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政府工作报告(2016)

发布机构: 作者:  时间:2016-03-03   点击数:  打印 】 【 关闭

——2016年2月27日在临沧市临翔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区人民政府代理区长  魏丛柱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代表连同《临沧市临翔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一并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克难奋进,2015年和“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

  2015年,是临翔逆势奋进,稳中有为的一年。一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发展环境和经济持续下行的压力,区人民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和依靠全区各族人民,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圆满完成了区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

  (一)着力稳增长,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加强经济运行情况分析,认真落实稳增长政策措施,全力以赴上项目、增投资、促消费、稳工业,促进了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全年实现生产总值92.1亿元,同比增长11.3%,总量、增速均排名全市第一;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43.6亿元,同比增长31.6%,总量排名全市第一、增速排名全市第二;地方财政总收入11.5亿元,同比增长3.5%,总量、增速均排名全市第一;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63亿元,同比增长3.4%,总量排名全市第一、增速排名全市第二;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6.65亿元,同比增长3.3%,总量排名全市第二、增速排名全市第四;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9.7亿元,同比增长22%,总量排名全市第二、增速排名全市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5.7亿元,同比增长10.9%,总量排名全市第一、增速排名全市第五;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45亿元,同比增长19.9%,总量排名全市第一;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683元,同比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132元,同比增长12%。

  (二)着力调结构,产业布局不断优化

  按照“稳粮、扩经、提质、增效”的原则,发展高原特色农业。改造中低产田地4.62万亩,粮食产量达9.74万吨。毛茶产量1.3万吨、油菜产量1.6万吨、甘蔗产量13.87万吨、收购烟叶20.75万担。发展竹木18万亩,生物药业8.3万亩,坚果8万亩。启动建设了一批茶叶、生物药业、农牧观光等绿色产业庄园,培育建成省市农业龙头企业21个、农民专业合作社187个、家庭农场161个、畜禽养殖场(小区)231个、优质肉猪规模养殖场20个。实现第一产业增加值14.7亿元,同比增长6.1%。

  坚持工业强区战略不动摇,发展工业经济。加强与临沧工业园区合作共建,建立“一对一”挂钩服务机制,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32亿元,新培育规上工业企业6户。全面推行清洁生产,有序淘汰落后产能。扶持“两个10万元”微型企业230户。实现第二产业增加值31.77亿元,同比增长22.1%。

  立足生态资源优势,发展现代服务业。四条旅游环线初步形成,南美拉祜风情园等11个旅游景点基本建成,金海棠精品酒店、和成法拉帝国际度假庄园等一批星级接待设施投入运营,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127.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7.79亿元。民营经济不断壮大,实现增加值44.5亿元,增长14.3%。农村电子商务平台加快发展,扶持4户商贸企业升限。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45.63亿元,同比增长6.4%。

  (三)着力重统筹,城乡面貌明显改善

  抓好主城区建设管理。稳步推进临沧城东片区、北片区城市综合开发,启动头塘街棚户区改造,完成东西环线路灯工程,新建雨污管网27公里。加强违法建设、违法占地整治,立案调查183起4.5万平方米,依法拆除27户3507平方米,自行拆除3户980平方米。巩固省级卫生城市、园林化城市创建成果,实施城区主干道泊位停车收费,认真落实街长、河段长责任制,城市环卫全天候保洁,实现垃圾日产日清、即清即运。扎路营、华旭等农贸市场综合整治取得明显成效。开通城管热线,利用城市数字视频监控系统24小时值班,形成多部门快速联动的城市管理工作新格局。城市建成区面积达18.4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51.08%。

  打造升级版美丽乡村。突出房、村、镇、城同步提升,水、电、路、通讯、绿化等同步改造,完成旧村改造50个,建设美丽村庄17个,实施民居房改造7500户,南美乡民居房整乡推进全面完成,全乡1022户各族群众住进新房,“10.7”地震受灾民房恢复重建有序推进,7839户受灾群众全部搬入新居。

  (四)着力抓生态,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

  扎实推进洁净临翔行动,建成6个乡(镇)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禁止秸秆、蔗稍焚烧,推行秸秆养畜、碳化和沤肥还田、墒沟埋草等处理方式。着力实施南汀河流域过境段生态治理,整治南汀河、西河上游及临沧城方圆20公里内的采石、采砂,炸封取缔私挖滥采非法小煤窑680井次。城乡绿化新植树木87万株,荒山荒地绿化造林348万株,改造低效林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6.2%,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5%,公路绿化率达35%,临沧城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5.89%。

  (五)着力强基础,五网建设取得新突破

  机场高速、玉临高速、大临铁路相继开工建设,省道319线临翔过境段、25条(段)346公里2014年建制村通畅工程全面完工,临沧机场改扩建一期工程基本完工。白沙田、大沙坝水库建设完工,鸭子塘水库加快扫尾,拦门山水库顺利推进,农田有效灌溉率达52%。已建成水电站14座,在建2座,开发利用水能6.79万千瓦。2015年农村电网改造升级项目顺利推进,500千伏博尚变主变工程顺利投产,220千伏接入系统工程通过市级核准。实现了全区互联网服务全覆盖,城区光纤网全覆盖,无线互联网覆盖乡(镇)所在地及部分行政村,4G网络覆盖率达80%以上,广播电视覆盖率达99%。

  (六)着力促改革,发展活力日趋强劲

  建立一把手抓改革、重大改革重点抓的工作机制。完善专项小组、责任部门推进,建立重点督查、专项督查、跟踪问效和宣传引导等机制。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稳步推进供销、医疗卫生、养老保险等方面改革。启动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加快户籍制度改革,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认真落实机关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全面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试点工作,农业农村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多次组团到“北上广”等地开展招商推介活动。充分利用北京、上海招商推介会,南博会、北京茶叶展等平台加强项目推介,与北京二商、江西景德镇炼玉文化公司等一批企业达成合作意向,世界500强企业——全球零售业巨头沃尔玛进驻临翔。

  (七)着力惠民生,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完成3个贫困乡,28个贫困村,8397户、31634人建档立卡回头看。抽调349名队员,组建了89个工作队驻村帮扶。实现干部职工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共为群众解决困难问题800余个,投入帮扶资金3100万元,6600人脱贫出列。

  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基本社会保险覆盖率达81.7%,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缴费率达94.98%。及时足额发放城乡低保金、五保供养金11786万元。扶持362人创业贷款1810万元。老年优待政策和临时救助措施全面落实,重点优抚对象解困帮扶力度不断加大。

  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全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和学前幼儿享受营养改善补助全覆盖。建成农村薄弱学校改造计划食堂建设项目34所、15195平方米,改造薄弱学校14所,完成“10.7”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加固改造4所,拆除重建8所。建立覆盖学前教育到大学在校生家庭经济困难资助体系,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省级评估验收。全力推进区一中达标晋级一级三等完中,高中毛入学率达87.8%,本科上线率达60.56%。

  医疗卫生事业稳步发展。新农合参合率达98.85%。公立医院改革稳步推进,3个乡镇卫生院、31个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全面启动。中医药服务体系初步建立。重大疾病防控能力不断提升,禁毒防艾全面加强。“二孩”政策全面落实。

  文化体育事业蓬勃发展。积极开展新农村文艺汇演和七彩云南全民健身运动会。扎实推进农村文体活动场所和农家书屋建设。新编出版了《恒春之都,首爽临翔——临翔区原创歌曲集》。微电影《爱在南美》、《昔归情深》分别荣获第三届亚微节“金海棠”一等奖和二等奖。原创舞蹈《菩仿》获省市舞蹈金奖。

  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积极推进。全面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民族宗教政策,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全力维护民族团结,建成南代、忙令、南美等12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促进了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

  支农惠民政策有效落实。着力加强“菜篮子”建设,建成高稳产蔬菜基地2.5万亩,在玉龙花园、金旭之光等小区,威尔特、威达等超市设立了14个平价蔬菜直销点,通过手机报等媒体定期向市民发布蔬菜价格信息,促进了菜农增收,方便了市民,平抑了菜价。

  (八)着力转职能,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深入开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活动,认真实施新一轮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稳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切实加强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建设。全面推进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不断完善议事决策机制;加强财政资金和公共资源交易制度建设和落实;强化民生资金监管,加大行政监察和审计力度;建立区、乡、村三级政务服务中心体系,方便企业、群众办事。畅通群众诉求渠道,积极化解矛盾纠纷,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政协的监督,接受新闻舆论和社会公众监督,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政府的施政能力、执行力、公信力不断提高。

  随着2015年的胜利收官,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全面完成。回顾过去五年,我区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历程,战胜了各种艰难险阻,为“十三五”顺利开局和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县域实力全面加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4.7%,总量、增速跻身全市第一,奠定了临翔作为全市政治、经济、文化、信息中心的龙头地位。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43.3%,跃上百亿台阶。财政总收入突破10亿元大关,年均增长25.1%。地方财政公共预算收入从1.95亿元增加到6.63亿元,年均增长27.8%。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从9.77亿元增加到26.65亿元,年均增长22.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0.39亿元增加到45.72亿元,年均增长17.5%。

  ——人民生活明显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实现翻番,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差距明显缩小。城镇新增就业 1.5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城乡低保扩面提标,2128名农村五保老人得到妥善供养。中心敬老院完成改扩建,平村、章驮等敬老院相继建成使用,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城乡医疗救助更加完善,20287人次得到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扶贫开发成效明显,累计减少贫困人口3.9万人。

  ——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大临铁路、玉临高速、机场高速顺利开工,实现了临翔高速公路、铁路建设“零”的突破;国道323线、214线过境段、省道319线过境段全线贯通,全部乡镇通油路,建制村通畅率达100%。完成中低产田地改造19万亩。1件中型、3件小(一)型水库开工建设,累计建成小(一)型水库1件,新增库容109万立方米,10.1万人的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得到解决,22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全面完成。南汀河临沧城坝段、西河邦卖勐旺段、玉带河圈内段等河道得到有效治理。主城南片区改造启动实施,老城区改造持续推进,缅宁大道、玉龙湖等一批城市项目全面完成,新建保障性住房13141套。

  ——产业发展提质增效。民营经济、园区经济、县域经济“三大战役”和“产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成效明显,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6:34.5:49.5。茶叶、烤烟、油菜、蔗糖等传统产业不断巩固,咖啡、坚果等新兴产业得到较快发展,累计建成产业基地218万亩,农业人口人均达9亩以上。邦东忙麓金瓜、昔归濮在2015年北京国际茶展中荣获金奖和特制金奖,邦东乡和平村1000亩茶园通过国际雨林联盟认证,全区被中国茶叶流通协会评为“全国重点产茶县”称号,早熟油菜保持全国最高亩产记录。鑫圆锗业成功上市,成为全市唯一一家上市企业。建立小微企业发展专项扶持资金,累计扶持“两个10万元”微型企业590户,共培育规上工业企业21户,扶持37户商贸企业升限。三届“亚微节”等国际节会成功举办,一批景区景点、旅游接待设施不断完善,“恒春之都、首爽临翔”知名度明显提升。

  ——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明显。编制完成《临翔生态区建设规划》,大力实施低效林改造、森林抚育管护,森林覆盖率从71.4%提高到76.2%。建成国家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示范村53个,环境友好教育基地1个,创建省级绿色学校1所,绿色社区2个,完成了全区102个市级生态村申报,正式命名23个。创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县实施方案通过省发改委和国家发改委评审。博尚镇、南美乡完成省级生态乡镇申报并通过省级专家审查。全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均达到国家一、二级保护区要求,南汀河过境段监测断面水质达水功能区划标准要求,主要污染物排放得到有效控制。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三个增长”保障机制,完成中小学校安工程17.42万平方米,薄弱学校办学环境逐年改善,建成标准化学校24所,全区人均受教育年限达8.31年。营养改善计划全面实施。学前教育稳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高中办学水平得到加强,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稳步推进,区、乡、村医疗服务一体化得到加强。卫生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10个乡(镇、街道)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继建成,累计建成标准化村卫生室66个。艾滋病防治、医疗救治和保障机制不断健全,妇幼卫生保健工作不断完善。中医药工作有序推进,计生工作扎实开展。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全民健身战略,加强文化体育活动场所建设,广泛开展城乡文化体育“四个一”工程,活跃城乡文化生活,丰富群众文化体育活动。实施“一乡一品”工程,着力打造以南美拉祜文化、地域文化为代表的乡村文化品牌。大力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户户通”工程。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等事业取得新进展,人防、地震、双拥、统计、档案、气象、侨务等工作扎实推进。

  ——开放合作水平进一步提升。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等重大发展倡议,积极走出去和请进来,一批央企、国企、民企、外企相继落户临翔。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合作领域从采矿、水电、房地产等传统领域拓宽到生物制药、文化旅游、新能源、商贸物流、现代农业等行业产业。对外通道更加便捷,临沧机场航班增加到每天6班次。新签约正式合作协议44个,组织实施招商项目348个,累计到位资金 422.78亿元。

  ——平安临翔建设深入推进。坚持依法行政,圆满完成“六五”普法工作。民族宗教政策全面贯彻落实,“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有序开展。社会治理和创新各项措施有效落实,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安全生产形势良好,食品药品监管得到加强,应急处突能力明显增强。

  各位代表,五年的奋斗,充满艰辛;五年的成绩,来之不易。五年来,我们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把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指示精神和临翔的实际结合起来,在加快发展的征程中积累了弥足珍贵的经验:加快临翔发展,必须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加快临翔发展,必须紧紧抓住基础设施建设这个瓶颈,跟进发力,奠定经济社会发展基础;加快临翔发展,必须紧紧抓住产业建设这个重点,加快培育,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加快临翔发展,必须紧紧抓住生态文明建设这个根基,着力构建滇西南生态安全屏障;加快临翔发展,必须紧紧抓住改革开放这个不竭动力,用改革的办法破解发展中的难题、以开放的思维拓展发展空间;加快临翔发展,必须紧紧抓住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个根本归宿,让全区各族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加快临翔发展,必须紧紧抓住作风建设这个重要保证,以过硬的作风创造出不凡的业绩。

  各位代表,回首“十二五”,我们深深感到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委、区政府带领全区人民团结一致、奋力拼搏的结果,是区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支持监督、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各族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人民团体和各界朋友,向驻临翔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和公安政法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临翔建设的单位、个人,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临翔仍然是一个欠发达的地区,欠发达的基本区情没有改变,新常态下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更加严峻,经济总量小、基础设施滞后、发展方式粗放、产业转型升级难、城乡发展不平衡、脱贫任务艰巨、科技创新能力弱、开放水平不高、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不足、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不明显、政府自身建设有待加强等问题不容忽视。我们将高度重视这些问题,努力改进政府工作,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开拓创新、勇于担当,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不辜负全区人民的重托。

  二、抢抓机遇,加快推进“十三五”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十三五”时期是我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发展机遇催人奋进。从国内看,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但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不变,经济仍保持长期向好的良好态势。从省内看,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给我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跨越式发展带来最大机遇,资源红利、生态红利、政策红利和区位优势叠加释放,加快发展的基础日趋完善。从市内看,临翔是临沧的主城区,地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大湄公河次区域、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和澜沧江经济带“两区一廊一带”叠加区,随着边境经济合作区的设立,沿边、资源、生态优势进一步发挥,跨越发展的时机成熟、条件具备。我们必须紧紧抓住和用好机遇,顺势而谋,乘势而上,奋力把临翔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十三五”时期,区人民政府要认真贯彻区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的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九届十二次全会、市委三届八次全会、区委三届十一次全会的安排部署,坚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把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努力把临翔建成全市五网合一综合枢纽、生态文明建设的标兵、民族团结进步的示范区,面向缅甸开放的重要城市和辐射中心,确保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谱写好中国梦临翔篇章奠定坚实的基础。

  今后五年主要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建议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以上;人均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以上;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年均增长18%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2%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5%以上,其中,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20%以上。

  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未来五年,我们必须做到:胸中有数、落实有策、行动有力,重点在八个方面实现重大突破。

  (一)坚决贯彻发展新理念,在跨越发展上实现重大突破。把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快构建适应创新驱动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统筹推进科技、管理、品牌、组织、商业模式创新,积极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局面。把协调作为发展的内在要求,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重点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促进硬实力与软实力同步提升,构筑新型工农城乡关系,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把绿色作为发展的必要条件,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设定并严守资源消耗上限、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红线,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构筑滇西南生态安全屏障,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建设双赢。把开放作为发展的必由之路,充分发挥好临翔独特区位优势,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省、市发展战略,统筹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建设内联外延、互联互通网络,推进与周边国家和地区双向开放合作,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提升对外开放的层次和水平。把共享作为发展的本职要求,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厚植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经济发展之源,坚持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努力让各族人民有更好地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使各族人民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的现实获得感。

  (二)聚力扶贫,在脱贫攻坚上实现重大突破。紧扣2017年全面脱贫摘帽目标任务,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紧紧抓住“盖房子、建产业”两个核心,聚焦3个贫困乡,28个贫困村,全面实施“五个一批”脱贫计划。加大资金整合和投入力度,实行最严格的脱贫攻坚责任制,广泛动员社会参与。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加强直过民族和直过区的帮扶。到2017年实现现行标准下25034人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摘除贫困县(区)帽子,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贫困地区都不掉队、一个兄弟民族都不落伍、一个贫困群众都不落下,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20%以上,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全面同步与全国全省全市建成小康。

  (三)全力打好五网大会战,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实现重大突破。以建设五网合一的综合枢纽为目标,坚持不懈打好五网建设五年大会战,突出抓项目、打基础、破瓶颈、补短板、强支撑,构建互联互通、功能完备、高效安全、保障有力的基础设施网络。围绕全市“飞燕型”陆路交通体系,全力保障机场高速、玉临高速、大临铁路等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主动服务临清高速、临清铁路、临沧港等项目前期工作。到2020年,力争境内建成高速公路192公里。全面完成建制村公路通畅工程,实现硬化到村、通畅到组。完成临沧机场改扩建,开通省内旅游航线,开辟临沧经停昆明至国内主要城市航线,积极开辟国际航线。加快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航道向上下游延伸,发挥临沧港的集散和辐射带动作用。积极申报澜沧江提水灌溉工程,力争开工1件中型水库,6件小(一)型水库,加快推进1件中型水库和11件小(一)型水库前期工作,新增水库蓄水量4900万立方米。建设城乡供水保障网,实施老城区供水管网改造,建成区域互济、均衡优质、安全可靠的水资源保障体系。加大农村电网改造力度,适度开发利用太阳能、风能。加快城市输气管道建设,积极推进天然气利用。推进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村村通光缆,巩固扩大移动宽带城乡覆盖面,构建共享普惠高速高效的互联网基础设施。把临翔建成云南“五出境”的重要通道。

  (四)着力调结构促转型,在产业发展上实现重大突破。坚持走开放型、创新型和高端化、信息化、绿色化发展新路子,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推进高原特色农业现代化,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澜沧江绿色经济带、南汀河生物产业经济带,加快培育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小巨人”, 建成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和现代农业庄园。加快博尚现代产业新区与边合区、临沧工业园区深度融合,促进工业集聚发展。立足生物资源优势,加快农产品精深加工步伐。立足矿产资源禀赋,加快硅藻土、稀土研发利用,延长锗、高岭土、硅等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培育一批新三板挂牌企业。发挥临翔“中心城区”的区位优势,大力培育生态文化旅游、商贸物流、现代金融、健康养生、科技服务等现代服务业,不断扩大消费需求,构筑全市旅游、交通运输、商品物流集散中心,将临翔打造成为全国避寒避暑、旅游休闲、养生度假的胜地。积极融入全省“云上云”行动计划,强化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等技术的应用,促进信息化和信息产业加快发展。

  (五)全面做好城市工作,在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上实现重大突破。全面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坚持“超前、实用、管住”的原则,推进区域城镇规划和“多规合一”,以规划引领城乡建设。依托骨干交通网络,构建“一主、两翼、五镇”城镇发展空间格局,着力建美主城、建强两翼、建特五镇。开展国家级园林城市、卫生城市和海绵城市、智慧城市创建工作,提升城市品位。合理规划设置停车场、公厕等公共设施,增强城市功能。着力提升临翔中心城区的首位度,发挥临翔主城区作为全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功能,着力建设市级行政中心、商贸金融中心、科教文卫中心与产业服务、生活居住为一体的综合性城市,把临沧城建设成为滇西南重要的中心城市、“一带一路”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按照“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要求,用3年时间把乡镇建设成“美丽、干净、宜居”的特色城镇。推进撤镇设街道、撤乡设镇,促进产城融合。加快户籍制度改革,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继续实施“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和“洁净临沧”行动计划,挖掘文化内涵,展现地域特色,建成一批特色村庄、洁净村庄。

  (六)加大生态保护力度,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实现重大突破。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着力营造绿色山川、发展绿色经济、建设绿色城镇、倡导绿色生活,构建滇西南生态安全屏障。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构建城乡良好生态格局。按照“适度开发、循环发展”要求,大力实施山水林田湖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澜沧江沿线生态恢复工程。实施全民节能行动,倡导低碳生活。执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落实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加快形成政府、企业、公众共治的环境治理体系,全面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到2020年,空气质量指数优良率达100%,居民集中式饮水水源地水质100%达国家标准,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5%以上,规模化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80%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生态文明制度基本建立。

  (七)抓改革扩开放,在辐射中心建设上实现重大突破。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经济体制改革,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健全现代市场体系,完善市场定价机制。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推进预算公开。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完善农村物权确权及集约流动。把扩大开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内外需协调,引进来走出去并重,引资引技引智并举,发展总部经济,加强国际国内区域合作,推动双向开放,促进要素有序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积极融入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临沧边合区建设,形成参与国际国内竞争新优势,将临翔建成全市、全省乃至全国面向缅甸开放的辐射中心。

  (八)保障民生福祉,在平安幸福新临翔建设上实现重大突破。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全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城镇新增就业人员达2.5万人以上。加快社保扩面提标,各项社会保险参保达19万人以上,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参保率达99%以上。健全社会保险和社会救助体系,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大力发展各级各类教育,着力提高教育质量。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科学规划校点布局。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5%以上,高中毛入学率达90%以上,职业教育在校生达1000人以上。建成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104所,省一级完中1所。完善医疗服务和保障体系,促进人口均衡发展。推进健康临翔建设,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卫生制度,确保新农合参合率达99%以上。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加强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建立完善生产安全检查考核、隐患排查治理制度体系,强化市场监管,完善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安全体系,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不断加强和改善民生,使各族群众都过上好日子,过上更加体面、更有尊严的美好生活。

  三、铆足干劲,努力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对推动我区跨越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决策部署,坚决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打基础、补短板,调结构、建支柱,抓改革、促开放,拼命干、创佳绩,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全面完成29项重要指标任务,努力实现开好头、起好步、开门红。

  2016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建议为:生产总值增长12%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以上;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5%以上;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增长6%以上;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增长18%以上;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5%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0.8%;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

  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狠抓固定资产投资,有力拉动经济较快增长

  经济发展新常态,不等于不要发展,不等于不要GDP。临翔的经济发展总量、规模和水平,决定了投资仍然是临翔今后一段时期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的最主要推动力量。我们要按照国家、省、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案的部署要求,紧盯今年稳增长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好各项稳增长的政策措施,确保在投资中推进结构性改革取得新成效,保持投资不降速的定力。要按照“在建项目抓进度,成熟项目抓落地,入规项目抓争取,前期项目抓储备,建成项目抓管理”的总要求,实施好125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80亿元以上,努力形成重大项目梯次推进和滚动开发格局。强化土地、财税、融资等要素保障,确保新开工项目加快建设,在建项目尽快竣工,竣工项目迅速投入使用产生效益。要加大向上争取项目力度,争取更多的项目进入国家、省、市相关规划,争取更多中央、省、市投资向临翔集聚。要加快项目储备和前期工作,完善项目储备库,加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投入,加快引进一批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牵动力强的大企业、大项目,加快谋划开工一批重大项目。要创新投融资体制,发挥投融资平台作用,积极推行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投资模式,千方百计增加项目投资。要深化银政企合作,争取扩大信贷规模,培育各类财源,严格控制一般性财政支出,加大重大项目建设保障力度。要积极争取债券、特许经营、合理定价、政府补贴等政策,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及风险预警,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

  (二)狠抓“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发展基础

  加快构建综合交通网络,全力抓好机场高速、玉临高速、大临铁路征地拆迁,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积极配合做好临清高速、临清铁路、大临高速、临沧港等项目前期工作。继续实施好忙圈线、小岔线、忙丫线等77公里建制村通畅工程,抓好南美乡至耿马大兴线临翔段公路建设,不断提高行政村通畅率。完成综合交通投资25亿元以上。加快解决工程性缺水问题,加快鸭子塘、拦门山水库扫尾工作,扎实抓好大桥坡水库、三岔箐水库、圈内灌区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南汀河临翔段二期治理,争取开工建设龙浩坝、曼毫箐水库。完成2015年重点县马台片区项目。实施好2016年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解决1.5万人饮水安全问题。确保完成水利建设投资2.5亿元以上。加快推进能源保障建设,着力实施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工程、华洋畜禽养殖沼气建设、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等项目,力争天然气项目建成通气,着力抓实大富电站、马台河二级、广东粤电风电场、汽车充电站、秸秆无害化处理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建设信息保障网,实现建制村有线宽带全覆盖。以电子政务、电子商务、民生、生态建设等领域的信息技术推广应用为重点,推动服务平台共享共建。落实好“中国制造2025”云南行动计划以及“两化”深度融合专项行动计划,实施“智慧临翔”、“宽带临翔”、“互联网+”行动计划。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实施好重大建设项目工作目标考核奖惩办法。

  (三)狠抓精准扶贫,全力打好脱贫攻坚大会战

  瞄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因乡因族因村施策,完成19个村1.5万人脱贫任务,平村、邦东2个乡退出贫困乡,19个村退出贫困村。坚持“自主、自愿、自建”的原则,采取易地搬迁、原址拆除重建、改造加固除危、保护修缮提升、进城定居、政府兜底“六个一批”的方式,年内全面启动20702户农村危房改造,年内全面完成改造加固除危、保护修缮提升、政府兜底建设任务。规划建设一个综合型规模较大的苗木基地,确保每年为每户贫困户提供10株高价值林木种苗。落实资源开发性收益分配政策,探索实行资产收益向贫困人口扶持制度,实行低保政策和扶贫政策衔接,对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加大对弱势群体的救助力度。

  不断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建立经济林木发展基金、小额贷款贴息基金、小额贷款风险补偿专项基金、大病医疗垫底周转基金、产业发展风险兜底基金“五金帮扶机制”,增加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规模;引导社会投资向贫困地区集中,构建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扶贫开发格局。整合各类扶贫资源,积极争取金融机构增加扶贫贷款规模,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农户贷款覆盖率。

  坚持群众主体,激发内生动力,充分调动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劳致富精神,增强贫困人口自己动手、自我发展能力。建立区、乡、村三级责任体系,落实督查、考核、约束、退出以及驻村帮扶等机制,提高脱贫成效。建立扶贫资金违规使用责任追究制度,加强扶贫资金阳光化管理,确保扶贫资金运行安全。扎实开展“挂包帮”、“转走访”工作,落实帮扶责任,做到不脱贫、不脱钩。

  (四)狠抓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夯实发展基础

  巩固提升高原特色农业。稳定粮食生产,完成中低产田地改造2.6万亩,确保粮食产量达10万吨以上。抓好澜沧江绿色经济带、南汀河生物产业经济带规划建设,巩固提升高原特色农业基地。年内新发展坚果、茶叶等产业5万亩。抓好96万亩核桃、5万亩咖啡抚育管护,稳定甘蔗种植面积4万亩,种植油菜7.5万亩。种植烤烟8万亩,收购烟叶18.5万担以上,上等烟叶比例达60%以上。积极探索“企业+基地+产业园”的发展模式,进一步发展和建设邦泰昔归庄园、和成庄园、普粹庄园、南美坡脚茶庄园等生态文化产业园。加大农业龙头企业培育,新成立1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20个家庭农场。争取启动建设活畜交易中心。

  加快发展新型工业。继续开展服务企业年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土地、融资等方面的困难问题,促进企业达产释能。加快推进陶瓷园区建设,力争在建筑陶瓷生产上取得突破。加大茶叶、核桃、油菜籽、咖啡、畜禽等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新培育规上工业企业3户以上,挂牌新三板企业3户,确保规上工业增加值达22亿元以上,全社会用电量达5.1亿千瓦时以上。支持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继续推进“两个10万元”微型企业培育工程,扶持企业160户。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积极配合办好第四届“亚微节”。做精做特生态旅游业,完善碗窑、南美旅游标识,完成南美旅游服务中心建设,建设一批旅游厕所。申报勐准、碗窑、多依等9个旅游扶贫村及自驾游营地项目。完成玉龙湖景区升A工作。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产品开发。依托“互联网+”,积极发展电子商务,继续支持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及个体户发展,培育2户以上商贸企业升限,确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以上。

  (五)狠抓城乡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以规划为引领,突出抓好城乡建设管理服务。结合铁路、高速公路建设,加快规划建设临沧城东片区,促进临沧中心城市扩容提质。加快推进富丽家园、文林秋苑、林翔时代广场等一批续建项目,确保年内竣工;继续实施好茶马古镇、海棠城、南亚汽车主题园、城市森林公园精品建筑和廊桥等一批重点在建项目;确保区妇幼保健院、玉龙花园幼儿园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抓好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规划。加快城镇道路、供水、供电、绿化、停车场、公厕、“两污”处理等配套设施建设。注重旧城区改造提升,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启动和完成乡镇总体规划修编,做好相关专项规划编制。对不在城市规划区范围内的7个乡,实行区级领导挂钩责任制,努力打造一批集生态旅游、商贸加工为一体的特色小镇,切实解决好乡镇“不漂亮、不洁净、无特色”的问题。抓好7个被认定的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工作,建成一批美丽宜居乡村。加强市容市貌管理,规范临街牌匾,集中整治户外广告、非法张贴、占道经营、违法占地、私搭乱建、车辆乱停乱放等行为。推进住宅小区规范管理,提高物业管理水平。巩固提升省级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加大环境卫生管理力度,确保顺利通过省级复审。引导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积极支持合理的住房消费需求,促进房地产去库存。加快保障性住房续建工程建设,提高保障性住房入住率。落实棚户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力争头塘街片区、章嘎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打通沧江路延长线至西大街段城市道路。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积极引导农民进城,维护进城农民土地承包、宅基地使用、集体收益分配权益,保障进城农民享受城镇基本公共服务,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城镇化率达53%以上。

  (六)狠抓生态保护,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制定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加强沿江、沿路重点区域生态系统的保护和修复,改善区域生态景观,保护生物多样性。完成新造林7万亩,荒山造林660万株,陡坡地生态治理5000亩,提高林地质量。认真落实河段长责任制,注重水生态系统保护,开展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实施主城区引水入城和水生态清洁型小河道综合治理工程,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34.8平方公里。加强农村饮用水源地保护和污水沟处理,完成日供水1000吨或服务人口1万人以上的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定工作。认真开展生态区、生态乡(镇、街道)和生态村(社区)、“市级生态文明村”和“省级生态文明乡镇”创建工作。支持绿色清洁生产,推动发展绿色低碳循环产业体系,鼓励企业加快能源技术创新。确保能源消耗总量、单位GDP能耗和碳排放量、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完成年度目标。注重农村环境集中连片综合整治,有效建立和落实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

  (七)狠抓民生改善,统筹推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提升就业水平。落实“贷免扶补”、小额担保贷款、劳动密集型小企业贷款等政策,将玉龙花园小区8号楼建成创业孵化楼,以创业带动就业。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统筹做好城镇困难人员、农村转移劳动力、退役军人等各类群体就业工作。借助高速路、铁路建设,加强就业创业服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300人以上,农村转移就业5200人次以上。

  增强社会保障。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着力抓好养老、生育、工伤、医疗、失业等各项保险参保扩面工作,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15.8万人以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加强老年人权益保障,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不断完善新型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全力推进临翔区社会福利院等一系列重大民生工程建设。加大对低收入群体的帮扶救助力度,构建更加科学合理的社会救助体系。

  大力发展文教卫生事业。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87.75%;巩固提升义务教育,确保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国家评估验收,实现小学阶段巩固率99.87%以上,初中阶段巩固率97.15%以上。加快发展高中教育,高中毛入学率达87.53%,争取区一中晋升为省一级三等完中。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以“三通两平台”建设为重点,努力加快教育信息化进程。加大投入,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开工建设蚂蚁堆等5所乡镇幼儿园,平村中心完小等4所“10.7”地震恢复重建项目,完成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18所15961平方米,推进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宿舍和区一中高中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加强农村义务教育学校食堂建设及管理,实现食堂从业人员政府购买服务全覆盖。继续推进以公立医院为重点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发展中医药事业,进一步完善区、乡、村三级服务网络,强化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建设,提高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水平,创建应急综合示范区。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培养,提高医疗人员的业务素质。加大公共卫生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完成博尚卫生院、圈内卫生院搬迁重建和博尚、圈内、南美卫生院18套职工周转宿舍建设,建成31个村级标准化卫生室。促进人口均衡发展,落实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健全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广泛开展群众体育健身活动。

  统筹推进各项事业发展。加大科技成果市场化转化力度,增强科技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支持驻临翔军警部队现代化建设,扎实做好国防动员和民兵预备役工作,持续开展双拥共建工作,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支持工青妇、科协、工商联、社科联、文联、关工委、妇儿工委做好工作。加强工商、供销、粮食、档案、地方志、侨务、人防、质监等工作。支持红十字会、慈善、残疾人等事业健康发展。加大气象、地震、地质等重大灾害监测、预警和处置能力建设,启动建设临翔区防震减灾应急指挥平台。

  (八)狠抓民主法治建设,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努力推进民主法治建设。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定决议。支持区政协多渠道参政议政,主动接受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新闻舆论和社会公众监督。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继续实施“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创建工程和“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扩大基层民主,完成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强化依法行政,不断完善行政监督。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积极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不断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

  创新和加强社会治理。深入推进依法治区,创新社会治理方式。认真开展“法律六进”、“七五”普法工作。扩大援助范围,提高援助质量,保证人民群众获得及时有效法律帮助。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推进信访法治化。高度重视公共安全问题的预防、预警、反应和处置,建立健全社会治安、食品安全、网络安全、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领域公共安全体系和突发公共事件应急体系。加强社会治理,扎实开展禁毒防艾人民战争。依法打击邪教组织和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各位代表!“十三五”的光荣使命和新一年的艰巨任务,考验着政府的作风和能力;光荣与梦想、使命和责任,激励着我们奋勇前行。我们要以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对理想和信念的执着,对临翔的热爱和奉献,用“三严三实”和谋事创业的担当,努力干、拼命干,干成事,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依法全面履行职能。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全面履行好法律赋予政府的职能。大力转变工作作风,对法定职责范围内的行政事务,要勇于负责、敢于担当,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狠抓工作落实,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坚决惩处失职、渎职。推行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依法优化和公开权力运行流程,坚决消除权力设租寻租空间,努力提高行政效能和为民服务水平。

  ——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确保决策过程置于法律框架内运行。进一步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继续坚持政府重大决策听取咨政意见和听证制度,健全完善行政决策规则和程序,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避免和减少决策失误,提高决策质量。

  ——严格规范行政执法。切实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建立健全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规范裁量范围、种类、幅度。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评议考核制。强化行政执法监督,重点解决执法不规范、不文明等突出问题。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健全完善执法体制,设立综合执法局,积极推进综合执法、跨部门执法,解决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城乡管理等领域突出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和经济社会秩序。

  ——切实做到从严治政。加强政府作风建设,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持不懈反对和整治“四风”,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行为,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加强工作绩效考核,完善奖惩机制。完成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严格执行行政问责、首问首办、服务承诺、限时办结等制度,加大治庸、治懒、治散力度,形成用结果说话,重实干、求实效的工作导向,进一步提高执行能力和行政效率。加强政府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主体责任,强化“一岗双责”,把廉洁从政贯穿到政府工作各个环节。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工程和关键环节的监督管理,切实规范权力行使,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着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坚决查处腐败案件,努力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各位代表!“十二五”成就令人鼓舞,“十三五”蓝图催人奋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临翔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一往无前的勇气,披荆斩棘的锐气,干事创业的豪气,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勇于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1.“一城、两带、三片、四环”:一城为临沧主城区;两带为南汀河开发开放经济带、澜沧江绿色产业带;三片为圈内、平村片区,邦东、马台片区,章驮、南美片区;四环为东西四条环线。

  2.“云上云”行动计划:云南为加快信息化建设和信息产业发展而制定的系列发展计划。

  3.云计算:是推动信息技术能力实现按需供给、促进信息技术和数据资源充分利用的全新业态,是分布式计算、并行计算、效用计算、网络存储、虚拟化、负载均衡、热备份冗余等传统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发展融合的产物。

  4.大数据:是以容量大、类型多、存取速度快、应用价值高为主要特征的数据集合,正快速发展为对数量巨大、来源分散、格式多样的数据进行采集、存储和关联分析,从中发现新知识、创造新价值、提升新能力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服务业态。

  5.互联网+:“互联网+各个传统行业”, 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让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进行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生态。

  6.农业产业化龙头“小巨人”:指农业企业产业规模不断壮大、生产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产业链条逐步延伸,对农业农村经济的推动作用不断增强,创新能力强、产业规模大、综合效益好的农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

  7.新三板: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三板”是全国性的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权交易平台,主要针对中小型非上市股份公司公开转让股份、融资、并购等相关业务提供服务。

  8.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指全面提升中国各方面的要素生产率,相对于需求侧改革的措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侧重于提升经济增长效率,更侧重于增强企业长期发展活力,更注重经济长期持续平衡和可持续发展。

  9.“ppp”:即公私合作模式,是公共基础设施中的一种项目融资模式。在该模式下,鼓励私营企业、民营资本与政府进行合作,参与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

  10.海绵城市: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

  11.智慧城市:“智慧城市”是统筹城市发展的物质资源、信息资源和智力资源利用,推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实现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促进城市规划管理信息化、基础设施智能化、公共服务便捷化、产业发展现代化、社会治理精细化。

上一条:政府工作报告(2017)
下一条:政府工作报告(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