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政府工作报告(2012)

发布机构: 作者:临翔区政府办  时间:2012-04-06   点击数:  打印 】 【 关闭

  区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文件(十二)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2年2月6日在临沧市临翔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区长  唐文庆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攻坚克难,2011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2011年,是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区人民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下,在区政协的民主监督下,紧紧围绕区委二届十二次全会和区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发展目标,以“三个一百”和财政收支考核为抓手,按照“做美临翔”的要求,全面实施城乡居民收入倍增计划和新家园行动计划,深入开展优化软环境增强软实力活动,克服了物价上涨、资金短缺、煤电油运保障不足等带来的困难,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除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目标外,其他主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均完成或超额完成了区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二五”发展建设的良好开局。

  (一)主要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全区完成生产总值42.8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16.1%,完成增长16%的目标任务;完成财政总收入5.12亿元,完成目标任务4.35亿元的117.7%,同比增长36.6%;三次产业比重由2010年的23.5:26.4:50.1调整为22.9:30.6:46.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9.14亿元,完成目标任务52亿元的113. 73%,同比增长53.82%(其中:城镇建设投资完成36.1亿元,占61%);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21.55亿元,完成目标任务21.5亿元的100.2%,同比增长20.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695元,完成目标任务14950元的98.3%,比上年增加1695元,同比增长13%;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4394元,完成目标任务4028元的109%,比上年增加1065元,同比增长32%;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5亿元,完成目标任务25.5亿元的100%,同比增长25.1%;人口自然增长率为3‰,完成控制在7‰以内的目标任务;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7%,完成控制在4%以内的目标任务;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完成下降2%的目标任务;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控制在104.8%,比控制目标103%高1.8个百分点;城镇化水平达46%、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1.3%,均完成了提高2.3个百分点的目标任务。

  (二)新家园行动计划和城乡居民收入倍增计划深入推进。启动实施旧城改造项目15个、拆除旧房面积19.7万平方米,新建房屋面积33.6万平方米,完成2010年廉租房建设1050套5.25万平方米,完成投资7288.5万元。启动实施市、区共建保障性住房8057套。对102个行政村(社区)、546个自然村村庄规划开展了查缺补漏工作,完成旧村改造50个、旧房改造4673户,并对一期旧房改造农户的补助资金、贷款情况、新房入住情况进行了公示,完成旧房改造56万平方米,完成总投资7.94亿元,其中,整合项目用于补助农户建房4941.5万元;完成旧村改造9899万元,其中,整合项目补助1467万元,群众自筹及投工投劳折资8432万元。新校园建设工程代建制顺利推进,目前,已有41所学校开工建设,开工面积13.5万平方米,主体完工92个单体10.35万平方米,完成投资1.7亿元。城乡居民收入倍增计划成效明显,围绕“到2015年末,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在2010年基础上翻一番以上”的目标,通过不断加大对交通运输、住房保障、教育、医疗卫生等惠及民生领域的投入以及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扩大就业、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等措施,城乡居民收入普遍增加,幸福指数和满意度普遍提高。完成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15.43亿元,同比增长57.96%;向上争取项目资金9亿元,同比增长38%;民生支出占财政一般预算支出的73.3%。

  (三)基础设施明显改善。突出城镇、交通、水利三大重点,全年共实施固定资产投资重点建设项目147项(50万元至500万元32项,500万元以上115项),开展重点项目前期工作80项。国道323线临沧至永平二级公路临翔过境段改扩建工程全面完工,国道214线临沧城过境段改造工程、省道319线临沧至新河公路改造工程进展顺利,完成续建农村通达通畅工程23.5公里,启动实施57公里通村路面硬化工程,完成鸭子塘水库进库道路改扩建21公里,完成农村公路大中修工程11条(段)。累计投入新农村建设资金9.83亿元,建成水泥硬板路46条41.9公里、沟渠29条9.9公里。农田水利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完成37件惠及1.36万人的饮水安全工程,完成除险加固、整复修和新建各类水利工程3560件,启动实施1件小(一)型、7件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完成蚂蚁堆乡杏勒村磨岸河、博尚镇永和村小流域治理工程,完成博尚水库干支渠转山大沟防渗工程建设。

  (四)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发展。编制完成了澜沧江经济带热区产业发展规划和林地保护利用规划,加大对咖啡、云南坚果等热区作物的开发扶持力度,统筹抓好核桃、烤烟、茶叶、油菜、甘蔗、畜牧等产业,新植核桃10.3万亩、烤烟8.3万亩、云南坚果1.04万亩、咖啡0.3万亩,完成中低产林改造7.5万亩、中低产茶园改造2.4万亩。完成油菜种植5.4万亩,总产量达1.09万吨,首次突破了万吨大关。“米袋子”、“菜篮子”工程扎实推进,完成粮食总产9万吨,同比增长13.33%,完成蔬菜种植3.58万亩,同比增长2.5%。投资3481.23万元,完成中低产田地改造3.07万亩。组织开展农村劳动力培训22588人,完成目标任务20580人的109.7%;累计转移就业21344人,完成目标任务20440人的104.4%。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15.3亿元,同比增长29.3%;实现畜牧业产值5.7亿元,同比增长45.5%。

  (五)工业经济稳步发展。按照“一园四片”的发展布局,以博尚为核心的工业园区规划建设稳步推进,云南天鸿公司6万吨煅烧高岭土项目已建成投产。完成了泛华林业“五通一平”工程,中高密度纤维板生产线建设项目加快推进。启动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投入27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100户微小企业。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6.36亿元,同比增长3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2.56亿元,同比增长34.2%;完成全部工业增加值7.4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25.1%。

  (六)城市建设与管理取得新成效。南汀河治理、国道214线临沧城过境段、大学园区、体育运动中心、佤文化广场、卡蒙特服装厂等市级重点项目的征地拆迁工作基本完成。稳步推进南天商贸城、百树广场等一批旧城改造项目,启动实施了玉龙花园小区、茶马古镇、缅宁大道、玉龙湖等一批城市重点建设工程,加快推进供排水工程、老城区基础设施完善工程、东片区道路建设等一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更加注重城市管理,认真抓好城市标准化管理试点工作,以实施临沧城市容市貌百日整治活动为契机,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工程和规范“治安秩序、交通秩序、建设秩序、市场秩序”,创新开展处级领导挂钩负责的“街长”、“河段长”管理机制,提高了城市精细化、常态化管理水平。同时,深入开展了母亲河(南汀河、西河)保护行动,广大市民环境保护意识明显增强。

  (七)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政府机构改革和乡镇机构改革全面完成。文化体制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水务改革、供销改革、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集体林权制度配套改革、教育综合改革深入推进。草原家庭承包和农村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工作顺利完成。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加大,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不断创新招商机制,提升服务质量,通过昆明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泛珠三角区合作与发展暨经贸洽谈会、首届临沧边境经济贸易交易会等平台,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八)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教育综合改革不断深化,有效整合教育教学资源,撤并勐托中学、新塘房中学和幕布完小、勐准完小、弯子完小等33所小学,学校布局进一步优化。启动农村学前教育推进工程试点工作,幕布、章驮等5所幼儿园得到项目支持。76所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17067名中小学寄宿学生营养早餐实现全覆盖,全面启动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

  文化体育事业繁荣发展。广泛开展“四个一”工程,全年培训3955名文体业务骨干,组建文体队伍439支,建成文体广场和活动阵地446个,成功举办了首届女子象脚鼓舞大赛、首届业余通俗歌曲大奖赛、“新农村•新气象”农村基层文艺汇演、“吉祥临翔•幸福安康”新农村体育运动会、职工运动会、红色歌曲演唱周等文体活动328场次,人民群众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继续深入开展“扫黄打非”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文化环境。

  社会保障工作成效明显。2.44万人享受农村低保,8923人享受城镇低保,农村五保对象2128人得到全面供养,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18498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15201人,生育保险参保人数达11740人。基本医疗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广覆盖,参保人员达14128人,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成年居民提高到242元、学生儿童提高到202元,最高支付限额提高到3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达16113人。新农合参合人数达228186人,参合率达96.51%,人均财政补助提高到200元,最高支付限额提高到5万元。基层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扎实推进,卫生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新增城镇就业人员5012人,开发公益性岗位204个。

  其他各项社会事业稳步推进。认真抓好糯扎渡水电站移民安置工作和博尚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平村、马台、邦东安置点建设工作和库底清理工作扎实推进,完成《临翔区大中型水库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认真落实计划生育“奖优免补”政策,广泛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稳定保持了人口低生育水平。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全面加强,完成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制改革,培训药品医疗器械从业人员413人、学校食堂负责人170人、餐饮服务从业人员1869人、保健食品及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负责人130人,加大对食品、药品、保健品、化妆品和药械监管专项整治力度,确保了食品药品市场秩序的持续规范和不断好转。不断加大科技普及推广力度,科技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逐年提高。认真做好残疾人保障工作,免费为331名白内障患者实施了复明手术,为520户(次)残疾人及家庭提供了生产生活、建房、教育等方面的支持帮助。供销、档案、史志、人防、地震等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双拥、优抚、安置、慈善、老龄、工商、保险、邮政、通信等工作取得新成效。

  (九)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扎实开展。认真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认真办理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和网上信访1196件,开展了领导干部“大下访、大接访”活动,加强了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最大限度地消除不稳定因素,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民族宗教事务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实现了民族团结、宗教平稳。认真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新一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扎实推进。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深入开展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水上交通、煤矿、非煤矿山、消防等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管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保持稳定。

  (十)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坚持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积极支持区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办复人大代表意见建议89件,办复政协委员提案87件,办复率均达100%,满意率逐年提高。支持工会、妇联、共青团、红十字会等群众团体依照章程开展工作。圆满完成了社区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法治政府、责任政府、阳光政府、效能政府建设深入推进,着力抓好重点项目的督查督办。统计调查反映发展、服务决策的作用充分体现。审计、监察监督职能进一步发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得到有效落实,共查办政纪案件11件11人,行业不正之风和干部队伍中的庸、懒、散状况得到有效整治,营造了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挂牌成立了临翔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深入开展学习杨善洲同志先进事迹活动和优化软环境增强软实力活动,法制环境、政策环境、服务环境和人文环境进一步优化,办事程序进一步简化,办事效率进一步提高,机关作风进一步转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的能力显著提高。

  各位代表、同志们,以上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区政协民主监督的结果,是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各族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驻临单位、驻临军警、公安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临翔建设的单位和个人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深深体会到:加快临翔发展,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只有以更加宽广的胸怀、更加高远的视野、更加卓越的胆识,用改革的办法破解发展难题,以开放的姿态赢得发展先机,才能产生推动临翔发展的不竭动力。加快临翔发展,必须统筹城乡。只有统筹城乡发展,加快推进城镇化和工业化,才能优化资源要素配置,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走出一条具有临翔特色跨越发展的新路子。加快临翔发展,必须着力培育特色产业。只有通过优化产业结构,培育优势特色产业,进一步发挥资源区位优势,才能壮大综合经济实力,增强自我发展的能力。加快临翔发展,必须创新社会管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只有营造加快发展、团结和谐的良好发展环境,才能形成聚人心、汇民智、谋发展的强大合力。加快临翔发展,必须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只有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让各族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和发展机会,推动临翔小康社会建设。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仍然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经济总量小,一产不优、二产不强、三产不活的问题突出,区级财政支持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较弱;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任务繁重,城市管理水平亟待提高;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突出,扶贫开发任务艰巨;少数干部大局意识和执行力不强,与广大人民群众期望有差距。尤其需要注意的是:虽然经济发展速度相对较快,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但各种潜在的社会矛盾问题仍然较多;在城镇化快速推进的同时,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任务艰巨,解决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以及治安、交通等民生问题压力较大。针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立超越之志、鼓奋进之气,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乘势而上,奋力推进2012年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对于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实现临翔跨越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新的一年,我们面临着许多发展机遇和有利因素:国家将农民人均纯收入2300元作为新的扶贫标准,将把更多低收入人口纳入扶贫范围,临翔区已列入滇西边境山区扶贫开发主战场,中央和省级将进一步加大改善民生和发展经济的转移支付力度;省委、省政府实施绿色经济强省、民族文化强省和中国面向西南开放桥头堡重要战略,将进一步加大对边疆地区的支持力度;市委、市政府提出“三个一百、三项考核”的目标任务,将进一步增强我区发展的内在动力。我们务必进一步强化机遇意识、危机意识和竞争意识,创新思路,狠抓落实,奋力赶超,坚定不移地推动临翔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省第九次党代会、市第三次党代会、市委三届二次全会和区委三届三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做美临翔”的发展目标,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改善民生为根本,以跨越发展为关键,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抓项目、稳增长、强基础、调结构、兴产业、扩开放、控物价、保民生、促稳定、建和谐,努力实现全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

  ——生产总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16%以上,达45亿元以上;

  ——财政总收入增长15%以上,达6亿元以上,其中,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2%以上,达3亿元以上;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以上,达70亿元以上;

  ——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增长20%以上,达26亿元以上;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4%以上,达16752元以上;

  ——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26%以上,达5536元以上;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0%以上,达31亿元以上;

  ——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8%;

  ——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5%左右;

  ——城市化水平、城市绿化覆盖率分别提高2个百分点。

  完成上述目标任务,要集中精力抓好以下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夯实发展基础

  投资是我区加快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实现跨越发展的根本途径,是扩大消费需求的重要举措。要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项目就是增后劲的理念,按照“争取一批、开工一批、建成一批、储备一批”的要求,坚定不移地实施项目带动战略。

  加大投入抓前期。没有高质量的项目前期工作,就难于争取上级项目审批和投资支持,难于争取贷款,难于有效招商引资,难于及时开工建设一批重大项目。要紧紧围绕投资导向和产业政策,着眼长远储备项目,立足优势谋划项目,落实责任推进项目。要建立并联并行审批、限时办结、审批通报等制度,建立起规划、国土、林业、环保、水务等部门提前介入项目前期工作的平台。各级各部门都要加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的投入力度,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大项目前期工作力度。今年,预算安排的重点项目前期工作经费要及早到位,为快速推进项目建设提供保障。

  全力以赴抓进度。今年在建的54个和新建的61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要按照“时间倒逼程序、目标倒逼方法、督查倒逼落实”的倒逼机制,切实研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践行“一线工作法”,到现场、到地块、到项目施工单位,听情况、找症结、明责任、定措施、促进度,确保在建项目加快进度,新建项目及早开工,形成更多的实物工程量。注重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征地拆迁等方面选人用人,推行“干部到一线、责任到人头”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每个项目有一名处级领导挂钩协调、有一名责任人抓好落实、有一个服务小组上门服务、有一套方案推进实施、有一套规范程序流程、每个困难有一个解决办法的“六个有”服务机制。对已建成的项目要加快项目审计、竣工验收等工作进度;工业项目建成后要及时组织运行调试,争取尽快投产达产,带动经济发展;市政建设、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项目建成后要加强管理,尽快投入使用,让项目及时发挥效益。

  多措并举抓融资。一是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汇报工作力度,积极争取中央、省、市更多的项目资金支持,年内64个责任部门向上争取项目资金要达10亿元以上;二是在公益性、民生项目上要充分发挥政府投资的主导作用,合理增加区级财政投入,充分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作用;三是继续做好政企、银企合作,积极向金融机构推荐一批符合产业导向又符合银行信贷条件的项目,努力争取银行信贷资金支持;四是利用外资。积极争取国外政府贷款项目,年内争取上海农商银行正式落户临翔开展业务;五是激活民间资本,促进民间投资成为产业发展、新家园建设等方面的投资主体;六是招商引资。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各类企业在临投资兴业,参与我区的开发和建设,重点做好市政建设和工业经济等方面的招商引资工作。

  (二)实施“工业强区”战略,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

  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努力壮大工业规模,提升发展层次,千方百计推动经济增长由农业主导型向工业主导型转变。确保工业增加值增长58%以上,达11.8亿元以上;实现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8%以上,达10亿元以上。

  加快博尚特色工业园区建设。围绕“一园四片”的工业布局,充分发挥重点企业和工业园区的产业积聚效应和示范效应,紧紧围绕资源开发和资源整合,做大做强龙头企业。重点培育以泛华林业公司为龙头的林板一体化产业;以云南天鸿高岭矿业公司为龙头的高岭土产业;以鑫圆锗业公司为龙头的锗产业;以现有硅冶炼为基础,引进实力强的大企业培育硅、铜、铅锌等矿产业;以烤烟、核桃、油菜、蔗糖、畜牧、茶叶等为主的优势特色农产品加工业。年内完成园区总体规划和博尚核心区详细规划,加快博尚核心区道路及供排水工程建设,形成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工业聚集区。

  狠抓重点项目。强化“大项目支撑大工业、大工业带动大发展”的理念,想方设法引项目,千方百计上项目,集中精力抓项目。临沧泛华林业木材生产加工项目21万立方米中高密度板生产线6月底前要正式投产;云南天鸿高岭矿业有限公司年产6万吨玻纤用电缆用高岭土建设项目要尽快实现达产;临沧融基生物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年产5000吨酵母建设项目2月底前要开工建设,年内正式投产;临沧佰泰矿业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有色金属建设项目要全面完成厂房、厂区建设,争取年底正式投产;临沧鑫诚矿业有限公司年产75万吨铁铜矿建设项目6月底前要投产运行;中广核风力发电项目争取年内开工;年产30万立方米加气混凝土砖建设项目下半年要正式投产运行;临沧国春矿业冶炼公司年产1.5万吨金属硅冶炼项目上半年要开工建设,年内实现2台炉子投产;巨鹏天然气输配建设项目年内要开工建设;混凝土搅拌站建设项目6月底前要投产运行。积极争取博尚110千伏变电站建设项目和烟叶复烤厂建设项目,认真做好澜沧江热区开发三级路建设的前期工作,协助市级相关部门积极做好昆明经普洱镇沅至临沧的高速公路建设项目、祥云至临翔铁路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启动实施澜沧江库区临沧港建设工程。

  积极扶持企业发展。积极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改造和调整产品结构,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争取启动国家锗材料产业化基地锗资源高效利用示范工程、高新技术高岭土产业化基地认证工作。从“减负、造血、开源”等方面入手,加大财政对工业企业的投入力度,安排1000万元工业发展资金,用于扶持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抓好科技含量高、带动力强的实体经济项目投资,进一步加大设施投入、科技投入和人才投入,切实增强工业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在抓好13户规模以上企业发展的同时,积极扶持微型企业发展。确保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达8.5亿元以上,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达3.3亿元以上。

  (三)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宜居家园建设步伐

  以建设“世界佤乡、秘境临沧、红茶之都、恒温之城的国家级园林城市和国家级卫生城市”为目标,充分发挥临沧城中心区位优势,坚持建设与管理并举,进一步加快宜居家园建设步伐。

  扎实抓好城镇规划编制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守住红线、统筹城乡、城镇上山、农民进城”的总体要求,实施以城带乡、以工促农的城乡一体化发展战略,做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镇近期建设规划、林地保护利用规划“三规”统筹衔接工作。加快推进乡镇总体规划和村庄规划编制工作,走山坝结合、组团式发展路子,认真抓好城镇上山试点工作,按照“宜路则路、宜街则街、宜城建镇、宜工建园”的要求,突出抓好临沧城和博尚、圈内2个重点小城镇规划建设工作,加快推进以临沧城为中心,机场路为轴线,临沧—昔本(新村)—博尚—圈内为城镇建设带的规划建设工作。

  加大重点项目依法征地拆迁工作力度。要全面推行司法全程介入征地拆迁工作机制,努力化解征地拆迁矛盾纠纷。把加快征地拆迁作为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抓手,认真落实处级领导挂钩、区直部门包干责任制,重点抓好茶马古镇、环城西路、旗山公园、市民族中学初中部和南屏小学标准化建设、青华医院、保障性住房、老城改造等重点项目的征地拆迁工作。建立健全征地拆迁补偿机制,做好被征地拆迁群众的安置补偿等工作,完善土地入股保障机制,确保群众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确保重点项目快速推进。

  加快推进市政重点工程建设。按照“保质量、保工期、保安全、控成本”的要求,加快玉龙花园小区建设进度,确保12月底前完成主体房建工程、消防工程、电梯工程、道路、绿化及附属设施建设。认真谋划好2012年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茶马古镇基本建成核心区水体景观、路网、商贸服务区。玉龙湖确保3月底完成堤岸风雨桥、拦水坝、广场铺设、绿化等工程建设。缅宁大道确保3月底前完成道路、绿化、路灯、交通标线标识等工程建设。加快推进临沧城供排水工程、老城区基础设施完善工程等一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启动实施博尚小集镇供水工程。完成东片区路网建设。抓好晨曦大厦、凯歌时代广场、都市明珠、金旭之光等一批房地产开发项目。争取启动实施南汀河东岸、南片区和月牙地的开发建设项目。

  加强城市标准化管理。完善处级领导挂钩负责的“街长”、“河段长”长效管理机制,继续抓好城市管理标准化试点工作。实施好“四化工程”,开展好“四项整治”工作,认真开展“巩固两河治理成果、深化保护母亲河”行动。完成汀旗路、文华路绿化工程,加快推进214线临沧城过境段、缅宁大道景观路、南汀河景观路、南汀河滨河西路、西河滨河北路、环城西路等6条灯带建设,完成南汀河滨河西路路面、绿化工程和南汀河东岸绿化工程。加大平安城市监控系统建设及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启动数字化城市管理,确保“四项整治”取得明显成效,努力做到“让城市美丽、让人民满意”。

  (四)以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线,着力抓好“三农”工作

  始终把“三农”工作放在重中之重,与推进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同步推进农业产业化,努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按照“稳粮、扩经、提质、增效”和“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要求,以“澜沧江沿岸经济带和214国道沿线经济带”为重点,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以农业科技项目为依托,稳定粮食播种面积34.7万亩,良种覆盖率达85%以上,复种指数达180%以上,实施粮食作物立体间套种15万亩,粮经作物高产创建6万亩,实施科技入户工程1000户,辐射带动农户2万户,确保粮食产量达9万吨以上。加快澜沧江热区资源开发,按照“一乡一品”的发展布局,在邦东、马台、博尚、圈内、蚂蚁堆等乡镇种植咖啡2万亩、套种云南坚果2万亩,完成邦东乡19公里、马台乡22公里热区开发道路建设任务。巩固提升核桃“三率”建设成果,新植核桃6万亩。突出抓好烤烟产业,优化整合财政农资直补、农业综合开发、中低产田地改造、烟草建设等项目,在巩固提升老烟区的同时,积极培育发展新烟区,进一步完善烤烟奖励补助机制,加大财政对烤烟产业的支持力度,安排烟水烟路建设资金340万元,新建蓄水池200个、坝头40座,处理229段沟渠险段,新开挖220公里烟区道路,新建卧式烤房240座、普通立式炉烤房1000座,加大农机具推广应用力度,补助农机具900台(套)以上,确保烤烟种植9万亩,完成中上等烟叶收购23万担,农民人均增收200元以上。加大中低产茶园改造和良种推广力度,提高茶叶精深加工能力和产品质量,调减低产低质低效茶园面积2万亩。依托临沧金山药业有限公司完成生物药材示范种植5000亩,带动面上种植1万亩。种植杂交优质油菜6万亩。加快高优蔗园建设步伐,甘蔗面积稳定在5万亩以上。抓好8000亩蔬菜基地建设。依托中低产林改造,建设以巨尾桉为主的速生丰产林短期工业原料基地9万亩,重点打造好平村片区4万亩标准化建设示范样板。争取中科院到南美乡挂牌建设生物产业育苗基地,争取实施南美乡万亩杂粮基地整乡推进项目。强化畜牧渔业生产措施,加大春秋防疫力度,实现全区猪肉产量1.8万吨以上,实现畜牧业总产值达6.5亿元以上。

  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兴修水利,重点加强农田水利、重点水源、农村饮水安全、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等工程建设。加快鸭子塘骨干水源工程建设,年内实现度汛目标。积极做好圈内乡拦门山水库、博尚尖山水库等重点水源工程的前期工作。完成马鹿坑、白花箐等10件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完成3件以上干支渠防渗工程。开工建设平村乡白沙田水库和马台乡大沙坝水库,争取大浪坝、跃进、团山等12座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全面开工,实施3件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及一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解决1.5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全面完成续建的57公里通村路面硬化工程,完成遮奈桥和13.43公里博尚环湖公路建设任务,新实施 52公里村村通路面硬化工程。以基本烟田建设、国土整治、生态治理、退耕还林基本口粮田建设、农村小型水利建设等项目为支撑,积极整合项目,集中投入,连片改造,计划投资5021.67万元,完成圈内乡3500亩土地治理项目、2700亩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基本口粮田建设项目,完成章驮乡2700亩土地治理项目、1万亩烟水烟路建设工程,完成马台乡1300亩生态治理项目,完成平村乡8600亩土地整理项目、2000亩永平片区小型基础设施建设中低产田地改造项目。积极争取低丘缓坡土地综合开发试点项目和忙畔街道明子、岔河片区土地整理项目。

  强化服务体系建设。提高技术推广、动物疫病防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等公共服务能力。认真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实施好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加快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和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实施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后续产业建设项目,认真落实草原生态保护补奖政策。以农副产品和超市对接为载体,抓好“米袋子”、“菜篮子”工程。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争取启动油烟高产优质高效种植模式产业化示范工程、万亩无公害蔬菜新品种推广示范工程、山区现代烟草农业科技示范园认定和农村信息化体系建设示范工程。

  (五)以促进增收为核心,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深入实施城乡居民收入倍增计划和新家园行动计划,努力使就业、住房、社会保障、居住环境等民生问题得到有效改善。

  扎实推进城乡居民收入倍增计划。围绕“两个倍增”目标,不断做大经济总量,夯实城乡居民增收基础。全面落实农业直补、退耕还林、森林生态补偿等各项惠民政策及各项就业再就业优惠政策。积极做好下岗失业人员、失地农民、进城务工人员的培训工作,实施贷免扶补及小额担保贷款600户以上,贷款3000万元以上,扶持3户以上劳动密集型小企业。开发就业岗位不低于5500个,其中,新增公益性岗位300个。认真落实住房补贴相关政策。完成2.3万人农村劳动力培训转移任务。

  大力实施新家园行动计划。抓好以“旧城、旧村、旧房、旧校舍”改造为主要内容的新家园行动计划,继续抓好老市一中片区、南天商贸城、市医院片区、世纪时代城等一批老城改造项目,加快推进头塘街片区城市综合体建设项目,完成旧城改造24.48万平方米。区级配套旧房改造资金1000万元以上。博尚镇幕布“整村推进”和凤翔街道昔本村赵家小山“百户村”建设要全面扫尾,加快推进圈内乡坝胡村李家、坡脚、平掌示范点建设,全面完成2011年度旧房改造“三公示”工作和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新启动实施旧村改造50个,旧房改造5500户。结合“城镇上山、农民进城”和征地拆迁工作,抓好新农村建设,每个乡(镇、街道)要着力打造1至2个旧村旧房改造示范点。加快推进在建的13.5万平方米校安工程建设,确保大部分主体工程3月份投入使用,新启动实施3万平方米校安工程建设,确保秋季学期投入使用。

  积极扩大消费需求。继续实施家电下乡政策,推动农村商业连锁经营和统一配送,优化城镇商业网点布局。严厉打击各种价格违法行为,把握好管理价格的调整时机、节奏和力度,认真做好稳定物价工作。深入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专项治理行动,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

  加大扶贫开发力度。紧紧抓住我区被列入滇西边境山区扶贫开发的历史机遇,认真编制好新一轮脱贫攻坚规划,积极争取一大批扶贫开发项目进入国家、省、市盘子。以道路、水利等为重心,着力改善贫困山区生产生活条件;以科技成果转化运用、农民素质提升为重点,加强科技扶贫、智力扶贫;以整合资源、合力推进为切入点,着力抓好50个整村推进及易地扶贫搬迁、安居工程、产业扶贫、信贷扶贫、财政扶贫奖补和劳动力转移培训等项目,有效改善贫困人口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提高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

  强化社会保障。以实现“居者有其屋”为目标,加大公租房、廉租房、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黄果园廉租住房二期工程要实现竣工验收,建立保障性住房申请、审核、分配、入住和退出、物业管理等工作机制,确保历年建设的教师周转房、廉租房入住率达100%。启动实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参保对象达18万人以上。启动实施新农合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工作,力争参保率达60%以上。强化监管,提高农村医疗保障水平,大幅度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人均财政补助,确保参合率达97%以上。增强社会救助功能,扩大城市低保覆盖面,大幅度增加城市低保对象,抓好农村低保与扶贫开发有机衔接,保障城乡特困群体基本生活,提高五保供养对象生活质量。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基础设施建设,争取实施救灾物资储备库、博尚镇农村敬老院、忙畔街道忙令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等项目,完成忙令社区和南屏社区2个服务站建设任务。

  (六)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提升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县域强则经济强、县域兴则经济兴,要围绕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三化同步”、“三化联动”,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夯实富民强区基础。

  认真编制县域经济发展规划。以规划为引领,加快推进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和教育现代化,不断扩大规模,完善功能,突出特色,提升形象,夯实县域经济发展载体。积极引导鼓励农民进城,将转户、留权、退地的选择权和决定权交给农民,允许农民转户后继续保留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林地使用权等农村土地权益,保留原户籍地计划生育政策和农村相关惠农补贴,将转户居民纳入城镇就业、养老、住房、教育、医疗等保障体系。积极发展城市劳动密集型产业,为农民进城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着力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力。要牢牢抓住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的主线,把握好区域分工和一体化发展带来的机遇,努力缓解“缺资金、招商难”的制约瓶颈,着力发展有竞争力的特色产业,构建以现代农业为基础、能源产业为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服务业为重点的产业发展新格局。要大力发展特色农业,调快调优一产。以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为突破口,发挥地域和气候优势,建设烟茶、糖胶、果蔬、畜禽水产、木本油料等特色原料基地,做大做强龙头企业,打造优势特色农产品。加速新型工业化,调快调强二产。研究制定加快工业发展的扶持奖励政策,壮大实体经济,对科技含量高、利税贡献大的企业进行重奖,培育一批优势成长型、龙头带动型企业,将做大做强、做优做精特色工业作为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推动优质生产要素向优势企业集中,促进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兴产业规模化,推进工业跨越升级。促进服务业发展,调快调活三产。以改善民生、培育品牌为目标,大力发展创业成本低、吸纳就业能力强和市场需求大的旅游康体、文化等生活性服务业,积极构建扩大内需、加快发展服务业的长效机制,全面提高服务业发展速度、质量和水平。

  加强财源建设。严格执行各项税收政策,提高依法组织收入的水平,抓好重点税源的监控,加强和规范非税收入征管,确保各项收入应收尽收,积极争取省市对我区转移支付补助,提高财政保障能力。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扩大支出规模,强化预算管理,努力增强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在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保重点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大对民生领域、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三农”等方面的投入,确保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达17亿元以上。

  (七)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改革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强大动力,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强化开放意识,敢于开放、善于开放,以开放促发展、促改革、促创新。

  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巩固乡(镇、街道)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成果,扎实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形成多元办医格局。继续深化供排水公司改革、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供销体制改革、集体林权制度配套改革,加快推进农村信用社、农村小型水利设施管理体制等改革,积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进一步规范机构编制管理,优化资源配置。全面完成乡镇机构改革的后续工作,推行实名制管理,强化机构编制监督管理作用。

  创新招商引资工作方式。树立“你发财、我发展”的理念,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打造良好的招商引资环境。在土地、林地、环评等前期工作中,要采取“包办服务制”,确保招得进、留得住、能发展。严格招商引资考核,关键看实际效果,看有多少项目落地,看资金的到账情况,杜绝招而不来、引而不进、开而不建的现象。要突出产业招商,根据产业定位和布局,围绕城镇化、工业化、新兴产业和农副产品深加工等重点产业,有针对性地进行招商,努力提升招商引资项目跟踪服务水平。

  (八)统筹各项社会事业发展,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巩固两基成果,加大控辍保学力度。抓好南屏小学标准化建设项目,确保9月份建成并投入使用。全面实施国家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确保覆盖面达100%。进一步优化城乡教育教学资源,合理撤并办学校点。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以校长专业成长促进学校品牌建设为平台,加强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的深度交流合作。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对部分中小学校长实行公开招考,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完成博尚、夹山、幕布、昔本、章驮5所幼儿园建设。围绕产业发展和技能培训,加大职业教育力度,鼓励多种形式发展民办教育。

  推进文化体育广电旅游事业全面发展。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注重民族文化的挖掘整理和开发工作。启动一批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修缮工作。办好首届吉祥临翔旅游文化艺术节、新农村文艺汇演等文化活动,完成幕布等4个文化惠民示范村建设工程,申报实施好6个乡(镇、街道)和60个农家书屋建设工程、8个七彩云南全民健身活动场所工程建设,完成博尚亚高原体育训练基地建设项目的总体规划。着力实施城乡文化体育“四个一”工程,培训文化、体育业务骨干5000名,组建文化、体育队伍500支,新建各类文体活动广场、村级活动阵地50个。实施好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实现240个20户以下自然村的广播电视网络信号全覆盖。启动实施勐准特色旅游村建设。

  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加强城乡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建设,积极化解基层医疗机构债务,认真组织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好第二轮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建设项目,完成卫生监督所和5个村卫生室建设,完善区、乡(镇、街道)、村卫生服务网络,加快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有效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不断提高医疗卫生综合服务水平。

  统筹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认真抓好移民工作,稳步推进糯扎渡水电站移民安置工作及博尚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完成平村、马台安置点房建工作,启动邦东安置点的基础设施及马台渡口、邦东昔归渡口建设,4月底全面完成糯扎渡水电站库区清理工作。加大科技投入和科技普及推广力度,力求在科技项目实施、科技成果转化上取得更新的业绩。提高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水平,稳步推进计划生育村民自治村(社区)示范活动,年内每个乡(镇、街道)至少要新创建1个村(社区)示范单位。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稳步推进省级药品安全示范区创建工作,加快餐饮服务“百千万”工程建设步伐。认真做好民族宗教工作,深入开展民族团结示范村创建活动,完成博尚镇幕布村那袜组和忙畔街道明子村平掌组民族团结示范项目。认真开展临翔区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工作。扎实做好拥军优属、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和人民防空工作,统筹做好统计、档案、史志、地震、减灾等工作,积极支持工会、妇联、共青团、关工委、老龄委、工商联、残联、社科联、侨联、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依照章程开展工作。

  (九)创新社会管理,建设和谐临翔

  深入开展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群众利益、群众工作“四群教育”,组织实施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三深入”活动,通过领导蹲点、部门挂钩、干部结对、下派帮扶、建立“两卡”、完善台账等“六个联户”,确保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真正落到实处。进一步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正确处理各方面群众的利益关系,维护最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积极办理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和网上信访,认真开展好领导干部“大下访、大接访”活动。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继续打好第三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实施“六五”普法,做好“四五”依法治区工作。打击和防范各类邪教组织,维护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深入开展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加强食品药品、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水上交通、煤矿、非煤矿山、消防等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有效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加强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创新行政调解,强化司法调解,推进联动调解,健全突发事件应急机制,提高全社会危机管理和抗风险能力,最大限度地消除不稳定因素,努力把矛盾控制在源头、纠纷化解在基层、问题解决在一线,筑牢社会和谐稳定的根基,建设和谐美好新临翔。

  三、强化执行能力,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任务艰巨而光荣,我们将围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大局,全面提高政府抓落实的能力和水平,确保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圆满实现。

  (一)转变作风,提高执行能力

  继续深入开展优化软环境增强软实力活动,针对落实不力、效率不高的问题,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强化督查考核,激励各级干部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深入推进目标倒逼管理机制,建立健全抓落实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严格执行责任制度、考核制度,在重点难点工作中锻炼干部,在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建设一线培养干部,在完成重大任务中评价和使用干部。对在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工业固定资产投资“三个一百”和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农民人均纯收入、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四项考核”等重点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重奖。建设执行力强、创新力强、感召力强的“三强”领导班子,培养造就一支推动发展有激情、有招数、有能力、有贡献的“四有”干部队伍,提高促进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二)强化服务,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及各人民团体的意见和建议,广泛接受社会公众和新闻舆论监督。高度重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继续推进法治政府、责任政府、阳光政府和效能政府建设,巩固完善第四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果,加强重大行政审批行为的管理,继续落实行政机关规范行政行为的要求,规范执法行为。加强行政问责管理,对落实工作标准低、推进项目速度慢的单位和个人坚决严肃追究责任。抓好政务服务管理体系建设,推进行政审批集中办理,推动政务服务中心向乡(镇、街道)、村(社区)延伸,规范公共资源交易行为。严格落实服务承诺,努力打造“人员素质优良,职能职责明确,工作任务清晰,工作程序流畅,作风亲民务实,服务环境优越”的高效能政府。

  (三)廉洁从政,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继续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一岗双责”等规定,加强政府系统内部监督,加强审计和监察工作,针对政府投资项目资金使用、工程招标投标、土地出让开发、财政转移支付、政府采购和国有资产转让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加大责任追究力度。落实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自觉接受监督。精简会议、文件,继续清理和规范各种达标、评比、表彰以及论坛、庆典等活动。加强公务用车管理,严格按规定配备和使用公务用车,规范公务用车更新、调配和报废管理工作,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树立勤俭节约的良好风气。继续开展部门政风行风评议活动,加强社会监督,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行政环境。

  各位代表,同志们!加快临翔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人民寄予厚望,政府责任重大。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抢抓发展机遇,锐意进取,奋力赶超,为实现临翔经济社会跨越发展而努力奋斗!

上一条:政府工作报告(2014)
下一条:政府工作报告(2011)