法律服务。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范围,明确低收入群体、农民工、残疾人、妇女儿童、老年人等特殊群体为公共法律服务重点对象,给予法律咨询、援助优先接待、优先受理、优先指派。共指派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79件,其中涉及妇女维权、未成年人、农民工等特殊群体案件340件,提供法律咨询1000余人次。三是拓展“法律+”服务。疫情防控期间为切实解决群众探监难的问题,受理在押罪犯探视申请383人次,为公检法、律师事务所等部门提供远程提讯、开庭等法律服务36次。持续开展“公证·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特别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公证上门、减免公证费用服务。解答公证咨询1900余人次,办理公证案件1179件,一次性办结701件,提供公证“上门服务”19件,为符合条件的经济困难申请人减免公证事项26件。依托“区法律援助中心区法院工作站”为469名当事人提供免费法律服务。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审结439件,完成刑事辩护全覆盖为449名被告人指定律师辩护,缓减免诉讼费57万余元。

3.加快法治临翔建设,全力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一是深入开展矛盾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充分整合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诉前委派调解、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力量,依托基层调解委员会培养人民调解员1005人,年内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90余次,培训人民调解员6场次,通过联合调处、分流交办、心理疏导、法律援助等方式,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222件,村级治保会配合各村调委会调解民间矛盾纠纷602件。二是推进现代化网格化管理。按照“两网”融合要求,大力推动“全要素”网格建设。全区15个社区3224个网格与236家市区机关单位党组织建立挂钩联系,推动全区2580余名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回社区、进网格。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成功打赢临翔区“10.31”疫情阻击战,实现7天社会面动态清零,有序复学复工复产。三是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支持和保证人大、政协依法履职。区委常委会3次听取人大工作汇报。区人大开展专题调研14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等专题报告17项;区政协共召开全体会议协商1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2次,开展重点协商议政活动8次、提案办理协商1次,组织“协商在基层”10次,规范建设乡级协商议事会议室10个,村级协商议事会议室39个。四是持续关注民生和热点问题。着力推进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整治,对“烂尾楼”、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养老社保、“一卡通”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23件25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0批14人。

---深化公共安全体系建设一是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聚焦重点场所开展安全检查,组织市场监管、消防等部门对学校、商超、酒吧、KTV等重点场所开展定期安全检查,持续加强对食品药品的抽样检查和对流入市场的菜蔬肉蛋的农残检测。二是扎实推进平安临翔建设。紧扣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主线,以开展四个专项行动为抓手,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推进命案防控,组织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等系列专项行动,严打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全力维护临翔和谐稳定。

二、2023年工作重点

一是全面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报告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扣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新思想、新使命、新部署和新要求,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部署落实、落地、落细。

二是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全力推动形成全区各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的法治建设工作格局。创新普法模式,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能力,为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法治保障。深化行政复议制度改革,加大重点领域行政执法监督力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三是加快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以普法强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为契机,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发展,聚焦全区法治建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深化平安建设,推动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共临沧市临翔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2月24日


上一条:两会受权发布 | 政府工作报告
下一条:政府工作报告(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